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斯岁月

万物皆有裂痕,那是光透进来的地方
正文

琐事记 ~变成一条鱼

(2022-03-29 12:32:51) 下一个

我变成了一尾鱼,不在湍流,在静水深潭。我在水底慢慢游,偶尔遇见我的同类,轻轻摇摆一下尾巴。我们不需要说话,或者码字,我们是鱼儿。

水面落了几点花瓣,而不是炸弹片从天上掉下来。卧在水底,用一截芦杆制潜望镜,穿过一圈圈荡开的涟漪望出去,春已至,花已开。

疫病爆发还未完结,战争又爆发。食物在涨价,汽油在涨价,飞机掉了下来。

Netflix上的剧集《Bridgerton》在演一位英国黑人女王。总统执意要指派一名非裔女性大法官,执意让肤色成为第一选项。前天去参加一个集会,主持人忽然提起印第安原住民的事情。昨天观奥斯卡颁奖,十几分钟后得最佳男主奖项的一位竟然动粗,扇人耳光,口出F--。

被问到看法,向来我不惮说出自己的观点,现今直觉得太累了。人微言轻,说又有何用。

还是说了的,既然被问。原住民的事,应该帮扶他们,但是要有个正确的帮法。不局限于原住民,长久以来分歧在于,左派认为发钱能使人变好,右派认为不能。打人的事,幸亏打人的和被打的同为深肤色,无法假借那个“隐形歧视”说事。有什么暴露在了聚光灯下,自己去想吧。

一条鱼说的话,也就是一串水泡。

我忙着自己的事情,屋里,屋外,在忙碌中体会生活的踏实。在人的社会团体中,相比较供职单位和学校,家庭是最小而坚固的构成,像蜂巢的一个个六角形蜂房。然而在这一次的俄乌战争中,乌克兰的青壮年男人们全体留下作战,只允许老人、妇女和儿童逃离。无数的家庭被撕裂,不知何时能够团聚。单凭此,还不足以谴责战争吗?难道忘记了,那些通向四川的逃难路上的流民?我骄傲的同族人啊,何为义,何为正?知道你们绝不会听,于是我变成了一条鱼。

报税,为孩子申请法国护照。买了Miracle-gro的花盆土,准备播种韭菜和珍珠长生花。韭菜种子在宇和岛屋买的一小袋,珍珠长生花是本地的一种野花,去年秋天路旁采集到种子。专科医生约诊一个半月才轮到,她姓Lavender。候诊时细看其姓氏,忘记了看病的事情,如见一束晾干的熏衣芳草,闻一小瓶精油馥郁。

读书,古人读书在松冈、在兰谷,孤高澹远,在云窝深处。一条鱼读书在水潭底,源静流清,读到畅快时,一个曳尾出去游一圈。完成隔日走10k步的指标。

乌克兰女钢琴家离开自己被炮弹摧毁的家之前,打开满是灰尘的琴盖坐下,在废墟中弹奏一曲肖邦。仿佛是《钢琴家》的情景再现,看见阿德里安·布罗迪纤长的手指在抚动琴键。那在松冈的行云流水,对比了在废墟中的,忽然就明白了,境界的差别。做一条鱼要学会沉默,它不曾将“乐”说出来,也不说出自己的审度。

和平了近八十年,战火再次在欧洲点燃。曾以为此生至少有一份幸运,不用担心炸弹从头顶上方落下来。而当俄国提及核武器,在本地引起略微的一点不安。因为,这里是美国本土距离俄国最近的地方。冷战结束后,对面山上的地对空导弹防御基地拆除,化剑为犁改成社区公园。现在人们想起那个基地,感到拆早了。听见人说,如果普京瞄准美国,一定是我们这里。又有人说,就连北朝鲜的导弹现在也够得着美国了,要打来就是我们这里。诚然都还只是话题,捧着咖啡杯的谈论。但是,至少成为话题了。

春寒,有天早晨气温只有36F。樱李依然开了,樱花也开了。续上疫病中断的前缘,周末去城里看樱花。点点碎碎的繁花漫天,和平是多么珍美。回看自己这个月的日记,无有一件大事发生。这即是幸运了,网友雪中梅留言总写“平安是福”四字。

战争爆发已经一个月,乌克兰人的坚强令人起敬,新闻报道的一个个场景令人痛心,鱼的眼泪在水里。无论是何结局,百姓都遭受涂炭,多一些和少一些的区别罢了。战争的走向,一条鱼哪里能看清呢?只有为那些正在炮火攻击下、正流离失所的乌克兰人祈福。

桃花潭水深千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一条鱼说的话,也就是一串水泡”
喜欢如斯的一串又一串的水泡!好文!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酒绿春浓' 的评论 :
我毛笔字很糟糕,抄不了心经。观剧《深夜弥撒》时看到一段祈祷词很喜欢,近来常常默念它,和你抄心经异曲同工。真不知道这场战争怎么收场,让我们都为和平祈祷吧。
见你的网名变蓝,知道你开博了。刚刚拜访了你的博客,看见ID像中的句子,获宝一般搬回家来藏着:All human wisdom is summed up in two words: wait and hope -- Alexandre Dumas。Wait and hope!!不仅仅是投资呵,我理解;)
许久不见,祝一切都好。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epton' 的评论 :
谢谢量子分享这个好故事,真的是神的恩典!
我在跟着你的系列远游,到埃及了。有个很奇怪的感觉,在想《旧约》里那些先知的话,,等读完、想清楚些,我会写给你。
祝好。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谢谢雪中梅,我们互祝“平安是福”。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这两三年来的世事,特别是最近,简直全是坏消息。我的心理不够强,做了一条鱼,避世耳。张充和写《桃花鱼》,有一句“此心浩荡无涯”。愿望我们能变成那样的鱼。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天,加拿大想用二十年前的系统来防范今天的飞行器?以前我有读过一篇文,讲到Air Canada的飞机还有用电子管设备的,心想维修得再好也该更新换代了吧,不太理解。
知我者,白熊也。我是盘算了做一条鱼,潜了。你的话我听见,要认真想想。谢谢!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园姐姐好,种子没有发芽出土,应该没事。我也是,撒在一个花盆里。看了彩烟游士的视频,要浇大量的化肥,不然长不好。虽然游士说浇的是氮磷钾没关系,可看见溶化开的天蓝色,想到肚肠子给染蓝了,好像还是不愿意的。种了玩玩吧。祝种菜快乐!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读了你的奥斯卡颁奖,留言的楼已经砌的太高了,就没往上爬。文学城有你真好!
电影我只看过《犬之力》,BTW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又一位新朋友,欢迎!谢谢你的褒奖,当作老师批的作业,继续努力。你的头像里有两条锦鲤呢,我们是同类,欢迎常来。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南一朱'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因过竹院逢僧话”的感觉。
酒绿春浓 回复 悄悄话 这几年着实让人很难过,各种人为的灾难发生,疫情和战争,有时感觉痛得让人窒息。
远离喧嚣,过好每一天,谈何容易?内心的恐慌让人很不踏实。
努力让自己安静下来,努力抄写心经,告诉自己心无挂碍,无挂碍故,无有恐怖。
祈祷世界和平,大家都能安居乐业。
问好!
lepton 回复 悄悄话 如斯姐平安。請你繼續冒泡。

我的朋友Anya的80多歲的媽媽今天下午要到這裡了,下午五點鐘我們會去她家歡迎。老太太原來不願意走,但一個人實在撐不下去了。這兩個禮拜追蹤著她從烏克蘭東部一路逃難到羅馬尼亞,再拿到美國簽證,完全是奇蹟般。然而她媽媽不住地流淚,為一路上見到的devastation,烏克蘭民眾的生靈塗炭而止不住流淚。這破碎的世界。但她媽媽的成功出逃也見證著神的恩典。盼珍貴的和平來到。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像一片清亮的溪水潺潺的流动,文字动人心弦。欣赏了,平安是福。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如斯写得真好!鱼的比喻太棒了!我同意你所说,打人事件还两者都是同色皮肤,否则又要惹来纷争。唉~这个世界揪心的事、烦心的事、不公平的事太多了,若能像鱼儿那样自由自在的游该多了。谢谢如斯好文分享!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办公室的同事父亲以前是在机场观望塔工作,专门查看是否有苏联飞机飞来。最近老爷子接到电话让他回去工作,因为没有人会用那些系统。问题是老爷子已经退休快二十年了!
我们生活在一个多么诡异的危险的时代,潘多拉的盒子,被打开了……
水底的鱼,即便说出来的话就像鱼吐出的泡泡,至少同类的鱼是能看见的。不说话,连泡泡也没有,虽然这些泡泡不见得有用,谁知道游逸在附近的鱼会不会受到你这串泡泡的鼓励而生出些盼望和欣喜呢?
请你无论如何,继续!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一条鱼说的话,也就是一串水泡。”我却喜欢看如斯吐出的这一串串晶莹剔透的水泡泡!

上周我们这里很温暖,我买了韭菜种子,撒在花盆里。这几天东部倒春寒,今早25F,我摸摸花盆的土,冻得硬邦邦的,不禁想,那细小的韭菜种子扛得住这份寒冷吗?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1

言之有理,写得太好了!:)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看到这么棒的文字,不能不留言点赞,也顾不得向鱼儿学习了。:)
江南一朱 回复 悄悄话 浮生偷得半日闲,喜欢鱼的这个说法。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