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雅美之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为耗时数小时读我的十几篇文章的读者写作

(2022-05-28 20:18:27) 下一个


在我写文章的历程中,最令我感动的是一位文学城的读者,她在一年的感恩节把希望我能继续写作的愿望,列出来当作当年她需要感恩的东西。当她把这个想法私信告诉我的时候,让我好感动,也变成了我前行的动力。

最近又有一位读者,他在校友群给我留长言,称花了好几个小时读了我的十几篇文章。在这智能的年代或到了这个成熟的年龄,坐下来读几小时的书很难。使用手机读东西可能,但是几小时十几篇文章,对我这个多动症的人几乎不可能。我也是有眼不识泰山,据说这位资深校友还是纽约世人皆知的著名医生。

遇到这些欣赏你的读者,当然让写作者开心,并且受到鼓舞。但是世界之大,林子很深,写作久了,总会碰见莫名其妙攻击你的网客。我的态度可见我劝一位受到攻击的校友的留言中:“别生气,这还是好的,因为是实名,他们还算客气;如果是匿名,他们就可以破口大骂你。他们生活的不如意,或者纯粹是嫉妒,在键盘上发泄一番,自己舒服,受者如果当真就惨了”

现在要谈谈对我写作影响深的人和事。我很多文章的梗概、段落和主要观点都是先在脑袋里成型的,很多观点存在于各微信群的聊天中,我如果不整理出基本上就流失了。我喜欢这种方式,一气之下把自己的想法与观点写在朋友圈中。在朋友圈即时写东西的好处是,我觉得写出来的文字马上就会有人看和反馈。这个前面就是读者的感觉会持续刺激我把东西发出去,那怕有文字错误都行,写作的冲动与激情是一切的关键。

这里使我受益最深的是我的犹太导师,他去霍普金斯学医前在布朗是学哲学的,他曾经在华大专门给医学专业人员讲如何写作。他告诉我:“你写科学论文时最关键的是写好摘要”,他与很多人是反着来的,不少人是成文后再挑选句子或内容去组成摘要。他的观点是论文是浓缩的摘要的扩充产物,我将这个做法也应用到写作中,只是需要不断提醒自己,这里不能引伸得太远了。

我另一位需要感谢的人是我太太,她是语文老师的女儿,又是一位中英文小说类书籍的书虫。她在我的视线里永远在读东西,以前是中外小说的书籍,现在是在手机里读。我在早期写文章时,要求她在我成文后帮我改错字。我也比较苛刻,我的要求是只改错字与词组,对文章的立论和句子与段落不要做任何改动。随着我写东西多了,她就拒绝再为我去复读与核实了,但是她这个过程也留下遗产,源于她的一句话:“你贴出来之前,自己先阅读三遍”。我可真照办了,proofread核实三遍才发表,主要是在成文后改错别字或不通的句子。我通常以P1,P2和P3在手机里标明核实阅读的完成进度,有时P3的痕迹还留在文中。

这里要强调我十分看重的文章的流畅性,英文叫Flow,在我看来这在任何文章中是仅次于观点或立论之后,最为关键的东西。流畅的文字是一切交流的基础,当然它是建立在句子结构的基础上的,核实过程对加强文章的流畅性帮助巨大。带有幽默永远都是追求,还有风格之类的东西,那是相当高深的学问,也见仁见智了。

阿肯森的影响当然是全方位的,他的写作是以仔细与简洁著名,因为他的每个字都是手写后秘书打出来的,六英尺多高的美国大男孩不会打字。我永远要求自己,在同一句子中不能使用相同的非介词的词汇,这点可能与阿肯森相关,我有时还以此为标准反向改他的句子。

另一个影响我的人物,就是我犹太老板的导师Jeffrey Gordon。这位可能获得诺贝尔奖的华大教授戈登告诫我们:重要的事情若不及时完成,那么这件事就不重要。这对文章也是,所以我也应该即时把同济纽约资深医生与我的对话分享如下:

同济纽约医生校友:你让我误入歧途[Grin]浪费了好几个小时读你写的文章。刚开始我还有好多的疑问,这些文章是你写的吗?你和麦律师住在同一个小区吗?当我一发不可收拾,花了好几个小时读了十几篇你写的文章。回答了我所的问题,原来全是我这个天门小老乡写的。70年代初我从武汉下农村到应城西边,走路到天门皂市一个小时。那时我们的杨岭区连百货商店都没有, 我们买东西要走一个小时的路去天门皂市。我很喜欢你写的每一篇唯一不敢苟同的就是那个哗众取宠心地肮脏的蒋维佳。这个丑陋的女人利用到白宫去的机会尽量想表现自己。她以很多白宫的照片为荣。这个少廉寡耻的女人不知天高地厚。企图羞辱白宫的主人川普总统。这个臭不懂事的女人在家里对他的爷爷这也是这么说话的吗?我建议白宫取消她的通行证。当川普总统讲话的时候,这个女人没有资格粗鲁地打断川普总统的讲话。

我的回答:谢谢阅读,几小时对你来说宝贵,但是我也是一个一个字工整写出的,为我的几百万读者负责任。这些全是我的文章,我们也是麦律师的邻居,同住的古董房,为维护美国之经典每月倒帖钱。原来你是我们半个天门人,杨俊平也是天门老乡,他在华大做的Fellow。你知道我写Weijia Jiang在某种程度上,是写给我的那些在中餐馆长大的学生,在疫情中他们父母的餐馆关门,他们还不忘履行协议支付辅导费用。她在这个总统面前不需要太尊重他,其他总统除外,华裔后代能在公共场合把自己思想表达清楚,就应该鼓励。[ThumbsUp][Shake]

同济纽约校友:你的文章写得很好。我很少有时间能够一口气读一个人写的文章这么长的时间。你在文章中描述的餐馆的小孩,抓紧时间帮助父母,刻苦学习,希望明天更好实现美国梦。这是我们千千万万在美华人后代勤奋努力的写照。但是民主党为了讨好嘿命贵,要剥夺华人生存的基本权利。我认为那个蒋维家是一个没有教养的华人中间的败类。到别人家去做客要懂得尊重别人。美国人说的bitch是什么模样,就是她那个粗鲁无礼的样子。

我的回答:谢谢????。你要知道这点,我是不同意你对蒋维佳的评价的。我观察很多华裔男孩与女孩,小中男是要向华裔女孩学习的,就是应该学这种“不懂礼貌”的特点,在男孩身上就是血性。我在很多文章中都表述过,当然小中男面对美国的选择压力要比女孩高很多,有些被压垮就是现在我们经常见到的话都说不清楚的nerds。当年Michael Woo竞选LA市长时,来华大演讲,曾经说过没有任何华裔男性像Connie Chung那么受美国社会欢迎????

同济纽约校友:你讲的似乎是有道理。但是那个臭不懂事的粗鲁无礼的蒋维家把中国人的脸丢尽了。她不以为耻反以为荣。Connie Chung如果也像蒋维家这样粗鲁无礼,恐怕没有人喜欢她。美国总统让蒋薇嘉进白宫,还给他提问的机会。她不懂得尊重,把它当做表现自己攻击总统的机会。使她本来丑陋难看的面目更加可憎。美国总统应当是什么待遇,下面就是他应当受到的待遇。

朋友圈帖子:太太正往家里赶,说是要提前为我过在中国的生日:

太太:“今天应该是你在中国出生????的时间,我今天亲手制作长寿面给你过XX岁生日”。

我的回答:“感动????”

太太:“咱们两人相伴了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光。现在是老伴了”

我说:“是的,这很重要。但是生我的人己经离世了48年,这是最重要的”。

太太:“时也命也!”

我的回答:“她当时走洪湖新堤的沙滩,三步退一步向前,专门回老家生我。不容易的职业工程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读你的博文,特专业!
雅美之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钉' 的评论 : 你的判断错误,我的乡音重和拼音不行,我所有非引号内的文字都是用手指头在爱疯中写出来的。
白钉 回复 悄悄话 几小时读十几篇文章,只能算浏览。我怀疑你的文章是语音翻译然后编辑的,还行。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读过教授不少文章,很受教益,谢谢。
雅美之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兵团农工' 的评论 : 谢谢欣赏,确实没有时间回答,有时就让读者相互回答了,见谅。
兵团农工 回复 悄悄话 感谢你的文章使我知道了某些非专业人士写不了的准确知识。

这是一个很大的贡献。

遗憾是你不回复疑问。我想你是没有时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