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雅美之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中美文科教育完全沒有可比性

(2023-09-08 14:16:37) 下一个

中国文科生受鄙视,这个我有体会,文学城理科生嘲笑我是个文科生。还不止一位,他们辩不过我时就丢一句跟你这文科生说不清楚,我现在以被别人称为文科生为荣。

 

我们班的同济教授,以前的长跑健将,这家伙现在当演员。他说自己不务正业,我告诉他,我们都是不务正业,但是都在努力当好演员。

 

圣市耶鲁校友会前主席就是耶鲁英文专业的,人家经营自己的公司。

 

这完全是两回事,儿子是耶鲁英国文学专业毕业生,但是他在大学也修了线性代数和有机化学。人家在英国湖区给我们倒背William Woolworth 的诗,在西敏寺为我们讲拜伦,当然还有那个令他走上歧途的爱尔兰作家乔伊斯。

 

我这次在都柏林专门参加了James JoyceTour, 我告诉解说专家,自己想弄明白为什么James Joyce拥有这般吸引力,使一个擅长数学与科学的学生去主修英国文学。

 

但是儿子也可以与我讨论mRNA疫苗的设计,自己得新冠我跟讲机体的细胞免疫反应,他很容易明白,北大中文系的学生懂这些吗?

又到讲故事的时候了。在大批小留学来美国的初期,他们需要集体打车从圣路易斯大学到中国城的超市购物和东兴园就餐,那里是我们的食堂。有次至少三位吃完后等出租车来接他们,但是车子始终没有来。我们吃晚后看见他们总在等,使上去说我们的福特足够大,可以送他们回SLU。那时人没有防备,他们全上了我们的车,他们都坐后座。

 

太太说:我们儿子上下年龄,也在读大学,他是二岁到美国的,所以看你们特别亲切

 

一位学生:他在大学是学的什么?

 

太太:英语

 

另一位勇敢的学生:他不是二岁来美国的,怎么还要学英文呀?

 

原来他们都在学ESL (English as a second language), 我告诉他们北大也有人学中文专业啊。

 

一位美国五大名校的老爸,转了一段视频和这首俄罗斯的歌曲,他面对藤校孩子发了感概,希望好学的他们能够像老爸这样享受青春的时光。在我看来,他对俄罗斯人有些幻觉,其实俄罗斯女的过了妙龄就发福成大妈,男的则喝酒早逝:

 

“Such a beautiful Russian song! 好几年前,我和一个乌克兰同事聊起这首歌,他说,这其实是乌克兰民歌……well, it really doesn’t matter. It’s just so beautiful!

 

年轻的时候,好像暑假特别长,那时,又不用像美国孩子一样要打工挣钱,整天很轻闲,恰好又是青春小哥初长成,高大,帅气,聪明,亲切,家境也不错……整个暑假,寂寞之中,就会有一些浪漫的事……暑假结束了,一切也就结束了……所以听到这首歌,对过去了的夏天的结束了的恋情轻松的绝决,真是触动心扉……年轻真好,真想能再年轻一遍……

 

所以特别羡慕家里两个年轻的孩子,我都不希望他们暑假全都是research, project …… 希望他们也能无所事事,游手好闲一段时间,encounter someone attractive, 心动一下,谈个小恋爱什么的……不要把时间全浪费在research, project, study 甚至打工赚钱上。青春无价,不要辜负了好韶华! ”

 

最近几天都牙疼,昨天去医生处拨了智齿,因为感染了。原来的牙医将华大的Delta保险踢出,只有换到这位日裔美国牙医处看牙。他是十分健谈的人,已经80岁,但是拥有超大型的诊所,手下三位牙医,很多相关牙医助理或牙齿清洁师,仅前台就有五位秘书。

 

那么短的时间,牙科医生就把自己的身世全向我这新病人说出。他在犹他农场长大,父母都是出身在美国的日裔。他读的Utah State本科,从现在已经关门的华大牙医学院毕业。他说自己家人比较幸运,因为当时在内陆,所以没有像西海岸的日裔进入在Dakota的集中营。

 

我们谈及福山,他居然不知道这位美国政治学家。他说这应该是他们的日裔兄弟,他一定要知道,牙医给我私人手机号让我转给他看。他问我福山受欢迎程度,我说他的书和演讲恐怕你几年都读或听不完。然后我们谈及中国和中国年轻一代,他说以后跟你细聊。

 

他见到的中国年轻人的富有程度可以让你的下巴都掉下来,几十或上百的百万美元的规模,他无法想象任何父母能够这样让后代花钱。我告诉他,中国现在仍然是一个穷国,他说那他们怎么如此在外面撒钱呢?后来他解释,如果独裁者掌控大量的钱,那是非常可怕的事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f2022f 回复 悄悄话 关键是思维是文科的还是理科的。外国人虽然学的是文科,但他们的思维是理科的,因为他们的文章中有大量的数字,图表,曲线图,和统计术语。

而中国早年的文科生都是文科思维,文章中都是文字,太长,看不出想要说明什么问题。时间就是金钱,他们不懂浪费别人的时间,就是浪费别人的金钱。应该把主题先列出来,然后再去长篇论证 (这种方法也是理科生的方法)。别人如果对这个主题不感兴趣,可以直接跳过长篇论证,跳到下一个主题。

不过最近中国的文科教育有一点进步,也开始运用图表,图形了。开始提倡简明而不是长篇大论了。
Chieftop519 回复 悄悄话 学好数理化、走片天下都不怕,这种思潮影响着中国的几代人
兵团农工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大学的专业的边界是铁桶

围起来的。

多伦多大学主修和辅修有必修的课,除此之外,凭兴趣任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