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雅美之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在美国创业需要多少钱起步?

(2024-01-09 15:09:28) 下一个


前段时间, 美国科技群讨论过在美国的创业问题。我也做生意,自然也参与到其中。美国是相当成熟的先进国家,也是创业者的天堂,所谓the land of opportunities。美国不给予大家什么,但是确实为有野心的人提供了机会。

先看北大校友和美国CEO的留言:“我创业时只用了一天时间,50美元,就把联邦,州,郡,市的各种执照办完了。以后这些年没有政府来找麻烦,全部是我做决定怎么运行。挺好的”

北大校友在美国只花50块钱就可以创办成现在相当规模的公司,可以雇很多美国人,拥有不同电子产品的专利,经常遥遥领先,这听起来是否有点传说的感觉?但是考虑到盖茨和扎克伯格都是从哈佛穷学生起步的,所以也不奇怪。

但是美国企业的类型到底有多少种?它们又是如何发展壮大的,这是我们今天要讨论的话题。

下面是我对北大校友和美国CEO的引申性回复:

我在美国创办咨询业务已经13年了,持续服务社区和学生,应该也算很成功,虽然没有你这做企业的大老板赚的多。我也拥有品牌效应,还让我写文章成为知名博主。

我对美国的理解与你很相似,创办雅美途教育咨询只是让太太在州政府花十几块注册费就完成,到期后再加同样的钱更新注册就可以了。以后完全是自己经营,遵循法规,无人干涉我们。美国人的创业都是这样的,美国是鼓励人的自由天堂,这些经历是世界其他地方很难比拟的。

可以看些我们的创办过程:

“我的另一个Courage就是创办雅美途教育咨询。儿子入读耶鲁后很多人来问我,我是好为人师的人,喜欢帮助人是我的天性,不然我们班不可能有这么多同学到圣路易斯华大工作。

“先讲一段蒙发我做咨询的经历。当年我们在九月份要去欧洲开会,邻居为女儿的申请找到我,这老爸是中国脑袋,逼着女儿重复考ACT,已经考了三次,分数在31-33循环。“她怎么上次是33这次是31?是否应该再考?“,这是老爸给我的问题。我一问他们当时做了什么,发现应该做的步骤都沒有做,我立即终止了他们再考ACT的念头,在一张纸上列出了几条让他们赶紧去做,然后我们就去欧洲了。回来后我就开始为邻居女儿讨论和修改文书,最重要的是阻止她老爸的意见,他们家很好玩,为文书怎么写可以争执到打架的程度。我在中间做调停,这可真是咨询师的角色,我做到现在,不亦乐乎。学生最终在ED被Penn录取,自然十分高兴,她过节给我送的贺卡上写着:“对于我,你就象天上的太阳!“,这令我成就感爆棚。

“这里需要补充一下,前不久接到这位父亲从新泽西打来的电话,那位读了宾大的两位弟弟,一个读了MIT, 一个读了Penn。他们不是我的学生,但是姐姐确实为俩弟弟闯出了一条路。

“朋友问的更多后,便激发了我办咨询的念头,当时有想申请耶鲁的学生妈妈让我帮忙,承诺交费,中国人谈钱开口是比较难的。我太太便调侃:“他这么优秀,你给他改英文,还是他给你改英文?”,这是十几年前的事。

“我是逆风而上,真是创办了HYP Pathway, 雅美途教育咨询。还心气高远,因为HYP是哈佛、耶鲁和普林斯顿这美国高校公认的三大巨头,Pathway参见补体的三个通路,但是这里我是指的通向HYP的道路。英文名是我洗澡时想出来的,中文名诞生在我们从西雅图飞往中国的航班上,与太太讨论的结果。我当时一个正规学生都沒有,谈何HYP?太太让我谦虚点,现在呢?我的学生遍布包括HYPSM的美国所有名校”。

美国特别鼓励人创业,他们将门槛放的很低,让年轻人起步,做出生机后当然也可以转换成更大的或更复杂的企业类型。最为关键的是,山姆大叔要你在公司赢利后交税,这是任何人都避免不了的。可以让ChatGPT老师向我们解释美国企业的类型:

“在美国,私人开展业务或公司的类型多种多样,其中一些主要类型包括:

1. 独资企业(Sole Proprietorship):由单个个人拥有和经营的企业。业务和个人财务没有法律上的分离。
2. 合伙企业(Partnership):由两个或更多个人共同拥有和经营的企业。可以是一般合伙或有限合伙。

3. 有限责任公司(Limited Liability Company,LLC):这种类型的企业结合了合伙企业和公司的特征,提供了有限责任和灵活性。

4. C型公司(C Corporation):独立的法律实体,股东拥有有限责任。公司支付税务,并且利润分配给股东时还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

5. S型公司(S Corporation):类似于C型公司,但在税收方面有所不同。S型公司不像C型公司一样被征收企业税,而是将利润直接分配给股东,由股东报税。

每种类型的公司结构都有自己的法律和税收方面的优缺点,选择适合自己业务需求的类型是非常重要的”。

可以看我以前说的世界品牌:“根据Interbrand全球价值最高的品牌评比,前100名中国只有小米和华为上榜,那些宁德时代或阿里巴巴与比亚迪都没挤上。美国的品牌真是多,前100位大概占了40%。前四位都是美国知名品牌,很多是价值连城的产品,前50个品牌美国占了27个。美国还有一个特点,很多都是高科技公司,像苹果,微软、亚马逊和谷歌。中国排名最高的89名小米的品牌价值是7,266百万,对比榜首的天价苹果的502,680百万,几乎就是别人的一个零头“。

我从来没有投过民主党总统的票,却被同济美国校友这样说:“吴老师既是人生赢家,事业爱情双丰收。从不下厨.但天天吃得无比丰盛。精力充沛,民主党在圣城的重要金主和幕后军师”

这家伙是勤读我文章的同济校友,很多文章细节都知道,所以他可以留下这些基本属实,但是也充满发挥的评论:“吴老师的爰情故事和大多数人不一样。-般的看法是生要嫁得好。生活才会好。吴老师是首位让我口呆的爱情故事。当时吴老师和大家一样,穷吊丝,谈恋爱无成本,半夜像盗版一样翻窗入室,当然估计晓政也?????能做了不少亏心事。去北大食堂买个鸡腿就快乐一天。但吴老师完全颠覆三观,据介绍,吴老师当时的爱情故事是被班花带着天天吃歺馆,吃遍了三鎭,并且是班花买单。对吴老师班上的男生看得目瞪口呆,本来班花就不易追,吴老师不仅轻松得手,班花反过来还倒贴”

美国教授和武大校友:“做升学咨询,的确很适合你这种喜欢写东西而且有强烈名校情结的人[Grin]”

我的回复:“我对推动人类进步的人与事感兴趣,名牌大学accidentally happen to have many of them that’s why I have constant interest on higher education. My consulting business is only a byproduct of my interests[ThumbsUp]”(翻译:"我对推动人类进步的人与事感兴趣,名牌大学偶然拥有很多这些,这就是为什么我对高等教育一直很感兴趣。我的咨询业务只是我兴趣的副产品)"

北大校友和美国CEO:“我认为美国制度最根本的两点就是绝对的自由和对私人财产绝对的保护。前者让人随意瞎想创新,后者让创新成功的人永远保有成功的财产。这样美国人自然会勤奋创新创业”

我的回复:Fed(美联储主席)明确表示经过去年这么多次的加息后,美国已经成功抑制了通账。我们经历了退休金额度的缩水,现在时尔查看在账号,我们的退休金在最近几个月又基本上都恢复了,从你提供曲线的低谷爬起来了。Fed暗示今年将会降息三次,必将刺激人们将钱投入美国股市。对于我们来说,已经相当规模的退休金又会在未来几年翻番,像2008年的金融危机后那样,这般的美国移民人生真是黄金难买。

在美国几十年,我从来没有见过美国教授这么难招人来从事研究工作,美国大学闹人才荒,教授求人留下。为了与美国公司竞争,也应对加州大学系统的罢工,NIH即将在今年将博士后的年薪涨到每年7万美元。这工资加上配偶的工作,在圣路易斯买房和孕育后代已经没有问题,即使对于比我们当年要求更高的现代中国留学人员都是如此。

与巴菲特相似,我长期赌美国赢,美国可以从阿富汗仓狂出逃,或者使用直升机在南越撤使馆人员,但是冷战后美国几乎就是全世界人民向往的地方,大方向总是走在赢的路上。有人说我称赞美国是因为我是做留学升学的,那是完全误解了我,我在美国33年多,而我做咨询业务只有13-14年。我在踏入美国后就喜欢这里,从来沒有递简历到美国之外的任何地方找工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硅谷工匠 回复 悄悄话 美国所谓land of opportunity,只是说你成功以后不会被政府洗劫。其他都是野性竞争,大家稍微有一点骑士精神,但是也没有。是land of monopoly。

创业是无底洞和无上限的高山。第一家麦当劳是赌了自己的房子。第一个星巴克是赌了自己的工作。第一家california pizza kitchen投资六十万美元。亚马逊创始人老爸给了他二十五万赌本。
johniewalker 回复 悄悄话 十来年前,一美国电视台(ABC?)做过一个专题节目:世界上哪个国家/地区对创业最友好?这个节目的结论:
欧洲垫底。
美国倒数第三,在纽约花了2个来小时把公司注册完毕。
新加坡比美国强得多,排名第二;
当时的 #1: 香港!
markyang 回复 悄悄话 的确美国是个比较好平衡了纯粹资本主义的竞争和较多社会主义的福利的国家,虽然有很多问题,但是基本上都是在发展中解决问题,而不是回避问题,这里給穷人公平保障,給富人财产安全,給中产上升通道,来美国几十年非常感恩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做一份能够帮助他人的事确实非常rewarding。俺没有名校情结,但希望后代有出息,过若干年我的孙子长大,我也许会上网找HYP PATHWAY,希望能获得教授指点一二。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有万分之一的洞察力和机遇,或者有万分之一的资本去投资这个洞察力。可以创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