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雅美之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中国院士成亿贪污被抓后尿裤子

(2024-03-17 10:28:50) 下一个


这个贴子在微信群疯传:“最新消息,昨天把北京积水潭医院原院长田伟他们两口子带走是戴上手铐,田当时就尿裤子了,小马一直在哆嗦,晚上市纪委的人到家里给田伟拿的裤子,据说大小便失禁,昨天在他们家搜了6个小时,搜出现金,债券,存折共计3-4个亿,消息准确”。

我开始难辨真假,现在看来是真的。中国院士成亿地贪污,抓北京积水潭医院前院长和院士田伟时,因为他吓得尿裤子,执法部门必须回家为他拿干净的衣服。即使这样,我也不同意中国在沒有Due Process的情况下随便抓人。

这可真是斯文扫地,但是似乎已经习惯了,据说中国院士的申请费用是千万起价。原因是院士可以为单位带来丰厚的回报,中国已经到了改革院士制度的时候,应该改成只是一个荣誉而己。评选也应该按国际惯例来,可见我以前专门写过的文章。

中国评院士不是靠水平和学术贡献,而是靠公关,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中国院士的平均水准,还赶不上华大优秀的助理教授。我这话说了很多年,中国院士质量在提高,还没达到称我这评价不对的时候。

这是来自同济医院的消息,应该是可靠的,同济为了评上院士:“一个朋友说每位候选人年公关费基本费是250万,需要跑所有评委家,医院专门有2人全职干这事,全国飞”;“一大批踏踏实实干事的被他们打压排挤”。

这是很早期的传说,同济派公关人员去北京贿赂评院士的评委们。公关人员拎了一包的钱,因为找不到评委的家,她坐在北京街头哭。

令人好奇的巧合有两点:积水潭医院以骨科闻名,同济骨科也出现好多亿的材料欺骗;同济前院长叫王伟,一字之差,前段时间流出他大骂同济医生的录音。

可见前NYU和同济教授肖传国对此消息的反应:

“好友从国外转回积水谭医院院长、院士被抓消息,一声叹息。官本位体制下,不贪太难。纪委抓再多,没用,自己掐自己脖子永远掐不死。我也在曾在体制内有职有权,掌握经费几千万,深知诱惑多大,扺制多难,不行贿不受贿多难。当年报过二轮院士,第二次进入最后一轮。医院每次为我所花的钱分别是2万和2万5千人民币(和分管院长去院士提名人处取推荐信的差旅费),不是协和医院舍不得为我花钱,王国斌院长反复劝我“老肖哇,要先当孙子,再当爷爷!”,一再让我去拜访所有院士,汇报、…。我的回答是:“爷爷当不当另说,孙子是绝对不当的,丢不起那人。”我一辈子不收任何红包,不拿任何回扣,不贪一分钱,作为协和医院当时级别最高经费最多的教授主任,十几年每年收入从不够单独报税(每月收入少于1万元),最可惜的是,为了避免药品回扣,我97年回国后,就从不开任何处方,结果成了一个只会开刀,不会开药的医生。所以老天爷同情我,让我自己开医院赚点小钱补贴补贴”。

文学城资深网友Rosaline消失了,应该与她在我的博客后的留言无关。她是我们同济教授的亲戚,懂很多武汉医学界的故事。我见她的新ID Randy Ann不男不女的,便引来这段有趣的交流:

Randy Ann: “雅美先生,我的Rosaline 号,今天下午被文学城封号了。从此文学城如果再出现Rosaline, 那么不是我。谨此。我也不会再常来文学城了”。

我的回复:“遗憾啊,希望以后保重。饱读诗书的Rosaline消失了,换来了男女都有的名字Randy Ann,但愿好记:)。可以解释一下Randy Ann的来历吗?Ann Arbor 显然是女生名,著名密西根大学所在地,你的网名什么意思?”

Randy Ann: “我谢谢雅美先生!我才不要求解封呢!我这辈子就是不认管,不听管。:)。我很喜欢读和收藏 Ayn Rand 的书。我注册时,选择了Rand, 通不过,改成Randy, 仍然通不过,我就又加了Ann, 一秒钟就过了,成为我的新ID.”

我以前在博文中调侃哈佛时,他是最不生气的哈佛妈妈,所以我告诉五校群的哈佛家长:“哈佛和清华分别是美中老大,就像Yankees, 就是被人攻击的对象,嫉妒恨嘛。所以与这俩学校相关的人,心胸应该宽广”

中囯和美国院士的不同人文景观

雅美之途,2018-01-31 19:53:03

我们楼里的前主任,Wayne Yokoyama, 担任这届美国免疫学家协会(AAI) 的主席,他为NK领域的世界权威之一。Wayne早年在NIH因发现NK细胞的系列抑制受体而闻名,NK细胞既有活化受体也有抑制受体,这些受体还能与MHC结合,这也是免疫missing self理论的来源;他们后来弄出个licensing学说引起了激烈的争论,现在提的人不多了。美国对这种主席远没有中国那么热衷,华大Unanue的徒子徒孙队伍的Paul Allen前段时间也当过主席。当然在AAI的Councillors里面排队当主席的Mark Davis贡献卓著,UNC的台湾人Jenny Ting也是候任主席,当选Councillor意味着几年后做主席。

我在这里讲个故事以突现中美文化的不同。大约十年前,Wayne Yokoyama当选美国科学院院士,我们第二天在会议室举行了一个小型的庆祝会。当时Unanue和病理系的那帮人也来了,秘书还把Yokoyama的太太Lynne也请来了。

Wayne的当选感言是:“我要特别感谢Lynne, 她是一个如此接地气的人(down-to-earth, 中文可能来自此英文表述)。

他说:“我当专科主任这些年,自然有人找上门来,要我去当内科主任”;现在的美国大医学中心的内科主任,行政事务缠身, 学术份量越来越淡,管理色彩更浓。

Wayne接着说:“我有次对Lynne说,我如果去做大内科主任,可能以后就当不了Academy Member了”

Wayne稍有停顿地说道:“你们知道Lynne怎么反问我?她说:“什么Academy?你在说Academy Award?"

听众全是科学家,自然是轰堂大笑。

背景知识:Academy Member这里指美国科学院院士;Lynne说的Academy Award是美国大众都知道的奥斯卡奖,因为是美国影视艺术和科学学院(Academy) 颁发的。

这就是美国科学院院士头衔在全球知名科学家的太太心目中的知名度,意味着这个话题根本没有在家里谈过,太太只知道你是医生和教授,那才是你挣钱养家的正业。美国奥斯卡奖可是有公开的候选人的投票评选,然后接着是影星的红地毯和全球瞩目的发奖仪式。现在中国两院院士已经被弄成有点美国好莱坞的星光灿烂的架势,同济好不容易近年评上两院士,公布他们的会议应该在北京,然后凯旋武汉。同济院士从北京抵武汉时,他们都胸前戴花、一手持一个特大的证书,一手则是拿着欢迎送的鲜花,在高铁站拍摄的英雄照马上曝光微信群。我看后觉得很有娱乐效果,问题是院士已经公布了,从最可信的官方媒体,你还把那红证书放在胸前干什么呢?你为了向世人证明那院士不是假的?

这只是中囯和美国院士差距的人文景观中的点滴,他们的水准相差又有多大呢?我们撇开水准不及科学院的工程院院士不谈,就拿中国科学院院士来评估。当然应该不包括最为杰出的像施一公这样的院士,就说中科院的生物医学院士的平均水平,以他们的学术水准或对人类科学的贡献,应该不及耶鲁或华大医学院的优秀的助理教授。这是我多年前的判断,近来中国科学进步很快,但是这话仍然适用,因为美国人也沒有闲着。

美国院士评选规则是公开的,但是评选过程是秘密进行的,一句话,自己单位在提名和评选过程中被完全排除在外。大家可以在PNAS上读到美国科学院院士的评选程序,为Bruce Alberts和PNAS出版人共同主笔。那是完全的同行评议和科学院层层的内部操作,当选人是通过接到电话或邮件才知道当选的,这点与诺贝尔奖还真有点像。我们不排除朋友间的相互提名,但是所在单位几乎无法插手。Alberts的文章很值得一读,他是著名的生化学家,美国科学院前院长和Science杂志前主编。感兴趣的朋友阅读后会明白,中国和美国院士的选择过程真是天壤之别。

美国有沒有自己推销的努力?也有。圈子很小,这些事有人是知道的,从谈话和信函中。但是绝大多数根本不知道,自己是否提名或何时当选。中国是该保密的不保密,不该保密的官员财产则永远不公开。因为中国院士选举是由现任院士们决定的,作为大众的外行没有能力也不应该拥有决定权,所以中科院公布这些候选人的唯一目的是让人揭丑。

最重要的原因是因为评选过程太腐败了,据说几千万的公关费才换来一个院士,有些人多少年前赴后继。我们所知道的八十年代,那时中科院还称呼学部委员,他们的产生并没有像现在需要群众参与,同行评议出的结果更能使他们代表当时的中国科学的水准与良知。现代中国院士制度的建立既然是宋健搬美国的,那么要学就应该学到家:首先应该禁止单位涉及,这会杜绝利用公器的腐败行为,你所有的学术成就都在你的论文和评述中;另外就是仅将院士作为荣誉的一种,不能让院士们从中得到不努力而得到的名利,晚年的院士做不出成绩照样不应该得到资助。

美国院士当选后也可能知道谁提名了自己;耶鲁甚至让耶鲁学生在签免责声明后,查看自己当年申请耶鲁的评语。主导发现了细胞程序化死亡的诸多蛋白(Bcl-2, Bax, BAD) 的Stanley Korsmeyer,他英年早逝,华盛顿大学为他建立了一个纪念讲座,每年邀请世界级的知名学者作学术报告。有一次是请的大陆改革开放后的首位美国科学院院士王晓东,他当时还在西南医学中心。王晓东在会上说,他当选院士后多年才得知Korsmeyer为他的院士提名人。王晓东当年做出他的细胞色素与凋亡关系的重大发现后不久,Korsmeyer就邀请他来圣路易斯做学术报告,他用的题目类似于“色彩斑斓的细胞死亡"。王晓东以为他们发现了一种新的蛋白,结果却告诉他们,凋亡过程中从线粒体膜上释放出来的是一种细胞呼吸链上的古老蛋白-细胞色素C。

斯坦福的Mark Davis和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的Tak Mak应该因发现T细胞受体(TCR)而获得诺贝尔奖。1984年Davis在NIH的William Paul实验室做博士后时,Paul就让他独立领导一个小组,那个小组包括Davis后来的华裔太太(现在也是斯坦福教授),结果他们克隆了TCR。文章的完成单位为NIH而Paul连署名都不要求,发表时Davis已经和太太搬到了斯坦福。Davis只能享受发现TCR的一半功劳,因为另一半属于加拿大多伦多的华裔科学家Tak Mak(麦德华),麦德华的文章在1984年与Davis的文章同期在Nature上发表,他们同时克隆了TCR的Beta链。麦德华求学和做科学的故事也很传奇, 穷的留学生放弃耶鲁去了加拿大。

这里还有一个插曲,Davis在文章发现前的1983年8月去北京和上海演讲,当时中国沒人欣赏他,一周后去日本京都参加国际免疫学大会则反响强烈。Davis他们当年也击败利根川进的组而找到了TCR的Alpha链,他们在1984年发表了令人难以置信的七篇Nature文章。

在日新月异并且激动人心的免疫治疗领域,很多手段都与TCR和其他的T细胞共同受体相关,像CAR-T,我们自然应该感谢Davis和麦德华在他们十分年轻时的贡献。但是在近期的授奖里,似乎把Mark Davis和麦德华给遗忘了,论在T细胞领域的贡献,得拉斯卡奖的James Allison怎么能跟前二者相比?用于Checkpoint免疫治疗的PD-1和CTLA-4都不是Allison克隆的。这也不奇怪,诺贝尔奖委员会钟情于发现树突状细胞(DC) 的Ralph Steinman,在去逝几天后颁奖给他。我们丝毫不质疑这项诺贝尔奖的公正性,因为DC确实太重要了。但是发现T细胞或用胸腺摘除实验证明T细胞功能的Jacques Miller,以及发现B细胞的Max Cooper都还健在,难道DC比T和B细胞还重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雅美之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andy Ann' 的评论 : 谢谢,我没误会,我是针对你这话说希望你不要离开:“ 借此宝地,最后留言在文学城”。具体发生了什么我不知道。
Randy Ann 回复 悄悄话 雅美先生,你误会了。

我后面的几个paragraphs, 在谈完肖医生的事之后,是指的另外我为什么被文学城小编关闭账号的事,有人懂得的。借贵地说几句而己。:)

谢谢
雅美之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andy Ann' 的评论 : 谢谢留言,没有必要离开,我们整个交流过程都很愉快,虽然有时观点会不同。
bushihandyman 回复 悄悄话 得罪了。 网上的拌嘴不比太较真,没有必要离开,换个ID又是一条好汉(女)子, 哈哈

Randy Ann 发表评论于 2024-03-18 09:04:52
Randy An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雅美先生,清漪园女士,尊敬的回首前尘对我的美言,也谢谢bushhandyman 先生的评语和对我的关注。

我从没有想开辟什么“战场”,否则我开博去大谈特谈了:)

我开始来文学城至今近30年,一直都是偶尓留言。

我应该非常熟悉TCR 研究历史和现状。新冠前几年回国时正好赶上肖传国和方舟子争吵那阵,所以在我的另外一个在武汉协和医院的亲戚,曾在歺桌上聊天过。亲戚在协和医院的资历很高,德高望重。所以,肖传国在协和医院的事略知。岁月如梭,亲戚不幸在新冠时期去世了,我也不多说了。雅美先生写博多年以来,对自己从武汉到Washington University 的导师和老师们都是感恩和尊敬之词。十分难得,许多人没有做到。

我是不会常常留言了,每人的生活背景和专业知识,读书范围会差别很大,尤其是我们这代人,谁也无法去说服他人。我有时说了几句历史事实,或者据我所知的现状,会得罪,甚至激怒一些人。每人处理方式都会不同,因为在美国生活30余年,我应该是中美文化影响都接受了

我以隐去真名的方式留言评论,意味着我仅仅代表我自己的思想,与家人也无关。如果我开博,清楚的告诉大家我是谁,的确是代表了employers 的形象。可能自己没有察觉到,或者认为这里是中文天地,其实不然。正如公司的CEO 对外聊与公司业务管理不相干的话题,仍然是代表着公司的公众利益和形象。


谢谢雅美先生,借此宝地,最后留言在文学城。愿大家enjoying!
灵溪问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美之途' 的评论 :
这样啊。我微信问问他。
bushihandyman 回复 悄悄话 老肖锤杀方舟子一事最后怎么了的?
雅美之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灵溪问禅' 的评论 : 好像重复岀来的就是南京的医生,他们在群里讨论和祝贺过。
bushihandyman 回复 悄悄话 美国一号虽然说话比较冲,Rosaline我觉得也不是善茬。从来没有和她打过交道,只是看她在不相关的另一线开辟战场的印象。
灵溪问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MC' 的评论 :
关于肖氏反射弧,我以前也一直是反对的。因为神经细胞是不能再生的,就像脊髓损伤后的截瘫,无法恢复一样。所以,当年我在微博上,也坚持我的观点,对此进行了辩论。
但后来有位南京的同行,泌外的医生,劝我不要再发贴了。他说神经的确是可以长过去的,有时候他们甚至用蚕丝来做嫁接。所以我后来就没有再谈这个事情了。
不知道这位南京的朋友,现在成功了没有。
BMC 回复 悄悄话 肖氏反射弧理论与泌尿科关系不大,它基本上是神经生物学的基本知识
雅美之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MC' 的评论 : 我一向的观点,他的反射弧由泌尿外科同行去评价,我不懂。
BMC 回复 悄悄话 博主对肖传国评价很高,但我觉得他的肖氏反射弧理论从医学的角度來看不make sense。
VCPP 回复 悄悄话 一生集攒的几亿巨资,一瞬间灰飞烟灭,惊得大小便失禁,完全是正常的反应,吐血都不稀奇啊。
我老同学也两度登上院士候选人的榜单,我相信他是正直,正派的。从事的半导体行业完全没有私利可言,为国防做出了重大贡献。
硅谷工匠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科研经费五年论证一次,叫“五年计划”。项目立项都要院士背书。美国没有这个五年计划和论证,比较随心所欲。
中国院士是多面手。比在美国当个教授或者院士要难。原因在于:
1. 院士需要有论文发表。这是底线。真的假的都要发。
2. 院士需要霸占一个有油水的技术或者商业领域。这个需要一些眼光和坚持。
3. 院士需要跑步进钱,需要给单位拿来大项目,需要“认识人”。这些软功夫美国教授不需要。
简单的说,在中国当个院士相当于当了一个CEO。大家都要出钱买你的笑容。在美国当教授太单纯太简单了。也很少练出什么真功夫,只是比较“纯洁”。
回复 悄悄话 一切都与行政级别挂钩,院士是副部级。
雅美之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我与她在文章后面交流十几年,尤其在疫情期间,对她很敬佩。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Rosaline是文学城的资深网友,多年来我不时读到她的文字,是位率真坦荡,内心强大,见多识广,resourceful的女子,文学城能够拥有这样品质高洁的网友是文学城的荣幸,为什么要封杀她?!
自由之行 回复 悄悄话 我大学时候的铁哥们已经是中国工程院院士,早已经是你母校同济医学院的院长了!学术水平应该属于自吹自嗨的那种,但院士头衔则是他的人生理想和追求!他肯定看不懂你说的那些免疫学的科普知识!
雅美之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回首前尘' 的评论 : 错过了,再去看已经没有时间弄清来笼去脉了,她确实是位通情达理的女士。
回首前尘 回复 悄悄话 囯内的院士其实就是一个官衔,已经不代表学术水平了。支持网友Rosaline, 她以文明合法的方式,对一个脏话连天,胡搅蛮缠而且斯文扫地的小镇小学校藏经楼长,进行了有效的回击,被封杀很不公平。这就是江湖,没有办法讲公道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