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雅美之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哈佛毕业生庞氏骗局坑校友,导致一人自杀

(2024-03-04 18:51:44) 下一个

纽约司法部长Letitia James在几天前制止了一场庞氏骗局,行骗人是哈佛商学院的毕业生Vladimir Artamonov。从姓名看应该是位俄罗斯后裔,他从宾大的沃顿商学院本科毕业后去读的哈佛商学院。

所谓庞氏骗局为一种投资欺诈行为,经营者通常会吹嘘投资的高回报率,而他们实际上是使用新资金去支付以前的投资者,本身不会产生投资利润。当他们没有新资金注入,也就是资金链断裂的时候,比如遭遇金融危机,那么他们的骗局就会暴露。

2003年从哈佛商学院毕业的Artamonov,从29位投资者那里共骗到290万美元。他们主要是哈佛商学院校友,他利用了校友网络。Artamonov吹牛自已可以达到500%至1,000%的回报率,还说他可以预测巴菲特的公司Berkshire Hathaway的投资。Artamonov将骗到的钱挥霍掉后,需要继续行骗以填补以前资金的缺口。

纽约司法部长的办公室认为:“实际上,Artamonov使用投资者的资金购买短期期权,这些期权在购买几天后就到期,并且似乎与Berkshire Hathaway或其投资活动无关”。

纽约州司法部长说:“即使是经验丰富的投资者也可能被欺诈分子欺骗,尤其是当个人关系和网络被用来建立虚假的信任感时”;“Vladimir Artamonov利用他在哈佛商学院的校友身份,欺骗同学和其他人,表现得合法可靠。然而,他一直在骗取人们的投资,造成了可怕的后果。今天,我们制止了这一计划,并鼓励任何被欺诈的人向我的办公室报案”。

哈佛人和沃顿校友利用高智商行骗,对这我并不奇怪。令我难以理解的是,他是利用哈佛商学院的网络行骗的,那些受他骗的人真是白读了哈佛商学院。

他的骗局被识破是因为一位投资者在输掉10万美元后自杀,该自杀者的兄弟写信告诉了Artamonov这个消息,但是他仍然继续行骗。

纽约司法部长说:“Even after the tragedy, Artamonov continued to solicit new investors and lied to them regarding the fund's strategy and performance," (“尽管发生了悲剧,Artamonov仍继续招榄新投资者,并对他们在基金的策略和绩效方面撒谎”)。

投资输掉10万美元就自杀,如果这位是哈佛商学院的学生,那么证明该学生今后无法胜任对冲基金所面对的压力与挑战。

华尔街为什么对耶鲁运动员情有独衷?原因就是运动员可以在千钧一发的时刻,在巨大的压力下,拥有胆量和智慧按下决定千万美金买卖的键盘。

文学城资深网友清漪园的留言:“教授说到的抢红灯的事我上周刚刚经历,我的绿灯已经亮了几秒,一辆高速行驶的汽车闯了红灯,在我眼前飞驰而过,好险。幸亏我的良好驾驶习惯与不肯信任他人的习性,在我启动汽车直行前,我要左转头、再右转头,看横行的车是否都停下,我再松开踩在闸上的脚。也就这个习惯,救了我一命。不止一命,以前还有几次,同样的他人闯红灯,都没有撞到我这个遵守交规的驾驶者。上帝助自助之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雅美之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oullessbody' 的评论 : 完全是谈一个现象。
soullessbody 回复 悄悄话 "华尔街为什么对耶鲁运动员情有独衷?"教授夹带私货了。哈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