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雅美之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美国华裔读哈佛,父母从餐馆做起

(2022-07-19 21:13:37) 下一个



最近收到一个比较意外的消息,我们去年真有一个学生被哈佛录取,向他和他的家人祝贺。我是从四月初开始问起,四月底又问一次。直到上周五,在我的最后微信的询问下他才回。原来他几乎放弃了看微信,可以看出我是一个不言放弃的人。

我要去更新我们的录取记录了,别的不能透露,只能说他是长在中餐馆的优秀学生,很多次我们讨论文书的谈话发生在他端盘子的空隙。我当时觉得他可以读不错的大学,但是能获得哈佛录取通知书对几乎任何人都是意外,我欣赏美国这种让人改变阶层的努力。

圣市朋友也分享了另一则励志的故事:“敬佩这种学生![ThumbsUp] 在(地址省略)那家卖点心,烤鸭的餐馆,常去那买东西,那位女老板的儿子也是从小在餐馆滚大的,也很能干,她告我他儿子也去MIT 读硕士,从小就很懂事,很勤奋”

我们的这位学生还是拒绝耶鲁选择读哈佛的,原因居然是耶鲁给的钱比哈佛少,还有这种事?那我真帮不了耶鲁的忙,虽然我还是要说:“…not wise to reject Yale though [Chuckle][Chuckle]”。

我一直以为耶鲁在财政资助上是相当有竞争力的,同城的MIT总是没有哈佛那么慷慨,但是耶鲁在给钱上是可以与哈佛持平的。

在2008年金融危机前,哈佛做出扩大本科生的财政资助重大改革后,当时将耶鲁拖下水。耶鲁随后出台比哈佛更优惠的政策,甚至对学生家庭20万美元以下也给资助,哈佛是18万封顶。因为耶鲁时任校长Richard Levin是经济学家,他不允许家庭像哈佛那样将钱塞进房货里面。

让我来仔细分析耶鲁最新的财政资助,看看为什么耶鲁在竞争这位学生时输给了哈佛。对6.5万美元以下的家庭,耶鲁财政资助的中间值是7.7万美元,而6.5-10万美元的家庭可以获得7万美元的资助,所以年薪10万以下读耶鲁基本上是免费的。年薪10-15万的家庭,耶鲁给的中间值是6万美元。15-20万年薪的耶鲁财政资助是4.6万美元,这是与以前不同的,以前耶鲁只要求家长贡献年薪的10%,现在可能达到20%。即使是年薪超过25万美元,仍然有25%的家庭在几个孩子同时读大学时,可以得到2.8万美元的耶鲁资助。耶鲁特别吹牛说年薪不封顶。

现在我们应该比较清楚了,大家的孩子如果足够优秀,与此同时你们的家境又不太宽裕,读哈佛和耶鲁的花费比读州立大学还便宜。

这是我一惯的观点,我们辛苦培育了后代,使他们成为贡献社会的人,作为社会也应该对我们后代的教育有所承担或回报。我经常建议美国年轻家长千万不要克勤克俭地为孩子攒钱读大学,那是外科医生和成功律师需要操的心。

我们以前的学生从中餐馆去读MIT和圣路易斯华大,现在又加上了哈佛。我经常被问及怎么才能使孩子们在升学的激烈竞争中出头,现在有个活生生的例子。我的那些清华老爸、美国系主任或上市公司老板的家长们注意了,要送孩子读哈佛,先从在美国开中餐馆做起。

但是你孩子的故事应该是真实的,不能说老爸在杭州当老总,老总的孩子却长在纽约法拉盛中餐馆的厨房里。

在这方面国内的荒唐中介弄出很多令人啼笑皆非的故事,他们可以编出这样的场景:有位学生的社会活动是在中国西北的戈壁滩上,学生又饿又渴,突然见到一个卖Pizza的小店高兴万分。这种骗人的段落让人一眼就能识破,因为那里根本不吃匹萨。

美国名牌大学努力给普通民众改变命运的机会,这是十分可贵的政策。耶鲁新生家庭年收入在3万以下、3-4.8万和4.8-7.5万的家庭比例分别为3.3%、5.7%和7%,这些年收入的家庭在耶鲁占了16%。对于这些学生,耶鲁声称会全免他们的学费和生活费。

我总是希望中国能够保持这种让穷人家的孩子也能翻身的升学政策,至今最公正的措施仍然是高考。这就是为什么我做了十几年的美国升学咨询,深知它的很多优点,但是我坚决反对中国学习美国通过申请的录取制度的原因。高考顾然有很多弊端,但是仍然是对中国大众最为公平的大学录取制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三河匹夫 回复 悄悄话 早十年就亲见过父母在China town 餐馆做,还不是大老板,孩子成了当地某高中第一个进 H 的,进去费用全免。同意美国大学给低收入阶层的支持确实有效,寒门能出跨越阶层的孩子。
京工人 回复 悄悄话 美国到处把socioeconomic status当作堂皇的充足的理由去解释某个人群,某个地区学生学术表现差的现象,可是华裔这种父辈做底层累脖工,儿辈就能哈耶普MIT CALTECH斯坦福进入社会主流,在一代人时间里翻身得解放的表现,让美国社会不习惯
3227 回复 悄悄话 同意a,花钱读哈福也就如同上一个好点餐厅
雅美之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hniu' 的评论 : 文中没有半点你说的意思,你想多了。
ahniu 回复 悄悄话 开餐馆的富人多了。哈哈。
看不起开餐馆的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