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雅美之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为什么MIT在RD仅录取了一位中国学生?

(2024-03-15 19:14:09) 下一个


昨天是MIT的Pi Day录取放榜日,选择在3月14日这个与圆周率相类的日子,已经成为麻省理工传统,以此可见这所理科名校的品味。Caltech稍微心虚一点,几天前便公布了录取结果。

美国的录取游戏是在3月底公布所有的结果,MIT是超级名牌中最早放榜的。MIT对所有学生都难,国际生的录取率不及美国籍和绿卡学生的一半,2.03%对应5.57%。对中国学生更难,录取率低到无法计算,录取人数恐怕难不倒喜欢用手指头点数的美国人。

中国学生总比世界任何地方的学生都需要多走几英里,中国诚实的优秀学生还需要面对不少破坏游戏规则的人和机构,这对他们很不公平。

今年MIT在RD从中国大陆仅录取了一位学生, 早期录取了大约三位。这个RD录取的学生是在上海国际学校的美籍,还是一位女生,MIT对男生的录取率大约是女生的一半。

与Caltech不同,MIT为了活跃校园氛围故意降低了招女生的标准。因为留美的中国父母多是学理工的,他们习惯鼓励孩子们学STEM, 所以我走在MIT校园发现亚裔女生比例很高。

但是必须说明,MIT是录取美高的中国学生的,我读到的资料有好几位,所以不能说麻省理工学院歧视了中国籍的学生。耶鲁家长:“在美高的大陆孩子完全就是按照美国模子培养出来的,无脑录取,大陆造假太多,干脆不看了,以后还会持续”。

MIT善待华裔的例子数不胜数。从俩诺贝尔奖得主朱棣文和Roger Tsien以及AMD总裁苏姿丰看,MIT的基因十分强大,他们都有父亲或母亲为MIT毕业生。朱棣文学不过哥哥只有去Rochester和伯克利,他在父亲当华大教授时出生在圣路易斯。智力遗传是复合型的行为遗传,并不绝对,我们也见到农民后代聪明得不得了的例子。有意思的是,苏姿丰与英伟达创办人黄仁勋是亲戚,前者需叫后者表舅。

MIT只录取单个国内学生是有道理的,国内的弄虚作假断了自己的后路,也对国内优秀的学生十分不公平。MIT家长:“国内唯一一枚,还是美籍,也就是国际生全军覆没。国内各种竞赛弄虚作假的恶果”。


我的国内数学十分优秀的学生,今年都达不到USAMO的qualified cutoff。国内因为做假把什么都做残,以前花上万块人民币可以买到答案,现在只需几百块。这种现象国内应该设法解决,不然对诚实的学生很不公平。

网友留言:“这是视角学社的统计,首先,视角学社只统计中国的,美国读书的公民和绿卡不统计。其次,视角学社统计都是很快速准确的,但是为什么中国地区结果惨淡?我觉得不能再投机搞作弊了。看看小红书,基本所有竞赛,都有捷径。那么MIT既然判断不出来自中国的学生,到底是玩真的还是假的,索性干脆不录取了。反正中国属于留学生范畴,国际学生多招一个少招一个,对MIT没啥影响。所以真不能这么玩下去了,最后会把整个中国群体还惨的”。

对国内辛苦和杰出的科学家也是如此,中国论文工厂使所有美国审稿人都对他们的手稿用不同眼光看待。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 的印度裔执行主编说,最令她印象深刻的是,她们刚收到一篇来自中国的稿件,同时也收到相同单位对这篇论文的做假举报信,你说这怎么办?

邵峰这些在北京成长起来的世界顶级科学家,是多么难得到国际同行的认可。幸亏Nature当时收到他的Gasdermin论文时,几乎同时也收到了前华大住院医校友Vishva Dixit从Genentech寄出的论文,Nature决定同期发表。

耶鲁家长:“前几年就发生过给MIT告状,说被录取的孩子论文造假。高中生,论文有国内研究生二年级的水平。当年我儿子在申请材料上标出写过论文,学校的升学指导老师立刻问我儿子,论文指导老师是中国人吗?儿子说不是,孩子学校的升学指导老师才同意他写上去。我儿子毕业于(美国著名高中,名字隐去),当时感觉学校的升学指导老师对本校的华人/中国学生跟着中国/华人大学老师搞科研或者写论文的做法非常不认可”。

我的回复:“对呀,饶伯伯女儿读耶鲁依靠西北前妻实验室的5篇论文,论文没有做假,但是把女儿放入那么多文章中不对”。

这是我以前写的饶伯伯自己曝光的内容:“他家的耶鲁毕业生当年在申请大学时的亮点众人皆知,至少我己经知道很久了,我们都不公开说,直到他这次主动透露自己女儿的“隐私”。那“优势”就是通过与在美国西北大学当教授的妈妈共同署名了五篇科学论文,完成这些论文的单位则分别是芝加哥的某高中、西北大学和耶鲁大学。跨越好多年,有些时候她根本不可能做任何实验,她的科学思想始终在发光。??“老中教授们为自己子女的升学己经将西门子科学竞赛玩成让主办方取消赛事的程度,希望他们不要再把Intel后续的Regeneron高中科学竞赛再次玩残。中国家长们真是在帮孩子时用力过猛,完全不避嫌。普通申请表上是会写父亲和母亲的姓名和职业的,所以哈佛和耶鲁很清楚饶毅女儿的母亲为文章的资深作者,他们见怪不怪”。

我的学生昨天也有好消息,他收到哥大的likely letter。也就是说,当常春藤放榜日来临时,他会指望被哥大录取,美国大学申请就像美国的游戏那么好玩。

这是我给他的祝贺和提醒:“Wonderful news and congratulations! You deserve it. It indicates that when Ivy Day arrives at the end of the month, you are virtually guaranteed an admission. So, don’t get two Cs in your senior year, haha! “

ChatGPT翻译:“精彩的消息和祝贺!你应得的。这表明当Ivy Day到来时,你几乎是确保会被录取。所以,在你的高中最后一年不要得到两个C,哈哈!”

名牌大学通过likely letter让申请人惊喜,这样名校可以在RD Yield争夺战中抢占心理滩位,因为所有人都希望被最先欣赏。

这是硬碰硬的小中男,被哥大以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I. I. Rabi命名的Rabi学者的计划录取,真是可喜可贺。Rabi因为发现核磁共振而获得的194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他既是哥大长时间的教授,也是哥大校友。Rabi应该是与李政道在哥大物理系的同事, 从时间上推测,Rabi应该是在做哥大物理系主任时雇的李政道,当时哥大是诺贝尔奖得主云集的地方。

MIT的丢钢琴传统,又称“Drop Day”, 从1972年以来就实施,现在已经超过半个世纪,时间发生在校方允许学生Drop春季课程的最后那天。最先是Baker楼的人想丢一架作废的钢琴,本来想从窗户外丢下去,发现学生手册中规定不能从窗户外丢东西。聪明的MIT学生仔细研究了手册发现那里没有写不能从屋顶丢,他们便上屋顶去丢,从此就有了这个传统。

那些钢琴都是无法修理的破钢琴,有些视频也显示是假钢琴。他们还将一辆校园警车或大卡车在深夜弄到MIT著名的穹窿顶上,让警察们措手不及。

美国校园的多样性就表现在这里,这种恶作剧不可想像会发生在典雅的耶鲁校园。MIT是最早录取我们儿子的美国名校,我们全程开车去波士顿让他看学校,将他放MIT校园后我们去见同学,回来接他时看见他在穹窿下的希腊柱旁发呆。我当时就觉得对他读MIT无望,他自己也选择去了耶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Randy Ann 回复 悄悄话 我很喜欢读和收藏 Ayn Rand 的书。我注册时,选择了Rand, 通不过,改成Randy, 仍然通不过,我就又加了Ann, 一秒钟就过了,成为我的新ID.
雅美之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andy Ann' 的评论 : 可以解释一下Randy Ann的来历吗?Ann Arbor 显然是女生名,你的网名什么意思?
Randy Ann 回复 悄悄话 我谢谢雅美先生!

我才不要求解封呢!我这辈子就是不认管,不听管。:)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andy Ann' 的评论 : 封了,还可以解封。可以向网管申述。
雅美之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andy Ann' 的评论 : 遗憾啊,希望以后保重。饱读诗书的Rosaline消失了,换来了男女都有的名字Randy Ann,但愿好记:)
Randy Ann 回复 悄悄话 我也不会再常来文学城了
Randy Ann 回复 悄悄话 雅美先生,我的Rosaline 号,今天下午被文学城封号了。从此文学城如果再出现Rosaline, 那么不是我。谨此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