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雅美之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中国GDP全球占比的历史性下滑

(2023-11-24 18:19:21) 下一个


根据美国《金融时报》的报道,中国在未来两年内GDP占全球的份额,预计将下降1.4个百分点,这是自1960年代老毛导致中国经济几乎崩溃以来的最大降幅。

中国在2021年的GDP全球占比达到最高峰的18%,预测2023年将降至17%。未来两年也是下降,中国的下降幅度也将会是世界纪录,这些预测是通过所谓“Nominal dollar terms”完成的。

“Nominal dollar terms”为评价各国经济最为准确的标准,可见ChatGPT对这个概念的解释:“意指以当前货币价值(通常是美元)衡量的金额,未经过通货膨胀或其他调整。这种表示方式没有考虑到通货膨胀或货币价值的变化,只是以当下的货币价值进行描述”。

中国经济在邓小平的改革开放政策以及随后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后,发生了人类历史上惊人的飞越。这些政策为中国人民带来日常生活的便利,也在基础建设上迎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中国这些发展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虽然在某种程度上过度基建导致了巨大的后遗症。普通老百姓也没有得到实惠,中国仍然存在大量的贫苦人民。

洛克菲勒国际主席Ruchir Sharma在《金融时报》的文章中说:“In a historic turn, China's rise as an economic superpower is reversing. The biggest global story of the past half century may be over”。ChatGPT翻译官:“这是一个历史性的转折点,中国作为经济超级大国的崛起正在逆转。过去半个世纪最重要的全球故事可能已经结束了”。

在这种经济形势下,不仅中国普通人设法润,中国百万美元级富人向外逃亡的规模也是全球之最:加上香港中国迁出的百万富豪人数高达14,000人。因此受惠最大的是澳洲和新加坡,他们分别吸引5,200和3,200的百万富豪。与它们相比,美国和加拿大只吸引了2,100和1,600。英国因为脱欧导致大量百万富豪逃离,瑞士按人口比例吸引了惊人数量的全球富豪迁入。

北大校友和美国CEO: “过去十年美国GDP占世界GDP的百分比一直在上升。谢谢大大。美国以世界4%的人口创造了世界26%的GDP。中国以世界17.5%的人口创造了世界16.9%的GDP”

以他的这些数据做些简单的计算,单位人口的产出率美国是中国的6.7倍。

美国自2001年达到全球GDP全球占比31%的高峰后就逐年下降,但是自2011年的21%低谷出现反弹,上升到现在的26%。这么大的经济体能够拥有如此增长,也应该是奇迹。

我的回复:“感恩节快乐,谢谢持续分享关键信息,几十年来中国的国运就这样随风而去了,十分可悲。看衰美国总会失败,我自从抵达美国后就在每次的关健时刻都赌美国赢。2008金融危机时不动摇,导致投资翻几翻,现在也会是这样的。美国的创新引擎太强了,我们应该从纷乱的街头暴力假像中,看到美国的活力和希望所在”。

北大校友和美国CEO: “我认为美国制度最根本的两点就是绝对的自由和对私人财产绝对的保护。前者让人随意瞎想创新,后者让创新成功的人永远保有成功的财产。这样美国人自然会勤奋创新创业”。

我的回复:“完全同意,对私立财富的绝对保护是一切自由的基础,美国这方面当然是标杆。解放前武汉街头的商贩是有职业选择的自由的,他们抱怨国民党政府后,还能自由地找到其他的职业糊口。现在猫儿的荒唐是,只要对他公开批评的人,他不仅可以把你的饭碗拿掉,甚至可以把你工作一辈子的退休金都停发,这样极端的独裁统治恐怕只有北韩才能比拟”。

现在做些说明,以前说过,还是有人问。猫儿是毛二的谐音,猫是可爱的,没有贬义。以前叫清华猫儿,因为清华人不高兴,所以简称猫儿。这是没有办法的办法,我也喜欢直呼他的名字。猫儿在微信上写起来方便些,好在文中使用多了,大家就自然明白了。

北大校友和美国CEO: “Interbrand 公布的今年世界价值最高的品牌前100名名单,中国有2个在其中”。

我的回复:“真是不可思议,中国只有小米和华为上榜,那些宁德时代或阿里巴巴与比亚迪都没挤上。美国真是多,前100位大概占了40%。你再努把力,争取这辈子让Lexi也上榜,或者儿子的牙医连锁产业。[Chuckle][Grin][ThumbsUp]”

前四位都是美国知名品牌,很多是价值连城的产品,前50个品牌美国占了27个。美国还有一个特点,很多都是高科技公司,像苹果,微软、亚马逊和谷歌。中国排名最高的89名小米的品牌价值是7,266百万,对比榜首的天价苹果的502,680百万,几乎就是别人的一个零头。

北大校友和美国CEO:“在产业链中,一般拥有品牌的公司占盈利的最大份额。工厂最辛苦,挣钱最少。比如说在我们这个专业视频音频电子行业的产业链上的交易价格是;工厂-$100-品牌商-$300-进口批发商-$550-零售安装商-$1000终端用户。工厂的成本是$80,毛利只有$20。品牌商毛利$200。进口商$250,安装商$450。工厂最不赚钱”。

关于中国与美国工业效率的辩论。读者对我的题为《美国的工业效率为什么那么高?》的文章存在疑问,这很正常。善良的人是在群里问我,专业粉红则是在文学城里攻击。当然那些不友好的留言在我博文后存活不了太久,凭什么我辛苦写的文章,只供你敲键盘发泄,你人生的失意对别人去说去。

朋友的质疑是可以理解的。我们可以看到美国城区的一条马路可以修6个月,圣市机场扩建已经预测到2031年才能完工,而中国完成这些则很快,但是这些都不影响我谈及的两国工业效率的巨大差距。

关于美国的工业效率,为一个率的概念,或productivity(生产率)。我是指制造业的每个员工的平均产出,或者单位时间内的产出,不是指总产出。作为制造业大国,中国当然远超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很多国家,中国基础建设创造了世界奇迹,但是中国人在单元时间或每人的产出是不尽人意的。这与中国国富民穷也是一脉相承的,当然那还有中国高官的贪污与腐败。

从这曲线看(https://www.conference-board.org/research/economy-strategy-finance-charts/Productivity-April2022),纵轴代表每小时GDP, 美国是82,中国是12,美国是中国的6.8倍。还有别的计算,美国工业界的高管曾经告诉过我,美国是中国产出率的几十倍。具体多少我们不知道,但是从建筑工地的工人计算,我目测几十倍是没有疑问的。希望在统计学家面前,我的理解基本靠谱。

美国无论是打仗还是生产,都是靠智慧和效益取胜,中国则是人海战术。这里的根本是美国拥有全球最为先进的科学,然后将原创科学转换成了技术。美国在诺贝尔奖的支配地位是全球性的,强过只在地中海周围称雄的罗马。

可以看ChatGPT翻译美国Conference Board的评价:“在主要经济体和地区中,美国每小时工作所产出的货物和服务率最高,只有一些小型欧洲经济体超过它。全球大多数地区的生产率远低于美国。事实上,根据美国会议委员会的研究,全球近75%的人口生活在生产率低于每小时工作21.6美元的全球平均水平的经济体中。

“以前其他经济体赶超美国的生产率领先地位的记录是参差不齐的。在1990年代,一些主要欧洲经济体接近美国,甚至在某些情况下超过了美国的水平,但自那时以来已经落后。日本在那个时期也看到了与美国的靠近减缓。在主要新兴经济体中,一些国家(如墨西哥和巴西)距离美国更远,而其他一些国家(尤其是亚洲地区)仍在追赶。亚洲大国如中国、印度和印度尼西亚的生产率仍然远低于美国水平(约为10-20%),表明仍存在相当大的迎头赶超的潜力”

这对我来说真不是新闻,我知道很多年了,这是我对校园吊车施工所做的感想。还有我办公室外的加层施工,每天吊儿郎当只有几人在工作,非常好的楼就这样造出来了。

同济美国医生: “这次回国感受到中国人的勤奋和刻苦。上班族大多在加班加点。工作到晚上九点十点的人都的是。难怪华为能做出这么先进的手机。我们西方国家的人下班后基本躺平,中国人下班继续加班加点,难怪他们进步这么快。这种数据不能体现真实情况。别人在休息时,他们还在努力,这个其他国家没有办法做到。勤能补拙!我们效率高,他们延长时间加班加点,最终结果都一样,可能更好”

我的回复:“谢谢提供第一手信息,我们的观察和结论是相似的,不同是我们是否需要鼓励中国人的这种勤奋。这里还有一个耶鲁经济学家的问题,为什么中国人十分勤劳,但是普通中国人都不富有?

“我也可以想象国内的状况,因为很多学生从早晨6点多起床,一直学习到晩上10点以后才能休息。这不是自主学习,几乎都是在修课,令他们苦不堪言。检查美国近期的人才,远的费曼和沃森我们不说,近期从盖茨到扎克伯格再到现在的Sam Altman, 他们的成长史都是拥有下午三点放学之后发展自己兴趣的经历。

“中国小孩很小就经历集中营式的训练是十分有害的,似乎可以杀死创造性的神经元,这样成年后必须花更多时间去弥补。这造成了恶性循环,也是为什么现在的年轻人不愿意自己的孩子再受二遍苦,所以他们选择成为不要孩子的最后一代”。

同济美国工业界校友:“工作效率真是是一个很难说得清楚的问题,中国的基础建设工程技术的确比较先进,但是,不一定有效率,比如说珠港澳大桥,我上次经过,真的是没有几辆车,真的是太浪费了。这种无效投资和工作怎么计算效率呀?还有贵州的大山里穿山架桥,用的人有多少?这些桥呀,路呀,山洞呀,看起来感觉很幸福,但是,这不光是大量的投资,也需要大量的维修费用,有人看到的是满眼的风景,我看到的是背后的巨大债务”

同济海归教授:“这个数据我相信,其实人海战术速度与美国的高效率,也是各有千秋的。对于中国与发达国家的生产率比较是一方面,我国的人海战术的产品的质量是更要命的问题。在法国、英国,当我看到100年前的地铁站的质量,非常震撼。更不用说1000年前的古堡了。类似盖楼房,按照现在的技术条件,一天盖一层,快是快,但质量就堪忧了”

我的回复:“有人告诉我,近期中国那些楼只有30-50年的寿命。我们古董房建于1906年,仍然功能良好,我们也愿意投钱保护它。我当年从武汉坐高铁去上海,说过恨不得把那些毫无个性的楼推倒,现在国内开始炸那些水泥棺材了”

“我这次从爱尔兰回来后,觉得中国大量建高速也是巨大的浪费。天门沔阳有高铁,北边一点的荆门也要建,这真是太奢侈了。将土地都变成有毒无法向子孙交待,草原和清澈的湖泊只有去爱尔兰旅行时才能享受。爱尔兰的代价是周末只有1-2趟公交,路只是大车不能对开的1.5道的乡村路,两大车相遇只有一辆停下让对方,我们也没有觉得太不方便”

同济海归教授:“2个原因导致中国楼房的寿命比较短。一个是质量,第二是维护。国内的民用建筑几乎没有维修,我现在住的地方,已经24年了的混砖结构,从来没有大修过,而且楼上加了一个坡顶,每个单元自费装了一部电梯。所以建筑外墙脱落砸死人,今后会是常态”

我的回复:“维修保平安还是蛮重要滴[Chuckl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Billzhou 回复 悄悄话 也許人家一直相信“火車一嚮,黃金萬兩”的古來說法。把交通解決了,國人的生產力自然迸發出來,所謂“擼起袖子加油幹”。有資產好過吃到肚子裡去。哪怕負資產。放心。早晚有人打折買的。哈哈
cip 回复 悄悄话 “我这次从爱尔兰回来后,觉得中国大量建高速也是巨大的浪费。天门沔阳有高铁,北边一点的荆门也要建,这真是太奢侈了。将土地都变成有毒无法向子孙交待,草原和清澈的湖泊只有去爱尔兰旅行时才能享受。爱尔兰的代价是周末只有1-2趟公交,路只是大车不能对开的1.5道的乡村路,两大车相遇只有一辆停下让对方,我们也没有觉得太不方便”
=========================================================================
高铁确实有点浪费,不过你举爱尔兰作为的周末2趟公交车和乡村路就是不太恰当了。更本不是一个数量级的国家,没有可比性。
雅美之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MC' 的评论 : 说得精辟,直击要害,我正是在川普那个时期劝告过。写于2018年8月,现在中国是没有后悔药可以吃了:“朱镕基参与关于世贸的艰难谈判,与美国人最终达成了贸易协定,从此促进了中国的出口,并且相应地带动了中国的繁荣。中国为了参加世界贸易组织,确实承诺了太多现在没有对现的东西,如果现在认个错,或许还来得及。你总不能一边是“厉害了,我的国”,一边长期在WTO中享受发展中国家的待遇吧?以中国人的勤劳和“天生的生意人“(丹麦人对我说的) 的特质,在世界体系下玩公平的游戏,中国也会拥有一番天地的。关键是需要隐忍相当长的时间后,再想怎么去“带”别人。因为选择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为敌,没了先进的科学与技术,就什么都沒有了。所以还是这句话,千万别再别了司徒雷登”。
BMC 回复 悄悄话 如果看一下中国GDP发展曲线在近40年的变化,我们就会发现,中国GDP的真正起飞发生在2001年加入世贸之后,说明中国的发展主要依靠融入世界经济,尤其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发达国家的经济。习近平不明白这一点,他认为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源于中国的体制优势,这个认知误区导致他与美国对抗,搞內循环。现在回过头来看,当初川普对中国的要求非常低,只是在中美近六千亿美元贸易逆差中減少二千亿,这非常合理,对中国来说是一个good deal, 刘鹤也已经同意,但被习否决。中国的国运就是以此为转折点走上了下降的不归路。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东亚文明水平落后美国一千年是根本原因。中国的所谓GDP基本上都是依靠美国的全球化体系下的技术,管理,贸易渠道,市场,资本。没有什么原创。即便在毛时代,主要工业也是依靠苏联援建,日本满洲,美苏上海香港的残渣剩饭和二手旧货。所谓包产到户是秦砖汉瓦。美国和中国的差距不是六七倍,而是六七十倍,六七百倍。这就好比是车厢和车头比速度。哪是一样快的事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