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雅美之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别读美国黑名单上的中国大学

(2023-08-08 15:17:10) 下一个


拥有国防七子称呼的中国大学。

现在真是悲剧,大家都想润,主要是往美国跑,有些人是不惜代价,做假也在所不惜。

最近有位福建的张同学在申请美国签证时,因为涉嫌做假被美国逮捕,他在交保一万美金后获释。他可能会面临美国法律高达十年刑期的惩罚,对这位学生将会是沉重的打击,其实他完全不应该这样做。

张同学应该是纽约州立大学水牛城分校的硕士研究生,他的专业是与航空航天相关的空气动力学,此领域美国人从德国学来后就全球领先。张同学在申请硕士时,只填了他在福建的中学和矿业大学的本科求学经历。他没有透露与中国军工存在任何联系,这样才能顺利到纽约留学。

小伙子有理想,还想深造读博士,便申请了普渡、明尼苏达大学和安娜堡密西根大学的博士项目,这些都是在工程领域杰出的美国综合性大学。这时他为了增加自己的机会,便填了当年在北航从事相关的空气动力学方面的研究经历,跟的是位涉及飞行器研究的导师,北航军工科研处副处长蒋崇文。他在北航的研究经历是肯定的,不知道是否在那里求过学。

我的猜测是这样的,美国博士院校发现他的北航背景应该不能到美国留学,上报查他的水牛城的申请材料,结果发现了破碇,他确实犯了根据川普禁令所衍生出来的美国法律。

这位学生固然应该为他的扯谎付出代价,但是在这里我们不能排除国内中介在其中所做的坏事。如果有,该同学应该以此在法庭为自己辩护。

川普禁令涉及的所谓“国防七子” (The Seven Sons of National Defence) 是指这些中国与军工相关的院校: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哈尔滨工业大学
哈尔滨工程大学
西北工业大学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南京理工大学

限制国防七子院校可以理解,但是还有其他院校也上了美国的黑名单。我不同意美国这样做,这样打击面太大了,甚至连我母亲的母校天津大学以及同济大学都在名列。对于这些院校,不知美国人执行起来多么严格:

天津大学,
国防科技大学
湖南大学
同济大学
电子科技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
四川大学
南昌大学
广东工业大学



前段时间当高考学生填志愿时,有人呼吁清华北大不能跟国防院校抢资源,这些人为了流量是什么都不顾了,相信绝大多数脑袋清醒的人都是不会听他们的。随后的信息表明,国防院校的分数今年奇低,国家都快被他们卖了,谁还愿意送孩子们毁前程?

我这里正好有个例子,关于北航和华中科大之间的选择,朋友找到我问意见,移去了些隐私信息:

MIT家长:“。。但我给他们指出,这两个学校差别不是那么大,你能稳当进华科大,在里面学得好,将来不会比北航毕业的学生差。最主要的是,北航位于国防7子之首,将来如果想来美国深造读研,签证会受比华科大大的多的影响。 你说呢?谢谢!”

我的回复:“祝贺你家国内后代优秀,千万不要进北航,不然前途渺茫。中美关系变坏会至少十年回不来,中欧也会。进了北航就几乎完全不能到美国来了,学识和技术也只会停留在现在中国的落后水准。我就遇到这样的学生,他是后悔莫及,人生不能重来。告诉你亲戚,让他读华中科大”。

MIT家长:“谢谢,我转告了,我一般不干涉自己子女的选择,但这次我要站出来,给学生做思想工作,让他放弃北航。几年下来,如果北航的学生都不能出国留学,招生就会大受影响,学生质量就会直线下降,排名也就跟着下降”。

我的回复:“是的,他在国内封闭的环境里,很难看清国际形势。我们去年在欧洲旅行时,有个留法的年轻学生就是从名单的学校毕业的,他始终询问我能否突破美国禁令。因为他学的技术专业在美国比法国的强很多,他会毫无犹豫地争取到美国来。可惜没有例外,即使你在哈工大或北航学的是非STEM的专业也不行。真是错一步就后悔很长时间”。

这里一个关键点是,咨询老师应该将实情如实告诉学生和他们的家长,这样他们才能做出正确的选择。

MIT家长:“孩子基本准备放弃北航,北航的招生人员与孩子通了两次电话,现在还在通话,已经快一个小时了。希望孩子不要被诱惑了。他报了华科大,首选计算机,二选人工智能与自动化。 我觉得应该首选人工智能与自动化,二选计算机。 不管怎样,避开了北航。[Grin]”

这是几个月以前的事情,如今看到在签证上扯谎的来自北航的中国留学生面临美国牢狱之灾,我还真为这位MIT家长做了件好事,值得欣慰。

同济杰出校友肖同学在群里的发言:“高考季,看到网上学子们家长们查分时的那些激动的视频,让人马上年轻,一起开心。也想起自已和孩子们的那每一个激动时刻。记得儿子被Georgetown大学医学院首批录取时,隔洋打电话告诉我,我正在带医生们非常严肃的查房看病人,我接到电话高兴得大喊大叫:“太好啦!太好啦!”,完全忘记了病人们和医生们[Facepalm][Grin]。小棉袄是提前申请(ED)的耶鲁大学,记得通知时间是中国时间12月16日凌晨5点,兴奋的她实在太累,在凌晨4点左右睡着了,我悄悄的陪着她,到了5点也不叫醒她,但她在5点20左右自己惊醒,立即趴在床上打开电脑,然后:哈、哈哈……然后抱着老爸尖叫:Yeah! 美国长大的孩子一向自立,一向说她的学费不要我们出,后来,她又获得著名的Jefferson Scholarship,可以所有费用全免上UV (University of Virginia),我和她妈妈当然还是希望她去耶鲁,我们出学费不是问题吗!但又怕她坚持自立,我们只敢非常委婉的建议她。这小丫头明明非常喜欢耶鲁,????故意拿捏爹妈,故意只到接受耶鲁入学通知的最后1小时(对,最后1小时!)才签字接受!哼!”

我的跟贴:“肖教授对儿女的教育都很有成就。儿子和女儿似乎是很不同的学生,一个学偏科学的医学;一个则是享受到耶鲁无敌的人文与艺术,再到顶级法学院斯坦福深造。肖教授也舍得花钱,也承担得起,因为康州私高本身就是名流,这一路的付出我这咨询师理解更深。在你的note里面有点小错误,耶鲁几十年都是REA (Restrictive EA) 或SCEA (Single Choice EA), 更早以前可能有过ED。哈佛曾经头脑发热完全取消了早期录取,普林斯顿也跟进,耶鲁没理哈佛带的头,后来哈佛发现失血太多又重返早期录取改回到REA, 普林斯顿更惨,将ED变成了REA。会隐去孩子姓名后转发你的留言和截图,骄傲的耶鲁和斯坦福老爸,同样欣赏子承父业的外科医生的儿子[ThumbsUp][ThumbsUp][ThumbsUp]”

朋友说他常读雅美之途,诱发我讲个真实的笑话。有位小中男坚拒妈妈给他找私人老师,他妈妈每次看雅美之途的网页,这位小中男都有压力,自然恼火。他开始如此拒绝,后来还是加入到我的咨询,十分喜欢,最后被Penn和哥大录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sce 回复 悄悄话 同济杰出校友肖同学是不是就是铁锤教授?
世事轮回 回复 悄悄话 电子科技大学有一次想买美国高端计算机设备,自然知道自己不能买,于是托四川大学买。后被发现。四川大学也上了榜。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北航等工科大学学生被禁来美还可以理解,但为什么人民大学的学生也被禁?那就是所综合性的文科大学,学的都是些没啥用的东东。我家的一个娃就是人大毕业的,幸亏前些年没有被禁的时候来美国学了法律,真悬啊。
lostman 回复 悄悄话 美国打蛇打七寸,让这些助纣为虐的学校拿不到智商高的生源
BananaeEggs 回复 悄悄话 想必是「黑校名單」上的校黨書記們,思想積極,考核收編忠黨學生不遺餘力。『長期潛伏』是共慘黨間諜的拿手好戲,七十多年前國民黨吃過大虧。
FollowNature 回复 悄悄话 国内有些人就专门读上了美国黑名单的大学,因为将来在国内好就业。 当然,将来想出国深造的就会避开这些学校。
无尘20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美之途' 的评论 :
不好意思,我看的太快,原来是师兄母亲的母校。
我父亲的母校也在列,北京理工大学。
雅美之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尘2023' 的评论 : 你沒有读清楚就留言了,我沒有说错。
无尘2023 回复 悄悄话 同济医大与同济大学不是一回事哦。同济医大现在属于华中理工。华中理工才是母校。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