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雅美之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华二代驰骋美国职场,我们进入收获阶段

(2024-01-14 18:55:36) 下一个

武大校友在我文章中拥有品牌效应,因为我每次引用他的发言时都会说:“斯坦福本科和华大MD老爸”。他是耶鲁老爸介绍给我认识的,至今还没有见过面,必须声明与我的咨询完全无关。这样称呼他是因为他家长子在毕业于杜克之后从我们华大医学院毕业,现为德州皮肤科医生,老二则是斯坦福本科。应该强调那华大MD的小子说过,相对于杜克,他更喜爱华大,所以我们也有荣光。那斯坦福本科的老二在当地是household name,因为他还拒绝了哈佛。我总让老爸不要偏心,应该善待我们华大MD老大,每次好消息我都希望分享。现在老赵“向赵家华大MD的老师吴教授报个喜”:斯坦福本科和华大MD老爸:“我家“华大MD”不让“斯坦福本科”专美于前,两天前Quit了,自己出去创业,开诊所了。他没有如弟弟那样的气派,一个round 下来就找VC要了XX, 他只找Bank开了个XX的credit line,打算用XX把诊所装修,进Equipment等先搞起来。他自己这二三年也存了笔钱,可以先对付早期的员工薪水,福利,房租等。老妈说,你若愿意,也可以搬回家,住自己的老房子,吃住全免费[Chuckle]”为国内读者解读一下英文单词,Quit是指辞职,也就是他家医生儿子从医院辞职,自己独立出来单干开诊所。这在同济美国医生中也有,不常见,为需要相当的魄力才能迈出的一步。round是指一轮,VC指风险投资,credit line指贷款额度。equipment指仪器,美国私人诊所的设备之先进令人吃惊,太太刚植过牙,我们着实见证过。对了,那位北大校友和美国CEO的一个儿子已经开了几个牙医诊所,据说也是在“野蛮”的德州,谁说那里歧视华裔?我的回复:“华大训练出来的赵大夫独立门户了,可喜可贺,以后华大医学院指望他的捐款呢。价值不能完全用钱来评价,斯坦福本科的家伙再怎么厉害也治疗不了病人的皮肤病,或者为好莱坞名星做皮肤美容。[Chuckle][Grin][Grin]”斯坦福本科和华大MD老爸:“我们不问老二,但老大私下里告诉我们,他弟弟”worth close to XX, of course, on paper. [Laugh]”“worth close to XX”, of course, on paper. [Laugh]”翻译成:“值XX万美元,当然是纸钱”。我的回复:“也就是老毛所说的纸老虎,paper money。我也习惯对后代和年轻人说:“你小子怎么挣这么多钱”。大约在20年前,阿肯森教授出于嫉妒,经常说:“这家伙嫩得很,象是刚追过我女儿的毛小子,现在怎么赚这么多”。美国是前浪追后浪,我还记得你当年担心他从斯坦福退学呢。[Chuckle][Grin]”斯坦福本科和华大MD老爸:“是的,有惊无险”我是学医的,首先相信基因学说,再就是环境。拥有武大基因的人不可能在美国不营造好的家庭学习环境,这也能解释我的俩清华父母的孩子分别读了哈佛和斯坦福。这“斯坦福本科和华大MD老爸”家还有一个特点,如果我解读他们家有限的信息正确的话,他们是湖北“土匪”丈夫和上海“精明”太太的组合。这会更厉害,兼具勇气与微观管理。美国华裔在美国的前程可以说是一片光明,我们已经进入收贺的阶段。我们同济在圣路易斯的同班同学也已经进入这个阶段,我们就这么几家,以前是说多少孩子读了加州理工、麻省理工、普林斯顿、Emory、耶鲁或圣路易斯华大,现在是看他们分别在美国当医生(好几位)、教授(数位)、建筑师或美国大公司的经理。我们抵美国时可以说是完全沒有钱,我到达时负数,因为还肩付还国内的巨额教育培养费。还是那句话,美国只给你机会,努力的结果则看各人。有人跟着中国官媒起哄,说赖清德的40%不能代表民意,这种事情在美国时有发生。在1992年美国大选中,克林顿就是以40%多的选票当选的,Ross Perot的参选使克林顿击败了他的耶鲁校友老布什总统。根据美国选举人制度的独特性,小布什和川普都在沒有赢得普选票后入主白宫的,但是没有任何人说他们没有民意的基础。我的国内学生:“但40%选票率确实不高吧。话说这种选票是不是还是有暗箱操作的可能”我的回复:“没有。这个才是世界笑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elfie 回复 悄悄话 My children are 100% American, 50% Chinese, 25% German, 25% Slovenian, or who knows what their genes are made of. But one thing for sure, they're not interested in elite colleges or being doctors. Genes don't talk in my case.
I'll just let them be themselves, the ordinary American kids.
luren_1970 回复 悄悄话 当年萨达姆当政的时候投票支持萨达姆的伊拉克民众占99%。被推翻后伊拉克民众欢呼雀跃。习大大比萨达姆更狠,支持率100%。我估计习大大被推翻后得举国欢庆好多天,狂欢节一般。
雅美之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hniu' 的评论 : 斯坦福本科和华大MD老爸:“ TMD, 那叫ahniu 的胡乱评论。老子华一代不开餐馆,也没余钱当房东。虽然老兄你这华一代当上了业余房东[偷笑]”
ahniu 回复 悄悄话 第一代,落地生根, 餐馆,房东。第二代,专业精英,医生律师创业。第三代,不愁吃穿,音乐舞蹈体育政客。第四代,纨绔子弟,吸毒单亲。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