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雅美之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从美国杰出科学家看聪明基因的遗传

(2022-11-15 06:25:03) 下一个

Washington University in St. Louis


人的智力是会遗传的,虽然这仍然是现代医学无法解释的谜。到底Nature或Nurture 在人才成功中起多大的作用,我们依然不清楚。

我们经常见到高智商的家庭,有时候只能将遗传的天平向他们那边多压点。即使存在遗传的因素也不能上升到希特勒的Eugenics的极端程度,因为智力遗传是复合遗传的结果。我们也经常见到非常聪明的农民的后代,阿肯森教授就是一个鲜明的例子。

那些正在找对象的小中男们注意了,别总盯着金发或红发的美女,在美国有种说法金发女子的智力不是上层的。这是西方发源于法国的对金发女郎的偏见,所谓“dumb blonde"或俗称有颜无脑,梦露不聪明始终存在于大众的印象里。但是全美范围的智商统计研究却发现,自然金发女子的智商高过其他人。

这些群里谈及的故事十分有趣,圣路易斯华大著名免疫学家Ken Murphy的数位儿子里面应该有医生,我没有想到还有数学家,孙子也这么聪明。

让我讲点美国科学院院士Ken Murphy的故事,他是华裔Dennis Loh的博士后。Dennis在Ken进实验室后就对阿肯森说:”真是不得了,进来的人一个比一个聪明”。

当时Bill Sha刚在Loh实验室通过转基因小鼠开创了淋巴细胞的Positive and Negative Selections, 这是对免疫耐受和自身免疫性疾病都相当重要的开创性工作。 Ken进实验室后丰富了这个理论创新,现在全球使用的T细胞受体转基因小鼠DO11.10,就是Ken在Dennis Loh实验室做出来的,他们让拥有转基因的淋巴细胞在见到特异抗原后就会死亡。

Murphy从Loh实验室独立出来后不久在华大做报告,Dennis Loh坐在很后面的地方。报告完后他举手提问,Ken马上点他。没有想到Dennis却说:“I just want to say that you didn’t mention that the mice were made in my lab”, Ken茫然后马上说对不起。Dennis 的行为让他永远离开了科学界,虽然做出了里程碑式的发现。我在“小中男挑战综合症”的理论里重点提及Dennis Loh。

Ken Murphy的贡献开始是华裔学生Chyi Hsieh在他实验室做出的关于T细胞分化的研究, 为Science文章。然后他们转向DC领域后则发现了不同树突状细胞(DC)亚群分化的转录因子控制机理。应该是Emil Unanue推荐Ken成为院士的。

谈到Ken的四个儿子,我十分高兴他们能有出息,他太太曾经全职在家照顾他们,后来才出来在他的实验室工作。传出有一年他们的一个儿子决定享受学费全免去华大读书,他当时在实验室兴奋异常,省钱是所有人的开心事。你们如果与Ken有接触就会明白,他就是静不下来的那种人,说话快而直的德州人。做补体的哈佛教授Mike Carroll来华大做报告时说,他与Ken的相似处是都是爱尔兰后裔。

我在受训时在Immunology Retreat上做报告,讲完Ken兴致勃勃跑到前台找我,因为我是那个section 最后发言的。他说自己实验室很多日本人和中国人,他知道我的英文发音毛病,重点指出我在尾音不发全的问题,我还以为他想讨论科学问题呢。

现在分享在群里的聊天:

我的留言:“我最近用华大Faculty Allowance买了Ken Murphy的免疫学教科书,全球最好的,以耶鲁教授Charles Janeway 冠名,Janeway 发现了TLR。以后我在免疫学知识上说错了话,别怪我,怪这本书。Faculty Allowance 几千块钱用不完,以后多买点”。

“因为买了最新第十版的。圣市朋友谁如果要第九版的Ken Murphy的Immunolobiology教科书,告诉我一声,先在这群问,没人要再去其他群。年轻人优先[偷笑][握手]”

华大同事:“阿Ken签名吗[偷笑]”

我的回复:“没有Ken的签名。误读你了,以为你要书[偷笑][握手]”

密苏里大学数学教授:“他签。两个月前他还在我们的pool party上给我们学校一个年轻faculty签了,她教课用的Ken的教科书,看到Ken来了,马上回家把书拿来给他签。这个faculty刚来第二年,刚起步拿NIH K01的年纪,看到Ken这样的大牛,完全就是偶像级别[捂脸]。Ken的小儿子是我们系的faculty,搞纯数的,比刚tenure。基因更厉害,比我聪明,所以可以玩纯数学,发纯数学的四大(这四个期刊加一起,一年也就发几十篇文章,都是数学的比较基础的突破了。Ken两口子没事过来跟小儿子一家玩,因为几家朋友都在一个小区里,碰到我们party他们也参加。”

密苏里大学数学教授:“嗯,我同事的儿子,也就是Ken的孙子,跟我小儿子一年的,也比我以为比较聪明的小儿子更聪明[捂脸]。基因的作用太明显了。爷爷奶奶就不说了,爸爸妈妈也都是UCLA的纯数PhD。头两年疫情在家,也就是4岁吧,父母自己稍微一教,不费什么功夫,不光是加减法,两位数的乘法心算也很快会了。关键是小家伙也很有兴趣,愿意学而且很容易就学会了,还没事自己给自己出题算着玩,然后父母来看看对不对就好。孩子自己这么用心玩,少打搅大人,疫情居家期间有这么多省心[捂脸]。

我们这些邻居看着自己家淘得不行的娃在居家期间“磨皮擦痒“[偷笑],再看看别人家的娃,羡慕份。。。为了让娃在居家期间能安分一些玩,我好能更安心工作。给他们买了一堆lego,也允许他们一天在youtube上看两个小时,除了动画片,两小只就是爱看各种地图和太阳系的视频。看了一年多,最后四五岁的小的要配眼镜,但上了网课的七八老大居然没有近视,医生说老二可能是先天眼睛就容易近视。。。”。引用完毕。

借Ken Murphy免疫学教科书谈点补体科学,阿肯森因为发现补体调节蛋白CD46和参与克隆DAF和CR1而著名,这已经以大量篇幅写进了教科书,可以看细的红线,并且还使用阿肯森发明的术语MCP。阿肯森是农民的后代,但是始终强调要取接地气的术语,陈列平在自己发现的蛋白上因为取名吃了不少的亏。

我想在这里重点说一下我们即将退休的同事Dennis Hourcade的杰出贡献,也写进了教科书,我用粗红线标明重点引用部分。他就是研究系列教授,自己没有独立的实验室,永远是阿肯森实验室的成员。

他在Douglas Fearon提出的Properdin能够延长转换酶寿命的基础上,证明Properdin能吸附在膜表面直接启动补体的旁路途经,并且还具有Pattern识别的功能,这在当年迅速成为好长时间的会议热点。

我们都很满足在华大这个顶级学府做研究教授,不用太担心资金也能做好的科学。华大研究教授不同于二流或三流大学的对应职位,可以说完全不应该相互比较。Hourcade曾经说过,华大能够支付他的三个孩子的学费,他没有什么可以抱怨的。

中国文化圈里有个很不好的传统,那就是你好的时候,他们嫉妒你,甚至造谣中伤你;你落难时,无人帮助你,甚至嘲笑你。他们完全不凭事实说话,永远不根据证据修正自己的观点,这种文化导致了阴谋论的盛行。始终有人拿我的研究教授职位说事,甚至编出我几十年无办公室与博士后坐走廊的谎言,他们有本事也到华大来拿个相应职位试试?其实没有必要这样,我古董房的书房的漂亮程度是总裁级别的,令人流连忘返。

以前好不容易做到美国医生的人说我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就因为我凭事实说出美国最聪明的高中生多半不愿意学医。这是我天天见到的事情,难道我没了良心说去耶鲁的学生很多都立志学医?没有啊,我的儿媳妇在耶鲁时MCAT考了40多分,当时满分是45分,她临近申请时放弃了学医。现在做了tenured professor的华裔说我们研究教授的是博士后打工仔,其实绝大部分教授也就一份工作而已。大家将自己论文拿出来看看,凭心而论,多少人做出了库恩所说的paradigm shift?

我根本不在乎这些,因为我长期说过,我已经是实现了美国梦的人,无悔美国之美好人生。我有这态度的原因是因为我喜欢研究科学史,在我看来,95%的什么教授或院士都是靠研究混口饭吃而已,像阿肯森和Dennis Hourcade属于那5%有实质贡献的人。别忘了,人类因为发现抗体获得首次诺贝尔医学奖的德国科学家贝林,他曾经是大佬Robert Koch实验室的成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9)
评论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72122 发表评论于 2022-11-16 13:22:19
回复 '谷惠子' 的评论 :
细胞杂志没有撤销颜宁的论文,普林斯顿大学继续聘任她,科学界同行没有展开对颜宁论文质疑的讨论。
这一切说明阎在科学界同行得不到支持,对于可疑的碰瓷者施一公不必发声,颜宁也不必纯枪齿剑地一一反击,说一句碰瓷就不理阎了。

阎把这等非常专业的争论拿到社会媒体文学城来,就是想利用粉丝来诋毁颜宁的声誉,达不到目的。文学城是一个小社区,而全世界的科学界是一个更广阔的天地,颜宁丝毫没受到损伤。阎自讨没趣很郁闷。

阎声称活得1985年中国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是中国最年轻的获奖者,被证实不实,很容易在中国农业科学院网站上查到。

阎的博客曲啸在美国演讲遭遇滑铁卢也不实。阎1985年和夫人结婚来美国和早已在美国读书的夫人团聚,而几个当事人证实曲啸是1984年来美国演讲。1986年初曲啸在国内给我们单位演讲,一点也没崩溃,照样激情满怀,他是以后到深圳大学演讲时遇到大学生起哄的。
青海 回复 悄悄话 "Dennis 的行为让他永远离开了科学界,虽然做出了里程碑式的发现。" 这句话没说明白。
管它春夏与秋冬 回复 悄悄话 '老歌经典'批评的对!没有随机双盲人群试验的比较,忽悠谁呢?
Peace2018Sep 回复 悄悄话 智商高,能力强,普遍规律,但有例外。

犹太人智商高,获诺奖多,经商成功多。

阎润涛博士后,去他夫人眼科实验室打工,说明他学业不咋地,可以看他的博士论文,有详细记载。

说他牺牲自己,是无根据的谎言。

说他能写,也是被硬吹捧的。
helix22 回复 悄悄话 诚信,仅从Nature 留言看,确实是毫无根据,歪曲事实,尤其是第一,二点。得出结论阎没看懂是自然的。不过那文章不难看懂,尤其是有关他激烈批评的第一,二点,他看不懂似乎很奇怪。 你提供的在留言之前的来往(我对此不了解),证明了阎是懂了的:), 而且新的分子结构证明了他过去的某些模糊(相对于分子结构)想法是正确的。现在的谜是为什么他在Nature留那种很不得体的评论?
那就是我 回复 悄悄话 贝林获诺奖摆了埃尔利希一道,很不地道。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我一般尽量不在人家博客里歪楼, 有时会大量反复留言,是在声援文章作者。 既然蓝天姐说我“歪楼最厉害”, 干脆就狠狠破例跟着歪一次。

老阎恶性碰瓷颜宁,真真确确的发生过,而且纠缠不休很久,却从来不曾,也永远不会对颜宁造成一丝一毫的伤害。 但有必要澄清的是, 老阎碰瓷行为发生在颜宁讥讽“碰瓷”之后, 而非之前。 老阎最初博文和讨论对引用和剽窃均无声称和坚持,相反,对颜宁表露赞赏。发文目的仅为炫耀当年勇。一些阎迷坚持应该引用的言论,成为悲剧的真正导火索,引起“碰瓷”回应, 最终导致老阎失去冷静和心胸,完全意气用事。

有关 Nature 的投诉内容, 毫无根据,歪曲事实,有生物专家归纳为:
1. "老闫没有读懂颜宁的论文。"
2. 老闫没有读懂自己的论文,
“我怀疑文章是他的导师写的,把老闫论文的意义讲得很清楚而且恰如其分,而老闫没有正确领会。 ”

(https://www.wenxuecity.com/blog/202211/43982/14493.html?)

教训:(1) 不要将网络与现实世界混淆; (2)粉丝之爱,是洪水。水能载舟,亦能覆舟。 (3)迷信和崇拜产生的人间邪恶很大, 不仅伤他人, 也会害自己。

很多阎迷对颜宁恨之入骨,对我也恶语相向,我从不介意。 在文学城坚持一些正义和事实, 有必要, 也有自豪。




hhuang8855 回复 悄悄话 您是有allowance 的人了,捐给我一本10th edition 吧。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诚信' 的评论 : 你歪得最厉害!
内啥 回复 悄悄话 博主这篇里的彩蛋是Dennis Loh,有点隔山打牛的意思。留言的大多数人没有Get到这个彩蛋的意思。
木棉花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所言极是,现在回头看,老阎当初就应该把“诚信”这条疯狗拉黑,让它滚远点!明明知道这货智商低,干嘛浪费宝贵时间不值得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这楼给歪到了天边, 笑晕了。

alpha123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挺有意思。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游海儿' 的评论 : 同意你的看法,鲁迅小说中的闰土,小时候,很聪明,长大了,木纳,拘谨,聪明一点也没有了。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智慧与人品不是一回事,人品好的人,不一定有智慧。润涛阎人品是第一流的,聪明是肯定的,但是他如果懂得把聪明放在合适的地方,比如,有些不值得下那么大的力气做的事,就不至于损害自己的健康,让这个世界,文学城少了一个天才。
游海儿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聪明与遗传基因的关系相比环境的影响逊色多了。打个极端的比方,如果一个有聪明绝顶乃至天才基因的婴儿,生长在狼群里,恐怕连语言能力都没有,更不要说别的。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据分析,他可能是急性脑炎,他小时候,炼鹰,几天几夜不睡觉,看他动脑的程度,也是达到了极致,这都是对大脑造成严重伤害。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花漂飘' 的评论 : 你没有理解我的意思,润涛阎做任何事都能做到别人的极致,我记得他做地板,他把地板的木头,出产地,质地,品质分析到任何人都无可极致的程度,他不是研究蛋白的专家,但是他的文章能发表在世界级杂志上,如果他能把所有精力集中到一点,他可以做到诺贝尔奖水平,可惜这个天才。
红米2019 回复 悄悄话 昨天偶然看到一篇润涛阎的朋友写的回忆文章,好像他的朋友们都认为在阎家中,他太太和孩子们都很有才,而润涛阎不过是厨艺修车比较在行,从没想到他居然是这样有名有才的博主。看来在家中老阎是牺牲了自己,甘当绿叶。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蓝天白云姐姐,你一定读过老阎少年挨饿到处找食物的博文。老阎英年早逝,令很多网友扼腕不已。我一直认为,如果老阎能够有一个温饱的幼年童年,一定可以身体更好些,活得更长些。其实活到咱们这个岁数,对所谓成功有了与年轻时、与国内成功学追随者的很大不同。定义一个人成功与否,不见得看他的地位、钱包,甚至也不看他对社会的贡献大小,一个人的生命的价值要以他本人的价值观来判断。
雪花漂飘 回复 悄悄话 当然兼顾亲情人伦和事业成功是最佳的;当不能兼顾时,润涛阎他牺牲自己事业陪伴女儿妻子, 这令人敬佩!
雪花漂飘 回复 悄悄话 润涛阎绝对是智慧之人, 因为他看着亲情, 读读他的文章, 他爷爷奶奶父母兄弟姐妹父亲父女之间的人间温情是那些投机取巧为了成功不顾亲情甚至不顾人伦的人完全无法比拟的
雪花漂飘 回复 悄悄话 蓝天白云915LQB:润涛阎写的博文够极致了,他对亲情的重视是你们这些眼里只有成功的人看不见的。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例如:润涛阎聪明绝顶,但是,他一会做这,一会做那,结果,没有把任何一件事情做到极致,以他的聪明是可以达到的,结果用力过度,英年早逝。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聪明和智慧是有区别的,聪明是接受能力快,智慧是知道聪明往哪里搁,智慧的人是一定会成功,而仅仅聪明的人,往往不成功,聪明反被聪明误。监狱里的人,绝大部分都是很聪明的。
山地羊0822 回复 悄悄话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和接受教育的态度应该是人变聪明的根本
雅美之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歌经典' 的评论 : 写个博文沒什么啊,你有兴趣也鼓励分享。再说一遍,这里不容忍讽刺和攻击博主的言论。
老歌经典 回复 悄悄话 真正的科学家有时间每天城里当网红的吗?
简单一点好 回复 悄悄话 据说聪明真的是遗传的,虽然每个人的天赋都不一样。孩子有基因,再加上后天努力,接近成功就不远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