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雅美之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繁花》让我们《再回首》

(2024-01-22 06:01:23) 下一个


正在热播的《繁花》电视剧,我们还没看过,这年头很难追电视剧了。哈佛老爸代表了我的意见:“知道上海/人是中国最优秀,不太喜欢看关于上海的影视,《繁花》也不值得花那么多钱拍,国人狂追只因没啥深度和艺术感的东西”?

《繁花》应该讲述的是90年代的上海故事,那是中国充满希望的时代,正好与现在猫儿所造成的恐慌和富豪大逃亡的时代作为对比。我们当年都对外面的世界好奇,同济室友笑话我向往一个叫加里福尼亚的地方,当年上海人还以说广东话为时髦。

据说导演启用了大量上海原籍演员,里面也有上海话对白。胡歌就是我们心目中的上海男人,他也在上海长大。

我到美国才知道,上海人每周买排骨是以每天吃多少根计算好的。为了省钱,当年上海在美国的进修医生可以在临近回国的日子里,开始只吃面糊做的饭,现在的年轻人很难理解当年留学人员所受的苦。

据说导演王家卫花了几千万买了当时台湾歌曲的版权,以原声作为插曲。音乐是拥有记忆的,应该是蔚然状观。引用最多和最著名的是姜育恒的代表作《再回首》,为我最喜欢的歌曲之一,还有《驿动的心》和《跟往事干杯》。也有朋友说,《繁花》电视剧的《再回首》是曾比特演唱的,也不错。



姜育恒被称为犹郁王子,他是去台湾发展的韩国华侨,却拥有山东人的性格。他将婚礼拍成MTV, 成为传奇,为对太太很好的好男人。他因为冲昏头脑在金融风暴时投资东南亚房地产,造成巨亏,所以他一直在努力唱歌还债。

正是因为他的移民经历,到新居地的不易,这首歌让他演绎得充满伤感的悲情。他使用很难的假音唱《再回首》的高音区,连续的排比句需要相当的肺活量才行,姜育恒的换气技巧也是相当高超的。


《繁花》播出后,让我突然发现《再回首》还能像王菲这样的女星随便唱出。其实这歌不适合女性唱,因为唱不出苍伤的感觉。这个版本还不错,王菲在有些视频里可以毫无感情地视它为一般的流行曲,这让我很不适应,她几乎是有气无力地交了差。

从正面看问题,或许这也为普通人唱《再回首》闯出了一条路。一般人可以唱局部,很难深情地将这首经典唱完整,因为唱好它的挑战太大了。

哈佛老爸:“看看这个,听几首歌曲就够了。 一般我都认真听影视的主题歌曲。 这剧的主题曲是什么?”

我的回复:“似乎没有主题曲,花钱买了57首老歌的版权”。



这是美国的标法,上证指数是今天唯一翻红降低的。中国的标法下降应该是绿,恐怕中国人将红视为喜庆吧。不知道胡锡进家住几楼,如果楼层低可以在他家窗户前放个床垫,因为他几次都说要跳楼。中国人把从西方传到香港的股市也玩残了,中国再不救市,遇到索罗斯之类的抄家就完蛋了。

美国公司高管留言:“不作不死,包子和供废还会继续作。HSI 也红了- 2.54%。港人和国人的确开始享受同样的幸福生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荷煦547 回复 悄悄话 姜虽是原唱,但气息不够饱满,有点有气无力的感觉,一直不太喜欢。
荷煦547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让我知道了曾比特。声线温暖饱满,真好。繁花是胡编给不了解那个时代的上海的年轻人看的。了解那个时代的上海,比较靠谱的评论可以看看BayFamily的。
风酥酥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我说,“我耶鲁法学院毕业在纽约当律师的女儿说...”,会马上让人想到“我爸是李刚”这梗。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这里的女歌手不是王菲,是洋澜一!(网上乱写的)
雅美之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酥酥' 的评论 : 仅是一个校名而己,应该以平常心对待,就像我经常说的武大,同济或华中科大。
风酥酥 回复 悄悄话 “繁花”是典型的王家卫风格,票房说明热度。喜欢不喜欢都正常,不知为什么一定要在不欣赏此剧的“老爸”前面加上”哈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