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雅美之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西方国家新冠感染人数呈断崖式下降

(2021-01-29 10:09:54) 下一个


谢谢加州大学的段教授为我们提供这些主要西方国家的疫情曲线,这已经不是拉平曲线,而是呈断崖式的下降。他是数理统计学家,我信他的。

因为老段在我博文后留言时给出精准计算结果,我曾以题为《科学的语言总是相通的》的博文介绍那段经历。我的朋友华大MD和斯坦福本科的老爸告诉我,这位“老段”是他的同学,为武汉大学的高材生。老段不仅自己是博士,还是加州大学带博士生的教授。老段向我提供西方国家新冠病例呈断崖般下降的曲线,我写了文章后,他的同学称这是“段崖式”。

关于老段教授,我的华大MD和斯坦福老爸朋友还有更多精彩的介绍:“我这段同学非常认真,还喜欢抬杠。但只要他一认真,上了数据,我就哑口无言了,扔下杠子就跑。顺便帮他丫头,俺那侄女吹个牛:三年读完Johns Hopkins, 去年MCAT考了满分!估计您吴教授没有机会教她,俺老大也没法做她学长了“。

我是免疫学家,更相信这里存在新冠疫苗的贡献,美国开打辉瑞疫苗已经有一个多月,英国更早。我们产生的或多或少的抗体,有效地抑制了新冠病毒在现在的严冬中漫延。虽然现在只是低亲和力的抗体,生发中心选择出来的高亲和力的抗体后,效力会更加强大。

什么都有一个对照,俄罗斯放卫星的疫苗在10月就开打了,却对俄罗斯的曲线几乎没有影响。但是俄罗斯曲线不是段教授提供,而是我从Johns Hopkins网站上查到的,为黄色曲线,红色竖线是他们开始疫苗注射的时间。

我总对愤青说,你们应该让父母买张机票西飞去莫斯科留学,千万不要到美国来。

应该说明一下,加州大学段教授提供的曲线覆盖英国、美国、德国和以色列,与美国政府更替应该没有直接的关系。出现显著下降正好与疫苗刺激10天后产生的抗体相关,甚至在元旦之前。英国首次接种辉瑞疫苗是在12月8日,美国是一个星期后。当然疫苗只是原因之一,以前认为新冠病毒的数量与紫外线的多少呈现负相关,现在北半球是紫外线最少时,疫苗或政策因素效果更大。

反向举证是,疫苗接种规模似乎不足以产生如此显著的断崖曲线。

现在证明辉瑞疫苗对控制疫情有效的最有力的国家是以色列,他们实施疫苗接种计划很积极,初步结果直指疫苗非常有效。

以色列现在主体是使用的辉瑞疫苗,他们自己虽然不生产疫苗,但是他们积极寻求外国新冠疫苗。他们是多种管道齐下,在2020年6月就与Moderna签订购合同,还有英国的AstraZeneca。

辉瑞疫苗在12月9日就抵达了以色列,以色列承诺提供所有病人的资料给辉瑞公司研究。记得美国FDA是在12月12日举行的听证,以色列在12月19日就展开注射了。

犹太人有钱,也有媒体报怨他们政府不惜出高价购买疫苗,这是个敏感的议题,以色列政府拒绝回答。有人透露以色列的疫苗价格高达每支30美元,比境外贵一倍。

说点地缘历史或政治的话题,很有启发。犹太人在二战中惨遭德国人杀害,现在救犹太人命的是德国BioNtech疫苗。当然最为重要的是,以色列是美国最忠实的盟友。

犹太人还是厉害,现在己经通知社会网络使以色列全国的接种率高达30%,成为全球的领头羊,甩其他国家几条街。作为对比,在元月初以色列已经接种了20%,美国才2%,意大利更是低于1%。当然这只是元月初的数据,现在美国和英国的接种百分比也上来了, 英国甚至接近到10%。以色列能够动员极端保守犹太教信徒,以及高达33%的阿拉伯人口打疫苗,其组织执行力令人惊叹。

我们想想两大mRNA疫苗的制造公司都是美国的,Johnson & Johnson也是美国的,what’s going on? 美国科技雄冠全球,但是政府的执行力实在不敢恭维。另外,在美国即使是受过良好教育的人,现在都有很多人不愿意打疫苗。

从现在的资料来看, 新冠mRNA疫苗对于抑制新冠病毒在以色列的流行高度有效,结果非常激动人心。

Eran Segal是拥有Wiki网页的以色列计算生物学家,他说话应该靠谱。从他提供的数据曲线看,新冠mRNA疫苗对40岁以上的被研究过的人群相当有效。对60岁以上的重症病人尤其有效,从以前的20%左右可以降到现在的1.3%,简直是太神奇了。这些资料很难用封闭措施来解释,因为封锁可以防止传播但是没有抗体杀病毒的功能。

一个小国,为人类点亮终结新冠的希望,应该成为全球疫苗接种的楷模。以色列不是依靠的自己的技术,靠的是相信科学,有力的政府执行力和金钱的付出。

段教授提供的西方国家曲线。

阴性对照俄罗斯曲线,红线为打疫苗的时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jianchi9090 回复 悄悄话 下降有, 未必断崖, 未必和疫苗呈明确正相关。 今年冬天如果没有大发作, 我们才能说熬过去。
19428182 回复 悄悄话 The scientific conclusions are possiblely related with the political need.
半岛人 回复 悄悄话 美国的感染数之前在日均5万左右徘徊的很长一段时间。川普的选举造势,选举,感恩季和圣诞节把数字从5万推向10万,20万,30万,直至日均40万。现在圣诞过了,回落到20万也是正常的。难点在于如何从5万降到3位数,2位数。
考虑到还有相当百分比的人不愿打疫苗,或疫苗过一定时间后失去保护作用的可能。假设到夏季回到5万甚至1万左右,到21年秋冬季节,感恩季和圣诞又来了。若到时疫苗保护力减低,感染数是否会又大量增加?
是否以后得像流感疫苗一样每年打?
westshore 回复 悄悄话 也许就是去年底节日季节的群聚感染暴发后的和缓,真正需要对比的参数是节日之前的,比如去年十二月以前。
美国打疫苗是目前世界上发达国家最低的,拜登现在要求每天能打150万剂,哪怕就是小学算术水平也知道根本做不到。每年的医学院毕业生数量是知道的,可以动用的医疗人员的数量是可以估计的,刨去还必须直接对抗新冠的人,还有几个人可以给人打疫苗?
而且目前的两大瓶颈,没有疫苗,和没人能够打疫苗,前者更糟糕。不是造不出疫苗,而是没有针管和疫苗瓶,这些都需要从中国进口,而中国自己也需要。
目前美国连phase 1a都没能打完,就是医疗人员。而这个phase理论上应该去年底之前打完。
按照目前的速率,哪怕可以保证疫苗供应,美国也需要40个月完成给两亿人打疫苗。
许家湾 回复 悄悄话 几个简单问题: 一个月或者2个月前,西方国家是不是全部人戴口罩?我们加拿大进入12月初,开始强制要求所有公共场所戴口罩。第二,是不是很多西方国家开始了宵禁,开始了禁止旅游以及家庭聚会?加拿大圣诞节开始前一个星期禁止家庭聚会。第三,是不是现在西方民众也很注意防护?如果你回答完这三个问题,在回答你自己的结论!!!免疫学家,疫苗当然有效,能有这么快有效?既然是科学家,就不要做得像个政治家。
许家湾 回复 悄悄话 科学家吹牛的时候,和政治家有得一拼。
羊冈 回复 悄悄话 同意忒忒绿,新泽西我认识的人就没有打上的。

一般地,传染病的易感人群不占人口多数,这就是为什么旧时基本没什么防控措施,可人也没死绝。我的意思,美国发病率下降,有可能是因为易感人群都已经感染完了。
忒忒绿 回复 悄悄话 需要继续观察。
忒忒绿 回复 悄悄话 所以,可能只是下降或波动,不是断崖式下降。
忒忒绿 回复 悄悄话 目前的下降可能只是相对的,相当于前一段时间的假日后高发。还要考虑最近的数据公开是不是受到影响。
忒忒绿 回复 悄悄话 1,数据需要考证。相关数据是否反映了真实的发病率?也没有收集不到的或未报数据存在?2,到面前为止,只有很少一部分人接种了疫苗的人,不足以对发病率产生影响。
Zucker 回复 悄悄话 本周加拿大的发病率也是显著下降。
雅美之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xczcbm' 的评论 : 我的一位身为武大校友的朋友,这是他的专用头衔。他老大是我们华大医学院的MD, 杜克本科,但是更喜欢华大医学院的经历,他们的老二拒绝哈佛去读了斯坦福。老爸自然以斯坦福本科即将毕业的儿子为骄傲,这家伙是斯坦福的种,开公司定会赚大钱。我总是提醒不要忘了我们华大的那位MD的儿子,所以给了他一个职合的“华大MD和斯坦斯本老爸”的头衔。
试之 回复 悄悄话 新增病例下降是事实,但未必与接种疫苗有关,而是圣诞新年聚会大传搏威力巳降低。
Timberwolf 回复 悄悄话 刚看了以色列的统计,新增病例近阶段呈下降趋势,但似乎并没出现期待着的断崖式下降
https://www.coronatracker.com/country/israel/
wxczcbm 回复 悄悄话 有点小疑问,你文中数次提到的:

我的朋友华大MD和斯坦福本科的老爸
我的华大MD和斯坦福老爸朋友
我的武大朋友也是华大MD和斯坦福老爸

我感觉这些指的是同一个人,这个人到底是你的:
A:朋友
B:朋友的老爸
C:老爸
D:老爸的朋友

这里面到底哪个人是华大MD和斯坦福本科?

好奇而已,无他。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