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雅美之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美国夜里的中国银杏雨

(2023-11-16 06:40:17) 下一个

披星戴月地工作?也不见得。现在取消夏时制后,在下午5点天就全黑了。给我这个机会,在黑夜中欣赏活化石银杏的落叶。

美国人和日本人叫银杏为Ginkgo,华大师生应该在这几天去Olin主图书馆的正东侧,观两排古老银杏树的落叶,那里的校园现在应该最美。

昨晚银杏的部分凋零意味着,很有可能在未来的几天内,那些余下的金黄即将全部谢世。今天是11月14日,与我六年前记录的日辰很接近。新冠已经消停,换来了欣赏自然轮回的心境。

植物群的朋友这样形容:“銀杏在夜晚的燈光下有另一種美,像穿了紗衣的少女”。

第二天早晨则见到员工在忙于吹银杏树叶,可以对照欣赏。

附录我在2017年11月22日写的银杏树雨:

“生命以这种方式更新或暂时的谢幕, 目的是为了来年的春天。拍摄于今晨上班的路上,阳光明媚的日子,无风。几乎可以肯定这些车是今天清晨6-9点钟停在这马路边的,那些临近感恩节还上班的人们。同一树种的银杏树,在不同的地点,几乎在内在的控制中结伴落叶,我用手机视频甚至录下了这有点伤感的场景。生命就这么奇妙,有时确实使你相信有神的力量,自然的神”。

这是当时文章的截图。

华大计算机教授在群里分享的校园银杏树:“Olin图书馆旁边的银杏树颜色正好”。

图书馆里居然有银杏阅读室,这是东亚系教授的留言:“顺便打个广告:2024年春季学期,东亚系与Olin图书馆合作,将在"银杏树阅览室"(Ginkgo room )举办“晚清外交与1904圣路易斯世界博览会”。2024年1月开展,3月23日举行学术研讨与公众参观,并同时举行线上导览。届时欢迎大家光临”。

当时1904年在圣路易斯举行的北美首届世界博览会,中国清朝确实在森林公园建了中国馆,还派了带辫子的代表团。那是圣路易斯的高光时刻,古董社区就是这样创建的。

我的最早关于银杏的知识来自儿子,他在公园或植物园告诉我们,这些树可能有千年古老,俗称活化石。他说这树还存在雄和雌的性别不同,当时知道植物也有性别之分,真是让我开眼界,我不明白这是否与他代表美国参加国际生物奥林比克有关。

儿子不是典型的小中男,他不迷恋计算机,当时的数学老师就对我们说:“有些人通过脑指挥手,另外一些人则是从脑到嘴,你儿子属于后者。他数学属顶层,但是他的计算机很普通”。这个真是被数学老师说中了,老师观察能力惊人。

但是儿子这家伙很会打游戏,先是在游戏机上打,后来则是电脑游戏。即使这样,他从耶鲁毕业后去竞争湾区的游戏测试员的工作,仍然沒有成功,可见有多少迷恋游戏的小中男。

有点是肯定的,儿子从小喜欢动物,也洞察人间社会。太太总说他脑袋特别好使,那里可以装好多东西,包括很多难记的恐龙名字。我们当时在他的要求下买很多恐龙玩具给他,再复杂的长名字,他都认得,并且可以随口说出。

我以前向阿肯森形容银杏时,他说那是种日本树,叫Ginkgo。

这是我见到的第三例,原产地是中国,但是全是西方人和日本人将它们推向世界的。

首先是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奖的菁蒿素,中国原创,无论是药品还是机理都是,但是做出抗疟疾的成品药赚大钱的是瑞士公司。

其次是所谓奇异果或猕猴桃,美国人只知道是新西兰的Kiwi。Kiwi是新西兰人从湖北宜昌拿去或偷去的种子,在新西兰培育和改良成功后才风靡全球的。

现在就是这银杏,从中国传到日本,再通过德国植物学家在17世纪末和18世纪初从日本传到西方,现今在湖北随州可以找到树龄2000年的银杏树。

这些东西最后中国人都没有得到功劳,小粉红们只是在键盘上厉害,还好现在学术界逐渐给中国人在疫苗上的贡献credits。

让我们先从银杏的学名Ginkgo biloba说起,Ginkgo是日文无疑。Gin是日文或汉字“银”的意思,银座为Ginza,-kgo尾缀还是日本人的拼写错误。biloba是拉丁文的两瓣叶,银杏树叶是分瓣的,但是雌与雄不同。

杏当然是果实,雄树和雌树如果靠近才有可能受粉结果,但是银杏果并不是被子植物的果实,而是一种类似种子的东西,因为银杏是裸子植物。银杏只有到树有二十多岁后才能受粉,这还与人相似。

楚国人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记述过银杏的药用效果,很早就是中药成分之一。我的朴素猜测是,既然银杏拥有甚至几千年的树龄,它们必须在体内拥有强大的免疫防御系统,将侵入的病菌杀死,所以食用银杏树内的成分时应该十分小心。

我的这些猜测在下面的描述中得到了支持:“《本草纲目》中记载:“白果熟食温肺益气、定喘嗽、缩小便、止白浊。现代医学研究证明,由于白果含有白果醇、白果酚和白果酸,故具有很好的杀菌作用。虽然白果有一定的药用价值,但并不代表吃得越多越好,因为未经加工的白果是含有毒素的。跟很多果仁一样,白果中也含有氰甙等有毒成分,氰甙在人体内可以转化成氢氰酸,这是一种有剧毒且致命的物质。因此,一次食用大量银杏果可导致中毒,生食者尤其最易中毒。如果儿童一次生食5-10粒,成人吃10-50粒,便会导致中毒,甚至死亡。此外,生白果不能吃,炒熟后的白果毒性虽降低,仍不能多食”。

现在学习了一些知识后,我可以告诉老美,Central West End城中心的大约十棵银杏树在远古是来自中国的,我们现在欣赏的是中国银杏雨。

经过我的对比鉴定,这些树都是雌性的。今晚拾了一片,以后可以当我的书签。

因为银杏的白果会发臭,所以在美化市容时,圣路易斯人选择了单性的银杏。

通过这位圣市朋友,说明圣路易斯人喜欢种银杏:

“Forest park 里也有很多,有好多棵是“上了年龄”的。Art Museum 的东边有几棵参天的,而且是结果实的,每年这个季节的odor很strong。 去年还曾遇到老中在一桶一桶地捡,说是卖给中药店。我在硅谷住过近二十年,在南卡住了六年,从没见过银杏树,但在圣城,第一次见到这么多美丽的银杏树,随处可见,让我很惊喜,这里面不知是否有银杏树和圣城的故事[呲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HenryCharles 回复 悄悄话 Very nice
雅美之途 回复 悄悄话 哈佛老爸和衣衫褴褛植物学家:“?[Grin][ThumbsUp]小建议:雌雄靠叶子是分不开的[Chuckle]”

我的回复:“出洋相了,以为网站是专业的,西安植物园的啊[Chuckle]。原来需要从种子来辨别,还可能变性,神奇了。今天数到19棵,不是文中所说的10棵。还不包括这邻近医学院刚种的三颗幼苗[Chuckle][ThumbsUp]”

哈佛老爸和衣衫褴褛植物学家:“免疫学家写出这样好的植物学文章,大赞[Grin]。很不错了,超过了一般读者的要求[Grin]”

我的回复:“中英文看了一些,Wiki水准[Grin][Chuckle]。从immune defense角度看,植物也有Pattern Recognition Receptors,但是似乎没有淋巴细胞,不知是否有流动的免疫细胞?”

哈佛老爸和衣衫褴褛植物学家:“对植物很多方面的了解还是滞后,也比较难观测和验证。最近有关于植物感受方面的证实,就很有意思“
红米2015 回复 悄悄话 -kgo尾缀还是日本人的拼写错误

看了一下wiki,是一个德国人的笔记里的笔误,传到欧洲后以讹传讹,改不过来了。日文中银杏的标准读音是Ichyo,但也有人读成Ginkyo,而银杏核则叫Ginnan。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除了美丽的银杏树,还有春天开满首都华盛顿的玉兰,都是来自中国的植物熊猫,它们抵住了冰川期的严寒,走向世界。

前几天,曾经到过肯尼亚的一个同事请我喝一种肯尼亚的茶,我先问他,肯尼亚有没有适合茶树生长的潮湿多雨的地区,他说有,我又问,肯尼亚怎么会有茶树?茶叶还出口到了美国?话音还没落地,我就明白了,肯尼亚曾是英国殖民地,N年前,印度从中国弄到茶树,英国人又给了肯尼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