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雅美之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美国名校放榜后谈2024年的录取点滴

(2024-04-01 15:46:10) 下一个

这篇文章需要注意几点,首先我放的照片是圣路易斯美丽的Central West End,在哪里居住就应该爱自己的家园,何况是迷人的美国中西部的春天。

其次,虽然文章谈及美国的名牌大学,但是放的校园照片是我们周末才去参观的位于印第安纳的美国著名的本科理工院校:Rose-Hulma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我比较幸运,因为有位小中男学生在Rose-Hulman读本科,所以可以让他带着我到校园里参观。这个理工院校不被华人社区知晓,但是它是US News连接25年排名列榜首的本科工程院校,在土木工程、电子工程、机械工程和计算机工程都是排名第一。

这是一所专注本科教育的理工学院,除了一个研究生项目外,全是本科理工科。它们拥有的一个人文专业,还必须要求学生是主修理工的Double Majors。

这可是实在的评价,虽然它位于印第安纳和伊利诺交界小城Terre Haute附近。学校不大,但是紧凑。校园里都是紧张繁碌的学生,所以我让小中男应该加油。

今年最尴尬的美国名牌大学非哈佛莫属,本身波士顿那些红房子充斥的校园就是令人压抑的环境,现在因为政治正确的逆流造成哈佛连续数年的申请人数下降。哈佛校长丑闻让哈佛的早申人数下降了17%,RD降低5%。哈佛并沒有代表常春藤的潮流,除了布朗降低外,其他藤校的申请人数都是增长或创新高,尤其以耶鲁、宾大和达特茅斯增加了大约10%最为醒目。

美国对中国留学生的申请全面放冷,开始的数据显示常春藤对华录取下降了30%,后续又有公众号说是持平。以前对中国学生很友好的圣路易斯华大也参与到减少录取中国本科生的潮流中,以往华大每年会录取超过100名中国学生,现在只有50多了。

在几乎所有美本申请中,美国大学都希望申请人能够为丰富校园的学习与生活环境做出贡献。老中申请人在中介的帮助下对这问题回答可以说是天花乱坠,其实不然,中国留学生在华大的social很成问题。

他们只在中国学生间交流,与ABC玩的都少,他们将自己困在舒适的圈中。这些是很不好的文化现象,我经常遇见,也会适当提醒,我甚至认为有些学生没有达到搏世界各民族之彩的留学初衷。

华大在读学生家长也说:“(儿子)说,国内来的学生不理ABC”。

斯坦福本科和华大MD老爸:“我也早就发现,留学生与ABC玩不到一起去。而且,ABC若小时候随父母海归长大,返美后也难和土生土长的ABC再玩不到一起去了。华大MD有一小时候在中文学校混的Buddy,他们俩仍算“好朋友”时的最后一次见面是七岁那年在北京。等到再次见面时,二人都住在了这里的Downtown,一个在Google当工程师, 另一个在行医。住的虽然很近,但两人并无什么来往。儿子说,两人的圈子不一样了”。

其他网友:“更准确地说是由于价值观不同,ABC不原意与大陆来的学生掺乎。再加上大多数ABC的中文不行,基本无法勾通。所以美国各大学校园里大陆来的学生生活在自己的圈子里是常态。ABC很看不惯他们的生活方式,说话方式”。

我在以前文章中谈过今年被哥大发放likely letter的学生,他将成为哥大声望浓厚的Rabi学者。哥大信守承诺,在常春藤发榜日录取了这位学生。现在对于他,哥大面临Duke、Rice和Vanderbilt 的竞争,我们看到华大没有录取他,华大是Tufts Syndrome 严重的学校。

我觉得他应该去哥大,尤其他还得到那么重要的奖学金。这已经是通过我的咨询与辅导,近年在附近的美国地区的第二位去哥大的学生,真为他们家高兴。

这里谈另一位有趣的学生,他在常规录取时被Pomona,UVA和UCLA录取,这些都是美国非常棒的大学。当时他只想做Pomona的ED, 我没有同意。现在的他则是收获满满,他最终的录取学校好到令他的选校几乎没有烦恼,因为他被斯坦福录取了。

大家说他被UCLA录取却被UCSD waitlisted 怎么解释啊?我只有这样安慰他怎么面对MIT的拒绝:“Don't be too sad about MIT's rejection because it seems to turn down everyone. I still have to congratulate you because your dream school Pomona accepted you. I can't even use the Tufts syndrome to explain UCSD’s waitlist”

ChatGPT翻译官:"不要因为麻省理工学院的拒绝而太伤心,因为他们似乎拒绝了每个人。我仍然要祝贺你,因为你的梦想学校波莫纳接受了你。我甚至无法用“塔夫茨综合症”来解释UCSD的等候名单”。

直到大约半个月之后的常春藤录取日,这位同学没有收到几乎任何常春藤名校的录取。只是康乃尔收了他,那是录取率最高的藤校。

我当时的感受是:“昨天还在为耶鲁拒绝伤心,今天却被斯坦福录取”,他真被Stanford录取了。这事可能发生的不多,他被斯坦福的对手Cal waitlisted。这学生还是从斯坦福的deferred pool录取的,这是需要奇迹才能发生的事情。

斯坦福也叫大藤?也不对,Stanford不属于藤,但是那农场里的藤很多。从录取的数据来看,斯坦福应该已经打败了老大哈佛,只是在捐赠基金上还没有超过哈佛和耶鲁。

这个学生的录取案例,似乎让我们又回到了二十多年前,当时斯坦福只是一所不错的大学。我们孩子申请大学的那个年代,拉度高中有位小中男被东海岸所有的藤校拒绝,但是被西海岸的斯坦福和Caltech录取。这家伙确实在斯坦福让赚钱的基因充分地启动,他正在奔向亿万富翁的路上。

我的这位今年被斯坦福录取的学生被布朗拒绝和哥大waitlisted,这种情况在HYP录取学生中很少见,所以老大是谁大家应该很清楚。

斯坦福在顶尖人才培养上存在问题,他们的校友获得诺贝尔奖的数目罕见地少。斯坦福离美国政治中心也远,当然他们有胡佛研究院,那里养了很多保守派的政治大佬。别说我黑斯坦福,我们还指望孙子们能去那里的农场呢。

我又要回到祝贺被University of Michigan,Ann Arbor(简称UM)录取的密西根本州的学生,他们家只考虑UM, 没有申请任何藤校,真是好样的。

以前我有位学生也是从密西根本州进的UM,更早有学生拒绝伯克利选读UM,以此可见UM的份量。密西根对于优秀学生把他们当备胎很是不满,这个我支持UM。

密西根的医、商和法三大职业学院都是一流,中国问题研究也与UCSD齐名。因为三大汽车公司在旁边,UM的机械专业就更不用说了。

当年我们从加拿大开车的回家路上,专门离开温莎经底特律入美国,目的就是为了参观位于安娜堡的大学城。Ann Arbor is a great place to spend college years!

令我们密苏里居民比较令人失望的是,我们没有一所好的州立大学,旗舰的Mizzou (密苏里大学哥伦比亚分校)是越办越差劲。以前我抵美国时Mizzou还是60多名,现在是百名开外,还在下沉中。他们甚至连好的校长都招不到,近期每位都不尽人意。Mizzou与邻近的Iowa, Oklahoma 和Kansas的旗舰州立大学相比都有差距,与UIUC就更无法比了。

即使如此,可以想象仅Mizzou就可以让培养了猫儿的清华汗颜。大家不可想像吧,Mizzou正是Barbara McClintock的转座子以及2018年George Smith的Phage display两项诺贝尔奖的诞生地,成为超过整个中国科学成就的美国州立大学。

如果我们是居住在北卡或密西根,也可以花州内学费读世界水准的大学,那是梦想成真。当然我们有华大,可以这样说,从俄亥俄到亚利桑那,从明尼苏达到墨西哥,在美国的广阔地区,除了芝大之外,应该沒有任何一所美国大学,明显强过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

不能说我有偏心,这是很中肯的评价。圣路易斯带着法国传统,拥有大量德裔社区,孕育出华大不令人吃惊,虽然创校人士几乎都是英裔清教徒。

今年我们拥有几位学生被Emory University录取,我的美国学生被Emory校本部和Oxford 校区全录取,而美高学生则只被Emory College录取,但是却被Oxford waitlisted。Oxford 为Atlanta 郊外的小镇,不在Emory主校园。

我的判断是Emory College 更难录取,女儿在Emory读书的同济校友支持我的判断:“我女儿就在Emory读书,我也觉得奇怪,Emory应该更难进”。当然Emory相对比我们华大容易录取些,华大的RD尤其难,因为他们有自我保护。

我们也有学生被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和圣路易斯华大博士全奖录取,这是家里资源不丰富的中国学生留美的最佳途径。一旦拿到录取几乎可以不再需要父母的一分钱,完全可以在美国打天下。在属于职业学院的美国医学院申请与录取上,我帮助过的学生也获得了斯坦福、耶鲁和芝大的录取。

美国名校医学院以往是华裔学生处于20%左右的比例,现在看到华裔教授受邀到顶流的华大医学院的演讲嘉宾也在增加,华裔在美国学术界正在突破传统上所说的天花板。

我仅是一位咨询师,好的录取结果绝大部分都是学生自己努力的结果,我需要非常小心居功。如果我可以声称一些功劳,除了文书等关键材料,对于那位即将成为斯坦福新生的学生,我的功劳就是反对他将Pomona作为绑定的ED院校。现在他已经决定去读斯坦福,Pomona在RD也录取了他,所以我们可以说,听了资深咨询师的话,往往可以影响你的未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雅美之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妞爸我' 的评论 : I only visited three of them, but I respected the opinions of Niche. Niche was sometimes relied upon by people for voting. They also voted Yale at the top for the best colleges’ list. Here are their descriptions on campuses, as they are real students’ evaluations: 'The Best College Campuses ranking is based on key statistics and student reviews using data from the U.S. Department of Education. Top-ranked colleges offer outstanding campus resources across classrooms, labs, performance venues, housing, food, and recreational facilities.' By the way, Stanford ranked No. 20. LOL.
妞爸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美之途' 的评论 :
Fortunately, I have visited a few - UCLA, WashU, Virgina Tech and Florida International Univ. I also visited a few really fantastic campuses - Princeton, Cornell, Stanford, Duke, UChicago and Yale (so classic in your own words), so I could tell their differences comparing with above 10 for a normal person, or typical parent.
雅美之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妞爸我' 的评论 : It would be better to visit those universities before we make comments.
妞爸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美之途' 的评论 :
关于雅美refer的Niche最佳校园排名,前十如下。我认为这不是受过教育人的普遍认知:
UCLA
WashU
Liberty University
University of Mississippi
California Baptist University
Virginia Tech
University of Alabama
James Madison University
University of San Diego
Florida Internal University

雅美之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nryCharles' 的评论 : 恐袭哈佛左派学生团体游行,然后犹太领袖就将矛头指向哈佛校长了,当时发展很快的,哈佛是媒体关注的中心。
HenryCharles 回复 悄悄话 "10/7恐袭,然后就是媒体报道,直接影响REA"

恐袭和"哈佛校长"有甚么关系?

就算把哈佛校长在国会作证也算进去好了 - 国会作证也是12月5日的事了。这如何能影响到11月1日的早申?
雅美之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vyclimber' 的评论 : 你对圣路易斯和我们华大的偏见很深,这也是我总是努力告诉社区朋友,为什么圣路易斯值得raise a family, 华大更是值得送孩子来读书的地方的原因。给你举一个很小的样本,我们同济同班同学,分别在外州送华大读本科,俩位小中男在竞争激烈的医预科中都在华大健康成长,从华大毕业后分别读了马里大学医学院和杜克医学院,他们都对华大的本科教育满意。另外一位随雅美之途明扬四海的“斯坦福本科和华大MD老爸”的那位华大MD儿子,他是杜克本科毕业后读的华大医学院,他更喜欢华大,还要赚到更多钱后为医学院捐个教室。华大医学院培养的华裔男生Andy Chan和Dean Li 分别是Genentech 和Merck的SVP和President, 女生Leana Wen成为罗德学者和现在美国医疗界的领袖。从你网名看你热衷爬藤,华大最高排名第九时高过很多藤校。仅从安全而言,华大也好过Yale, Penn和Columbia。华大校园不明显输任何藤校,Niche将华大列第二优美的美国校园。https://www.niche.com/colleges/search/best-college-campuses/。参观校园为孩子交叉录取的家长告诉过我,华大的敬业可以从草坪看,因为华大的草坪比Hopkins好很多,甚至比耶鲁还好。另外,你对美国城市结构了解很少,似乎是翻墙来文学城留言的,居然说什么圣路易斯城外一片,圣市不安全的恰恰在城内。你可以找我博客中的相关博文看,你所知道的数据仅指圣路易斯市,那是只包括圣市城区的30来万人口的地方,那里是不安全,华大主校区根本不在圣路易斯市。但是圣市85%以上的人口在郊区,近300万人,其中Brentwood和Chesterfield最近刚被评为美国最适宜居住的地方。
雅美之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nryCharles' 的评论 : 10/7恐袭,然后就是媒体报道,直接影响REA。
HenryCharles 回复 悄悄话 "哈佛校长丑闻让哈佛的早申人数下降了17%"

哈佛早申early admission是2023年11月1日截止。前校长被指控抄袭云云是之后 - 12月的事(10日左右)。

12月发生的事,如何能造成11月的早申人数下降?
雅美之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谢谢鼓励,您的留言一如既住地精彩,写出来也是一种社区服务的方式。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一篇很好的广告文,教授的工作不仅是发挥了个人才智助人向学,更是积德行善福泽后代。
ivyclimber 回复 悄悄话 雅美之途 发表评论于 2024-04-02 04:59:42
回复 'ivyclimber' 的评论 : 你真敢说啊。

有啥不敢说的?实情啊。要是俺小孩只能去WUSTL,我得郁闷死
雅美之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vyclimber' 的评论 : 你真敢说啊。
ivyclimber 回复 悄悄话 圣路易斯华大不咋地,跟排名差不多的CMU, UW比起来差老鼻子了。我身边没一个中国人看得上那所学校的。再说圣路易斯简直是个鬼城,根本没人。城外乌泱乌泱的老黑。算了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