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雅美之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希望“复旦之星”的复星开始闪耀

(2021-04-28 19:14:01) 下一个

首次看见复旦校园的西方古典建筑穹隆,甚为欣赏。我以前只知道“复旦”是又一个黎明的意思,新冠疫苗告之我复旦的另一层含义。我们同济是上海话Deutsch的发音,但是同济在武汉和上海都有。上海家长(复旦校友)为了核实我是同济的,问我什么复旦前门与后门离同济多远的问题,我根本不知道这些。我只有告诉他同济的老祖宗在武汉,因为同济起源于她的医学院。

最近上海复星和德国BioNTech在Nature Medicine联合发表论文,公布德国BioNtech的BNT162b1 mRNA疫苗在中国的临床一期试验结果。这个试验是江苏省疾控中心Fengcai Zhu教授牵头做的,BioNTech总裁Ugur Sahin也是作者之一。

这个临床试验的测重点是检测疫苗的安全性和免疫原性,试验人数也比较少,只有144人。安全性结论很清楚,没有明显的安全担忧,最重的三级副作用是发烧。但是17%参试的年轻人和8%的老年人出现了发热,这个比例已经不低,大家应该有对疫苗副作用的心理准备。

复星与BioNTech合作疫苗的中文品牌是复必泰。关于复必泰在中国人群中所诱导的中和抗体滴度,他们认为中国数据与以前的德国临床试验的数据相似,都是相当有效的。

我对比看了前后的论文后,还是发现了些差别。这是在中国人群中得到的中和抗体/恢复期病人抗体的比例:年轻人在注射30微克疫苗的29天后为119/119,1倍;老年人49/119,0.41倍。年轻人在注射43天后为254/119, 2.13倍;老年人为160/119,1.34倍。与去年发表在Nature的BioNTech在德国进行的BNT162b1 临床试验比较要差些,当时他们使用30微克注射第29天后的比例为308/94=3.27倍。我只取了一位中间位置的受试者的数据,还有处于高低两端的样本,两篇论文的设计虽然相似,但是也不完全相同的。

我们现在知道FDA批准的辉瑞疫苗为BNT162b2,为编码整个S蛋白的,BNT162b1仅是编码S蛋白的受体结合区域(RBD) 的。BNT162b2刺激的免疫反应也更为广谱些,在T细胞反应方面,BNT162b2诱导抗S蛋白的RBD, S1和S2区域免疫反应,而BNT162b1则仅诱导抗S1区域的反应。

我们应该为复星点赞, 希望中国其他疫苗也要向复星公司学习,公布详细的临床试验数据。现在BioNTech连自己德国的八千三百人的疫苗都制造不出来,鉴于他们与复星签了一亿剂量的合同,推测合同中存在转让技术的条款,让辉瑞疫苗能够在上海生产。

复星代表了上海人的做事风格,上海人是最重契约精神的中国人。当我在去年的博文中称复星仅为买办时,他们专门派两位高管与我联系,没有半点指责,而是向我详细解释。他们告诉我复星研发部门同事跟读我的博文,并且说研发总裁也希望向我解释。我在知道情况后,在没有读到现在发表的详细资料前,相信了他们所说的两点:第一,复星参与做过动物实验,第二,复星正在组织做中国人的临床试验。

复星总裁在mRNA疫苗的拍板展现了相当的领导决策能力,也使辉瑞失掉了大中华市场,这个协议据说比德国与辉瑞的协议还早,还有可能包括台湾。不仅八千万美元花得很值,回溯性说明复星领导层具有相当的前瞻性眼光。

这是我向朋友的解释:“我开始觉得复星只是一个营销商,他们向我解释后,我明白了些来笼去脉。所以这样表述,对于通俗易懂博文来说还是准确与正面的,希望他们为中国老百姓带来好疫苗:“根据我知道的内部消息,具体情节是BioNTech总裁去波士顿与辉瑞谈判时,复星高管也与他混了一餐饭,然后花巨资买断了BioNTech在大中华圈的经营权。复星公司参与了德国公司疫苗的部分动物实验,也帮助了部分临床试验,还冠上了吸引人的中文商品名”。上海人做事风格还是中国最接近西方的,消息也灵。具体复星与BioNtech怎么联系上的属于商业机密,但是有点是肯定的,他们的首次接触地点不是上海或BioNtech所在地德国美茵兹(Mainz), 而是在美国,其他的大家就自由想象吧。[偷笑][呲牙]”

这里“混了一餐饭”是一个形象的比喻,还是说得过去的。有些网友称我这样说不妥,那是因为他们想太多了。如果这个调侃都不能写,我干脆不要写文章了,这里描述的两个盒饭的经历与我说的相似。https://m.wenxuecity.com/bbs/health/964384.html

我的几十年的老朋友和复旦校友这样在群里向我解释:“复星集团三位创始人是郭广昌,梁信军,汪群斌,三位都是浙江人,郭广昌是当时校团委书记,梁信军是87级遗传学班任生科院团委书记,汪群斌是87级遗传班,任班级团支书。92年我出国时去和梁汪两位师兄告别,他俩开玩笑,浦东马上搞资本主义了,你还去资本主义国家干什么。 在92年,他们就能预见到这点,不得不说他们的前瞻性有他们所接触的人和圈子有关,同时和他们敏锐的观察力有关。所以今后,俺得多和你多交流”

果然是复旦人,我问他这复字含义是否相同?他回答:“复旦之星,之前是广信咨询“。原来真是复旦人创办的,我对他说:“你不向党团靠拢,但是对别人的书记这闲职记得这么清楚,几十年了,应该当时还是向往过?当时流行的是入D就像是块肥肉,自己不想吃,但是看见别人吃还羡慕,因为肚子里缺油水”。他继续补充:“所以当时复星没上海人什么事,都是浙系。因为我是梁信军把我忽悠进遗传班的,所以大学时,我和他们一直很熟。高中时去复旦参观,遇上了他给介绍,他说在复旦,生科院的其他专业一概叫做生物,遗传班叫生工系,当别人问你读生物的?一定得纠正别人,不是,是读生工的。被他这么一说,我就毫不犹豫地报了生工。至于党团问题么,不便讨论”。

在我们那个年代复旦遗传是遨视中国任何大学的,有摩尔根的学生谈家祯在,令人向往的地方。武大则不同,有米丘林学派重量级人物汪向明,他有武大才子之说,只是走了邪路,他不相信基因学说,认为环境决定性状。从耶鲁正教授海归的复旦人许田也是复星顾问,希望复星有出息。

在群里的辉瑞科学家这样陈述:“疫苗这样的产品不像抗体类药物治疗癌症病人,它是主要是为了保护健康人群,工艺流程复杂多了,里面的艰辛,只有研发的人员心里明白”;

辉瑞科学家同时问我:“复星透露过在哪里设生产基地吗?如何增加产能?如果这是原液分装的话,是无法实现真正跨越式发展的. “...复星未来将参与mRNA疫苗的生产

根据与BioNTech的协议,复星医药获得的市场,除了中国大陆,还有港澳台地区。 为保障中国市场mRNA新冠疫苗供应,在经监管机构批准的前提下,双方同意根据市场需求情况,按成品进口、大包装制剂进口于中国大陆分装、中国大陆本地化生产等阶段分步推进中国销售供货。”

我不能回答他的问题,既然他问到,我只好透露复星高层在去年12月向我的解释:

“需要进一步澄清和解释的

1.    复星医药和BioNtech的合作关系

复星新冠疫苗是复星医药与德国BioNTech、美国辉瑞联合创新的结果,其中凝聚了中国智慧和复星贡献, 2020年3月份复星医药和BioNtech正式签署合作协议,获得其mRNA技术平台研发的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全部候选疫苗在大中华区的临床开发及商业化权益。辉瑞获得除大中华区之外的全球其他市场的合作开发及商业化权益。复星和辉瑞与BioNTech合作的性质是一样的,只是区域不同。

2.     复星医药对疫苗研发的早期贡献

2020年4月,复星医药和医学科学院动研所合作,对BioNTech三个技术平台6个候选疫苗做了小鼠攻毒试验,并及时与合作方分享了试验结果。正是基于复星攻毒试验结果和早期人体免疫原性试验,BioNtech才快速筛选和确定了BNT162b2进入国际三期试验。中国的BNT162b1一期试验(03研究)和BNT162b2(06研究)中国桥接临床研究是BioNtech新冠疫苗全球研发的六个人体临床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

3.    复星医药为疫苗上市和未来更多治疗领域的贡献

mRNA作为一个划时代的创新技术,尚无任何产品在任何一个国家上市。复星医药的临床、注册、药理、数据统计、药物警戒、生产转移、质量检验、冷链物流等专业人员近一年的时间,每天都有多个专业会议和德方沟通交流探讨技术问题,为mRNA的全球攻坚研发贡献中国技术经验和智慧。BioNtech 还没有上市产品,除核心生产技术自己控制外,分装生产和检验都是委托国外CMO在产品上市尤其是大中国地区,复星提供本地区上市经验和生产转移经验,积极为进口分装和全面转移做准备。”

复星那么早帮助BioNTech进行动物实验,很有可能也为辉瑞的临床试验铺了一些路,所以复星对辉瑞疫苗成为品牌也有贡献。

我的感受是上海人做事很地道,与中国其他地方很是不同,特别欣赏这种把事情说清楚的方式,虽然我是湖北土匪出身。

Nature Medicine文章只是一期临床的结果,复星医药也在去年11 月开始了BNT162b2在中国的二期临床试验。但是三期临床似乎还沒消息,而复必泰已经在香港等地广泛接种了。如果是这样,就不是太好了。

我题目是希望“复旦之星“开始闪耀,意思是在世界范围内拥有品牌效应。当我看到复星疫苗从德国运抵香港后写下这些文字,我以此激励复星:“天朝人也应该有点野心,哪天能够载着诸如mRNA疫苗这样原创性的商品从上海直飞德国法兰克福?当然这需要宽松的环境,因为科学家的创造力来源于自由之思想”。

在复星故事告一段落后,我想分享一个新闻。

美国昨天进入抗击新冠的一个里程碑,因为疫苗的高度有效性和美国令人吃惊的疫苗接种组织能力,圣路易斯华大校友和CDC主任昨天宣布,完成疫苗注射的美国居民在户外溜狗或街上行走,可以不戴口罩。但是彻底揭掉口罩还需要些时间,现在户外活动如果是在集会或运动场合仍然需要口罩。CDC前段时间宣布,完全疫苗接种的人士可以小范围在室内集会。美国以自己独有的方式,通过先进的科技正走在征服瘟疫的路上,美国也因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我今天仍然希望到我家修房的白人工人打疫苗,这位在爱荷华农场长大的白人在跟我接触两天后,最终听了我的劝说,会去接种疫苗。劝不愿打疫苗的美国人打疫苗不容易,我需要换不同角度重复说:“As medical professionals, we all got the shots when the vaccines were available in December and believe protected by the vaccination. Risk is weight small compared to the Covid that would make your life on the lin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我住长江边 回复 悄悄话 内行看门道, 外行看热闹,楼下是内行!
insoine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住长江边' 的评论 :

复星目前没有生产,但报道说已经拿到授权自己生产,它要在上海张江建立生产基地,我估计生产工艺都是从辉瑞/BNT来的,自己不需要再做生产工艺开发了。
我住长江边 回复 悄悄话 楼下城管说的没错,从产品大结构上来看,的确是同一个产品。不过呢,生物大分子药物的生产工艺也很复杂,辉瑞老牌大公司,在生产工艺上非常强。复星能不能生产出与辉瑞一样高质量的产品,考验很大。所以,就算是同一产品,效果是不是一样,有待观察
业余城管 回复 悄悄话 “我住长江边 发表评论于 2021-04-29 09:23:28
楼下的评论是真的内行!原来上海的复必泰与辉瑞源出同门,现在虽然落后了,急出直追,也还来的及”

不是很准确。“源出同门”可以理解为复必泰和辉瑞/BioNTech是同胞兄弟,是两个产品。而实际上复必泰就是复星重新贴牌的辉瑞/BioNTech , 是同一个产品,就像一个人的中文名和英文名。
我住长江边 回复 悄悄话 楼下的评论是真的内行!原来上海的复必泰与辉瑞源出同门,现在虽然落后了,急出直追,也还来的及
insoine2 回复 悄悄话 复星给我的感觉, 首先是其头头还是有眼光的,看中了mRN疫苗,这点值得称赞,眼光要比高福/钟南山等高多了。

其次是,复星的能力有限,其临床做得拖拖拉拉,也不见得与中国疫情得到控制相关,实际上b1临床1期的安全性,没有疫情都能做,但它做的最迟。

这个能力有限,可能与他们业务能力有关,但我估计最大的可能是与资金投入有关,资金不够,最保险的是跟着人家后面,人家做出来了,就跟风做,人家做的结果不好,那复星就没必要再重复浪费钱了。
insoine2 回复 悄悄话 b1的临床,德国是去年4月作的1/2期,美国是5月做的1/2期,复星是7月做的1期,复星是协议签得早,但临床做得最迟。

b2的筛选,美国方面说4月BNT就给他们4款设计,他们从中筛选出b2,b2和b1的临床1期比较研究,是在5月-6月之间在美国展开的,文章早就发表在nature上了,与复星没啥关系。

b2的2/3期临床,是辉瑞在7-11月初全球范围作的(不包括大中华地区),而复星在辉瑞3期临床做完之后,在11月底,据报道才在中国开始做2期,这个中国2期结果如何?至今没有任何数据公布,没有论文发表,哪怕是预印件都没出来。

总结,复星做了b1临床1期,但做的最迟,以后就跳到b2临床2期,但那时人家连b2的3期都做完了正申报FDA紧急使用授权,而且复星的b2临床2期结果至今没公布,至于b2的复星3期,据报道是不做了,直接拿辉瑞报告到中国药检局申请在中国使用。
雅美之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城管' 的评论 : 为避免误会,改成:“ 复星与BioNTech合作疫苗的中文品牌是复必泰,为指BNT162b2。关于BNT162b1在中国人群中所诱导的中和抗体滴度,他们认为中国数据与以前的德国临床试验的数据相似,都是相当有效的。”
雅美之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城管' 的评论 : 谢谢补充,我陈述的都是事实,读者可以结合你的留言综合考虑。对我的好多话你的解释有偏差,包括我根本没有说复必泰是BNT162b1, 我当然知道是BNT162b2。
业余城管 回复 悄悄话 “Nature Medicine文章只是一期临床的结果,复星医药也在去年11 月开始了BNT162b2在中国的二期临床试验。但是三期临床似乎还沒消息,而复必泰已经在香港等地广泛接种了。如果是这样,就不是太好了。”

几点事实澄清,希望雅美教授核实,必要时在文章里更正,以免误导读者。谢谢!

1. 复星“Nature Medicine文章只是一期临床的结果,”——-—-该结果也只有BNT162b1, 并没有包括BNT162b2,当时复星也没有做过BNT162b2的一期临床试验。

2. “复星医药也在去年11 月开始了BNT162b2在中国的二期临床试验”——-—-BNT162b2就是今天市场上的辉瑞/BioNTech 新冠疫苗。而去年11月9日,辉瑞就宣布mRNA新冠疫苗三期临床试验结果。此时复星才做BNT162b2的二期临床,即复星宣称的“桥接”试验,此桥接对于辉瑞/BioNTech疫苗的开发上市没有任何帮助,没看出来有什么必要。

3. “但是三期临床似乎还沒消息,而复必泰已经在香港等地广泛接种了。如果是这样,就不是太好了”———-—-“桥接”的意思就是在中国做BNT162b2的一二期临床试验,拿到在中国的数据,然后使用辉瑞的完整三期临床数据,复星根本就没计划另外再做三期,也根本没有必要再去做。

4. 重点:复必泰就是BNT162b2, 就是楼主接种过的辉瑞/BioNTech mRNA疫苗。复必泰并不是楼主理解的BNT162b1。在香港广泛接种的复必泰并不是一个没有做过三期临床的疫苗,楼主的担心是多余的。
亦中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复旦恐怕也有复兴震旦大学的意思。当年马相伯因为不满法国人的震旦大学,愤而离校出走,办起了复旦大学。

同样的例子有上海同德医学院,是从同济医学院分离出去的。也出了不少人, 其中如陈中伟, 就是同德入学、上二医毕业(同德1954年并入上二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