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雅美之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谷歌清华夫妻命案:丈夫在湾区杀害妻子

(2024-01-20 11:38:00) 下一个

美国旧金山湾区的清华校友命案不是谋杀后的自杀,而是只有一人死亡,丈夫在杀害妻子后已经被捕。他们在谷歌都有工作,不像网上传说的是因为裁员所导致的悲剧。我等了几天后才写文章,原因是当时所知信息太少,害怕出错。现在的信息也不多,但是至少可以分析一番。这对夫妇的求学经历高度重复,他们都是本科毕业于清华,研究生读了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丈夫是四川人,妻子成长于东北的吉林,他们都以优异成绩考取清华。据说案发当日他们还请了朋友到家里做客,朋友走后丈夫就暴打妻子,致使她因钝器伤死亡。可以初步判断是因为丈夫嫉妒或者疑心动了杀机,至于朋友是否在席间说了什么话激怒了丈夫,我们不得而知。可参考这段清华校友和普林斯顿家长转述的留言:“事发前晚餐时那位友人说的话,可能引发了夫妻两晚餐后的争论,进而导致男方打死妻子。而且友人会第二天来探视,也暗示了头天的晚餐可能“不同寻常”。当然了不是说那位友人涉事其中,而是说可能在晚餐时无意/有意提及到某事/某人,进而导致晚餐后夫妻口角进而引发惨案”。妻子聪明是无疑的,她作为当地壮元读了清华,然后留美入读UCSD, 又通过清华在谷歌担任高管的校友的介绍入职谷歌。她还长得漂亮,并且领英的好友多是男性。这样丈夫看得紧,心里想不开便起了杀机。现在曝出的消息是,他们的感情出了问题,妻子已经打算离婚。丈夫以前就对妻子动过粗,警察还因此上过门。这个网上传闻可以帮助我们理解这起案件:“谷歌夫妻后续:不是因为辞退啥的。。三星期前女的就打算要离婚。。男的在去年6月就已经出现情绪躁动。。控制欲极其强。。男方内推女方进谷歌。。为这事女的很不舒服。。但为了家庭和谐努力磨合促进感情。。女方还是同意了。。但女方确实足够优秀一切面试都获得好评。。后来因为某些猜疑变本加厉。。这事谷歌的清华系聚会的时候都发现了问题。。男的基本形影不离跟着女的。。最近几次聚会都会发生口角。。场面挺尴尬。。女方挺耐心磨合了大半年尽力了。。婚前婚后的反差确实太大。。至于房子没啥阴谋论。。男女都出了钱。。并且比例差不多”。我不认为清华教育背景与这起凶杀案有关,前些年我们同济校友也在普度杀害韩国姐妹。清华校友以及谷歌工程师发生这种案件更容易传播,前段时间对复旦美国流浪博士的广泛关注也是同理。如果说教育缺乏人文关怀,那是肯定的,但那是中国教育存在的普遍问题。他们都是从清华读完本科后留美的,那些抵达美国读高中和本科的孩子们的挑战更大。他们在中国快速富有的社会变化中长大,很多人缺乏父母双方的关爱,尤其是父亲在外面忙于赚钱。留美学生们多半成长于破碎的家庭,拥有父母离婚的留学生占了大多数。我以前还傻乎乎地问学生,怎么在申请表格中他与父亲和母亲的姓氏都不同,现在我是见怪不怪了。原因是学生的姓氏可以随已经与母亲离婚的生父,而只有继父的名字出现在申请表格中。清华杀妻夫妇所住的加州湾区简易屋,居然200多万美元,至少在车库上面建筑师还没忘三角枚饰。美国房价相差很大,在美国很多非海岸的地方都可以生活得很好。我长年对去加州工作没有兴趣,我还真有机会入职当时在湾区的Roche, 摆在面前的机会都被我拒绝了。正如我所说的,NIH将博士后工资涨到七万美元年薪后,如果太太也有工作,年轻夫妻可以在圣路易斯买房和培养后代,与我们当年没有区别。在北卡住豪宅的同济校友称:“估计这整个房子只有我车库的一半大”,这个有点夸张,但肯特基的朋友说的房价比圣路易斯还便宜:“这个房子在肯塔基州最多20万美元[吃瓜]”这湾区简易屋的价格是买圣路易斯古董社区的规模,我对湾区土豪都说,别将我们的房价也抄高了。以前华大教授搬去旧金山附近的Genentech, 他戏称圣路易斯的除草车不要了,因为小剪刀就可以除草。我最喜欢的就是下雪天,只是今年冬天奇冷,零下20度在此雪地里行走,全部脸都必须包住,让我们都难以欣赏这些美景。阿肯森去斯坦福内科大查房,说那里的住院医和Fellows很少人是高兴的,很多人都miserable。他们不爽是有原因的,湾区住院医与华大的同行挣的没区别,还要忍受超强工作量、高房价以及外面世界同辈人所挣的高几倍的收入。他们俩人都是谷歌工程师,年薪加起来恐怕高达50万美元,买这个房应该问题不大。但是他们的工作是不稳定的,如果遇到裁员,只有一人工作他们就面临还贷的压力。虽然是Location, Location, Location,但是湾区孩子稍微大点在自家屋前草坪上都没法玩球,刚上中学就是补习班内卷。加州的环境现在越来越不适合让后代在那里成长,我很理解那些逃离加州的人们,那地方不值得留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周大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雨点' 的评论 : 我注意到这个房号和清华朱令案宿舍房号似乎相同:114。此外,受害人似乎都有和猫物理接触的图像信息,这里面是否有弓形虫感染对人类行为的影响?据某些研究,弓形虫感染可能导致人更加忽视风险。如果男方陈某感染了弓形虫。。。此案应当对男女双方都做相关检测以排除弓形虫感染对人的意识和行为的影响。双方家庭似乎没有一个成员有医学背景,新婚夫妇考虑到怀孕可能怎么能家里养两只猫。。。

周大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雨点' 的评论 : 我注意到这个房号和清华朱令案宿舍房号似乎相同:114。此外,受害人似乎都有和猫物理接触的图像信息,这里面是否有弓形虫感染对人类行为的影响?据某些研究,弓形虫感染可能导致人更加忽视风险。如果男方陈某感染了弓形虫。。。此案应当对男女双方都做相关检测以排除弓形虫感染对人的意识和行为的影响。双方家庭似乎没有一个成员有医学背景,新婚夫妇考虑到怀孕可能怎么能家里养两只猫。。。

shaanxiwang 回复 悄悄话 湾区的房子是不能和老古董社区的房子比 那里一百万一样的房子在湾区可卖5百万到一千万。信不信由你 我的一个同事几年前去华大做教授 在这里挣的太少 夫妻两人加两个小孩子 十几万的工资。只能租房子住。搬家前买房子 我帮他一起在网上搜 最好看中一栋 八十几万 立即给价 全价 对方马上接受 他连去看都没有看 最后捡查有点问题 卖家又给减了几万。因为那个房子和湾区的房子比就是白菜价。湾区二十几年前三五十万的房子现在己经是两百到三百多万了。
randomspot 回复 悄悄话 两人都在谷歌工作, 你估计他们年收入在五十万, 应该说是低估了, 低估很多。
Billzhou 回复 悄悄话 據說女的很優秀,很有人緣,也拿到了綠卡,而且跟男人正式提出了離婚。男人也許不想離婚,太在乎這個女人,更不想被女人甩,死要面子。才幹出喪失理性的事情。華人社會,女人比男人優秀,的確是個很大的面子問題。如果男人有錢,哪怕是殘廢,都是厲害的男人。這就是中國自古以來的傳統文化,跟智商和能幹沒有半毛錢關係。
Billzhou 回复 悄悄话 男人有控制慾不怕,也許他不想失去女人,或在乎自己的女人,這本沒有錯。離婚這種鬼事,很少雙方都快樂的。總要一方很無奈,或內心不樂意,這是不爭的事實。
如果是因為有第三者介入,那更加複雜而憤怒,這也是不爭的事實。
關鍵是男女處理離婚的方式,這或取決於各自家庭教育的背景。

如果比較西化,則沒有問題;如果比較傳統,則容易決絕。

聽說,信奉伊斯蘭教的婚姻案件,因為男人的傳統教育背景因素,在處理婚姻方式方面,容易出現暴力,個案較多。
雅美之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mrock100' 的评论 : 我还有一定发言权的,因为知道不少,当然不能提供大量数据。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世事沧桑”网友的评论:不是这样。很多案件都有具体情境和随机性,人的变化也有一个过程。这清华男的高中同学还都说他温和礼貌呢。所谓提前识别渣男在现实中基本上是不可能和不成立的,也教不了。
-----------------------
您说得有道理,在结婚或同居之前,很难判断一个人的许多品格品性的问题。不过,家长的耳提面命是有一定作用的。我记得我老爸在我还读不了《简爱》的时候就给我讲了这个动人的爱情故事,最后他评论,简爱的婚后生活一定很不容易,伺候一个病人/盲人就要放弃自己的人生。等我长大了,我才明白我老爸那段话的意义。婚姻不易,寻觅配偶,不论精神还是肉体,必须健全。
shamrock100 回复 悄悄话 留美学生们多半成长于破碎的家庭,拥有父母离婚的留学生占了大多数。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从何而来得结论,统计数字呢?典型的J型人格,结论张口就来。
在家上班 回复 悄悄话 住在湾区周边都是华裔和印度裔,住在中西部周围都是本土美国人,特别是古董社区都是本土精英,身价和自豪感油然而生。作者是高华。
BMC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案件是否能定为谋杀还不一定。美国法律在杀人案中可以激情犯罪(crimes of passion)来辩护。这对夫妻能在假日共同请朋友吃饭,说明他们的关系还不是太差。男方是用拳头打击致死亡,但却沒有用家里其他可以作为凶器的物品如菜刀,水果刀,木棍,说明他杀人并沒有预谋,只是一时冲动连刀刀都沒有想到而是赤手空拳马上发泄。美囯法院判murder 最重要的考虑是是否有预谋,用手而不是用凶器说明沒有预谋。这种情況有可能从murder 改判为manslaughter, 关几年就可以保释。
happyhappy11 回复 悄悄话 说硅谷的房子没有北卡的车库大,就跟说中国北京二环的房子没有中国三线城市的房子大一样。
happyhappy11 回复 悄悄话 硅谷天气好收入高,周围都是精英,工作机会多,一个地方被裁可以很快找到下一家,自己也可以随时跳槽,中小学生在大部分学校并没有那么卷,自己家有大草坪的也多得很。可能住六千呎大房子的不多,但让我去大农村住大房子我可不要去:)
世事沧桑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案件给全体养育女儿的父母敲了警钟,在善良且不懂人心险恶的天真女儿走进江湖之前,要教会她如何躲避渣人,如何保命。
-----
不是这样。很多案件都有具体情境和随机性,人的变化也有一个过程。这清华男的高中同学还都说他温和礼貌呢。所谓提前识别渣男在现实中基本上是不可能和不成立的,也教不了。
世事沧桑 回复 悄悄话 这些学霸从小生活环境简单,父母全权安排学习外的一起事物,自己只需要专注学习,加上学习顺风顺水,错过了从小各方面调节负面情绪的能力,比如说挫折,愤怒,沮丧和伤心,情绪没有出口最后容易走极端。
------
是这样
硅谷工匠 回复 悄悄话 清官难断家务事。一个巴掌拍不响。men are from venus, and women are from mars.
mixo 回复 悄悄话 已前的房东如还在世已有102岁,还有租客叫 jiangjianhong(将见红?)
雅美之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说得很好,但愿她们都听你的。
雅美之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anjinwang1' 的评论 : 相对于美国其他地区,就是一个简易屋。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去年国内有个网红,被她丈夫浇汽油烧死,那个丈夫也是控制欲极其强烈的人。男人的这种控制欲嫉妒心,在两个人的早期相处中,应该就有端倪,大概被女人误认为是爱,是很在乎她的表现。在这事件一出来的时候,我就认为是感情纠葛,因为两个人都是非常聪明的人,即使被谷歌解雇了,何愁再找工作呢。
tianjinwang1 回复 悄悄话 目前并不了解情况,这时候评价是不合理的。

另外什么是简易房?我看那个房子不像简易房啊,英文是什么?最后,离开社区谈房价意义不大。我觉得,看个房子照片就说,“这个房子在肯塔基州最多20万美元” 是很不严肃的,当然也许就是一句玩笑话。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案件给全体养育女儿的父母敲了警钟,在善良且不懂人心险恶的天真女儿走进江湖之前,要教会她如何躲避渣人,如何保命。
妙人儿28 回复 悄悄话 加洲还有还高的洲税, 惨! 只是气候太好了,再加白左老公, 只好嫁鸡随鸡, 留在加了。
路过2013 回复 悄悄话 应该是朋友了解到夫妻间不可调和愈发激烈的矛盾,所以前去劝解,晚饭期间感觉陈精神状态不对,出于担心第二天去查看,没料想悲剧已经发生,朋友跟案情没关系。

这些学霸从小生活环境简单,父母全权安排学习外的一起事物,自己只需要专注学习,加上学习顺风顺水,错过了从小各方面调节负面情绪的能力,比如说挫折,愤怒,沮丧和伤心,情绪没有出口最后容易走极端。
阳光雨点 回复 悄悄话 10年前买房坚决不碰迷信房号。这个房号三位数最悲剧。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不自信的人控制欲强,非常可怕!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