如斯岁月

万物皆有裂痕,那是光透进来的地方
正文

窗下随笔 (节选)

(2023-03-26 08:29:23) 下一个

三月将尽,回顾《随笔》,从中抽出五段会友。

(a)

法国印像派画家有四个叫亨利:Henri Matisse,Henri de Toulouse-Lautrec,Henri Riviere,Henri Rousseau。假如他们凑一桌子吃饭,互相间怎么称呼?

他们都是Henri,不是Henry。英国国王亨利八世才是Henry,为休妻另娶生儿子而带领英国脱离天主教。

(b)

潜健康养生坛读新年决心书。一位坛友发誓,新年要好好活着,外加少在网上晃荡;另一位说,要把自由泳游出行云流水的感觉。

(c)

McCarthy,译成麦肯锡或者麦卡锡,取决于站在海峡的哪一边。

昨天共和党议员凯文·麦卡锡当选众议院院长,他表示中国共产党是最大的地缘政治威胁。七十年前的约瑟夫·麦卡锡是共和党参议员,曾经有麦卡锡主义,针对苏联共产党对美国的渗透。

在麦卡锡主义的笼罩下有个好莱坞编剧坐了一年牢,出狱后改名换姓写《罗马假日》挣钱养家。他姓特朗勃Trumbo,和特朗普两个字母之差。2016年电影《特朗勃》男主角获得金球奖提名,恰逢特朗普在竞选总统,演员便借Trumbo谐音为Trump站台。脱口秀里这叫作谐音梗。

(d)

看见自己和彩烟游士的博文在家居园艺栏目紧挨着,题目构成一幅对子:

读书解闷,在自己的房间里旅行
早春菜地,需要做哪些准备工作

为之添一横批:各得其所。刚添完,见两篇文又分隔开了,似两人在城中走散。

(e)

拿音乐当造神的背景板,希特勒享受《纽伦堡的名歌手》,毛泽东享受《东方红》。希特勒有戈培尔替他安排,毛泽东有周恩来为他张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杨和柳' 的评论 :
侨领~~
别再纠结那些,他们不值得你美好的年华。我如今把BBC设置为自己的每日新闻,文学城报道的那些有关大陆的东西基本不点开看。

前些天看了VOA对中国通 Robert Delay的采访,他说目前华盛顿试图将中国人民和中共区分开来一方面是幼稚的但另一方面也可以理解。照目前的趋势美国华裔的处境将会变得越来越困难,这样讲是为了避免民众迁怒于他们(大概意思,原话我记不清了)。将来美国政府对华人若有什么不好的事情发生,责任不在唐人街上的那些侨领,而会是我们当中一部分人自己作的,连累了全体。

不说他们了,人间四月天,祝你星期日轻松愉快。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杨和柳' 的评论 :
彭斯 ~~
重读我先前的留言,一堆的“他”,言辞混乱啊,先纠正下:
当时两对候选人中我认为他(彭斯)最靠谱,我以为有彭斯一旁看着,川普出不了大格。当他(川普)三天两头换政府官员,我发现他(川普)不合适做这份政府工。

如果谈粉,我是彭斯的粉,一直是。他不肯去作证,妥妥一个老派人的价值观和风度,太赞了。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杨和柳' 的评论 :
润涛阎~~周恩来~~
当年我经人介绍来逛文学城,一为私房小菜,二为拜读润涛阎。我对润涛阎文章转变看法在他写毛岸英后。周恩来,我对他的感谢从前写过,不值再提了。转变看法于我很是不易。这两天文学城的毛囡贴《不常见的几张照片》,又看见周谈笑风生的样子,想到他知情夹皮沟右派们的遭遇,知情三年灾害死了多少人,知情镇反斗地主、等等,仍然那样开心地笑着。。。不再说了。所有的,他都参与了,愚笨如我,很后来才想明白。
杨和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珍珠港事件之际夏威夷岛上有日侨号召拥护祖国,得到一些人响应
***
在我的文章里,我主动伤及有交情的人,心里也不好过。但,一直觉得我的任何观点都有偏狭和偏见,我为任何事情都能信马由缰到对立面去。

惟有反党是我的底线。

共产党比亡国的敌军更甚,清军扬州屠城、日本人南京大屠杀,民族灾难,尤其是党性取代人性,把人都异化成工具。

我说这些的目的,就是为了防止侨领出现您说的这种情况。不好意思地说,我之前在微信群也砸过侨领,后来退群,我知道自己在做傻事,为了不相干的理念,得罪实实在在存在的人,凡是长脑子的都不会像我这么说话办事儿。

但,人若看见了,就得点灯,不能不存刚胆素心。就是想砸为党国洗地的,人都入籍了,还爱得哪门子国,这不是笑话吗?还忽悠海外华人。蔡英文过境,一批华裔去反对,非常愤怒,这些反对的人到底是真被洗脑了?还是被党花钱雇的?

在美国,都不缺吃不缺穿的,这些人被党百八十块钱一天买出去,党估计都一边用他们,一边都瞧不起他们。

我对麦卡锡,谈过了。做局推翻共产党,好事儿,保留共产党,中国退回到朝鲜文革,灾难再来一遍。

麦卡锡 主义清洗Tiktok,留在美国是双赢。

总之,感谢您态度严谨、拎出历史细节,让我得以成长和看见。
杨和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彭斯
***
川普和白左,咱俩搁置。

我喜欢彭斯,他是典型的有头脑的君子,但没有家族财富加持,跟川普比,没有顶级学府律师加持,跟奥巴马比,没有家族政治渊源,跟布什比。他是普通人里的真正的大英雄。

在川普期间,顶住巨大压力,不肯宣布选票作废,美国是个法制国家,有理说理,搞军政府政变,是亚非拉丛林猴子的作风。国家正义,高瞻远瞩,一个被边缘化的副总统最艰难和光辉的时刻。

现在,定罪川普,无数人要拉他出来作证,他是最有说服力的,16事件,绞死彭斯的绞架都已经在国会山外竖立好了。但是他拒绝作证,现在无数人骂他,我在推特还跟人争论过。

彭斯就是一名有职业操守的经理人的作风,为公义冒着生命危险,为恩怨对前雇主或者合伙人不肯落井下石。

大赞这操守。
杨和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对周恩来,我上初中的时候还行,被语文老师讲故事感动了,上了高中就不行了,其养女孙维世太惨了。

后来出国看网上爆料,其杀人的行径。后来润涛阎不知道是编排他,还是推论他,空子、溜子、周公公,之类,总之,我认为润涛阎说得在理。但凡是个正常人,不会对如花似玉的姑娘毫无恻隐之心。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杨和柳' 的评论 :
周恩来一直以人民好总理的形象占据我心,直到我了解到他发起知识分子思想改造等等一系列的事情。他倒是“主义真”,但他信奉的是一邪恶的主义。我现在这么认为:毛和周都对中国1949年以后的人间黑暗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杨和柳' 的评论 :
写到川普也纯属巧合,因为谐音。不避讳,我从前投的川普,但我不是川粉。与其说我投川普不如说我投的是他的副手彭斯,当时两对候选人中我认为他最靠谱,我以为有彭斯一旁看着,川普出不了大格。当他三天两头换政府官员,我发现他不合适做这份政府工。我没投拜登的原因我以前写过博文:坚决不投下跪的。
比较川普和白左对美国的伤害,我认为后者更严重。川普为人我现在算看清楚了,若2024年他和拜登两个老头儿又站上候选人名单,我只有弃权。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杨和柳' 的评论 :
两代麦卡锡,纯属巧合。可好事者说,咋就这么巧呢?中国媒体批美国持续冷战思维,倒是没说错。以前美国认为苏联垮台以后共产主义的威胁消失了,现在大吃一惊跳将起来,那沉睡的冷战思维也就睡狮醒来,Tiktok这才是刚开头。

读麦卡锡主义,要读英文。中国将之妖魔化了。美国人做事是会有手过重的毛病,红脖子粗人嘛。日本人进集中营是一例,日裔近年也有文章写,导火索是珍珠港事件之际夏威夷岛上有日侨号召拥护祖国,得到一些人响应。政府一看,对不起。全体扫进集中营。麦卡锡一样手过重,但是今天回头看,的确遏止了共产主义思潮在美国蔓延。

有二战的惨痛教训,西方视所有极权主义的意识形态为洪水猛兽。希特勒的那部《意志的胜利》你在普通图书馆不会找的到,只能在一些纪录片中看到剪辑的几个镜头,原因就是担心它所展现的纳粹美学对青年人有极大的诱惑(张艺谋的奥运会开幕式完美体现那种美学)。它是被禁的,这可不是比烂。我当年申请签证还须回答是否共产党员,这是美国对共产主义的态度。

我希望麦卡锡能给你提供一条历史脉络,有助于理解这场听证会。躲开“中共文革批斗会”那样的思维陷阱,那是最狭隘的就事论事:它们是一回事吗?听证会容你开口为自己辩护,试问批斗会上你能得到这样的机会吗?我们切忌拿自己熟悉的东西往我们不懂的东西上去套。

Tiktok有多无辜?恐怕你我都回答不了。新加坡人身份的CEO,香港人身份的特首林郑月娥,我们都不了解。从前读到宋庆龄的一句话,“他们什么事情都做得出来”,是她晚年深有体会,曾让我不寒而栗。
杨和柳 回复 悄悄话 每个极权分子都是由心怀叵测想借别人的能力或者刀把子达到自己的巅峰。戈培尔我不知道。周恩来即是最大的人贼,最后被老毛识破了,将计就计,不得善终。

共产党阵营里起初也许有好人,最终要用放大镜找个好人。
杨和柳 回复 悄悄话 两代麦卡锡,是宿命论的意思吗?共产党是人类的最大毒瘤,这已经成为依靠中国人自身解决不了的问题。

麦卡锡是好事儿,我不认为麦卡锡主义针对华裔美国人会是集中营,美国人民有民粹主义,但是这一波借着民主党和共和党角力的东风,其老大川普的政治生涯和号召力已经game over了。

我估计您是川粉,如果我批评川普,不要有那么大的情绪,川普的能力驾驭不了国际政治,美国人民的好日子不是川普这样的人能实现的。他太短视了
杨和柳 回复 悄悄话 如斯,您知道,太没文化没逻辑的文章我忍不了。

太瑰丽隐晦、涵养太高的文字我看不懂,您这篇即是。我之前来过摸不着头脑,就没胡说。

谈文学,九曲情思,一言难尽。谈政治,您这么不明朗,我不知道您说啥。

我对C和E感兴趣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谢谢,四月清明好天气,平安是福。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总结的好,简明扼要。欣赏了,平安是福。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来看我。春日迟迟,读你的春分文,真是馋那香椿芽。此前我家里有栽香椿树,如今恍如隔世。过些天就是清明了,人在美国西北角落,寻彼岸樱寄思,江户彼岸。彼岸系台湾也有一个种的,叫雾社樱。不知你在台湾见到否。懂得今年清明对你的意义,愿樱花瓣瓣能慰君心。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如斯的几则随笔读了心情愉悦,几处读来我笑出声了:)喜欢如斯的文风。祝如斯新周愉快!春安!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Surprise,你又冒出来了。原先猜你在报税季节大忙,刚去你博客探看,原来是回国去了。那边楼已经砌的很高,就不留言了,在这里问好佳人,欢迎归来。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白熊好,我们这边今天下了一场春雪,屋顶和草地皆白。我刚买了一株大红的重瓣茶花,买的时候有一骨朵,今天全开,花朵有一只小饭碗大。白雪红花,奇特的小景色。问候春天。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1

要找游士过来,对联太有趣了,问好如斯和朋友们!:)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 读书解闷,在自己的房间里旅行
早春菜地,需要做哪些准备工作”
好一个各得其所,读来莞尔!
如斯春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