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雅美之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支撑股市V字形强劲反弹的美国精神

(2020-06-10 10:08:38) 下一个

新冠疫情和随之而来的暴乱,都打不垮美国的股市,美国就是一个打不死的小强。这那里是股市,这在某种程度上是美国精神的象征。

美国人就是这样活着的,靠自己的双手而不是依赖于政府;政府如果干涉到他们的自由,他们就会去拿起自己的武器。面对死亡和挑战,美国人的性格决定了他们很难被病毒打败,而总能像这个V字的曲线走向Victory。美国白人的开拓性是惊人的,也需要些亚裔的韧性和非洲裔的爆发力,而美国都具备这些天然的难得条件,真是天佑美国。

美国先父设计的这套国体,一个很难改变的国体,每次都能引导这个国家度过难关。这次我们又见识了,即使是作为美军总司令的美国总统,都不能向自己的国民调动野战部队镇压。法律是一个根本的保障,关键时刻将军还会凭着良心而拒绝服从命令。川普时刻考验着美国先哲们的政体设计,绝大多数都可以把他抑制住。什么叫亲民?在世界范围内,我们可以说是一目了然,疫情中英国首相差点丧命,美国总统靠吃药度过难关。

我对美国从来都是充满信心的,2008年和这次的金融危机,我都是加注投资的,丝毫沒有像有些人那样中途退出, 我还劝惊慌的朋友坚守。

我对有些人散布的什么美国会是下一个南非,相当不屑。美国怎么会是南非?美国是南非人向往的地方,马斯克来自南非。我们系里的计算机专家就是南非白人,他自己戏称是非洲裔美国人。

在30年前抵达这片土地的时候,我就喜欢她,并且努力留下来,从来没有想到过离开,所以我对美国的热情远在我做美国大学升学咨询之前。我对很多离开美国去其他地方发展的朋友深表同情,以我的观察,他们很多人当时做出的都是不得己的无赖选择,而他们几乎都努力将孩子们送回美国读书。耶鲁现任校长Salovey, 在当选校长后说了这样的一句话:“耶鲁是很难让人离开的地方”。对于我们华人,美国也是一样的。

我从美国人那里学到的最可贵的品质就是乐观主义,以及与之相应的courage, 这词不知道怎么确切翻译成中文。美国人的这个特性尤其可贵,因为科学拥有的就是Endless frontier(无境的前沿), 这是二战之后美国总统科学顾问Vannevar Bush的书名。还有一个好消息可以分享,昨天看到Shake Shack的木板被取下,预示着暴乱会告一段落了。

同济海外校友:“看来华尔街财团们的眼光比我们百姓看得远. 股市跑偏了三个月,现在又胜利地回到元月份的起点上重新启航!要是你对美国有信心,现在上船还来得及. 要是没有信心,只能看着豪华游轮????徐徐地离你而去了!华尔街不相信眼泪,不相信打砸抢,也不相信BLM, 只想要你口袋里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雪风万里 回复 悄悄话 几个红州重开后,各项疫情指数反弹.股市立马崩近1900点. 疫情不被控制,经济是恢复不了的.什么精神都没用
股聋 回复 悄悄话 呵呵,人进股市,愿赌服输,跟精神扯不上半毛钱关系。期待有人分析这轮莫名其妙的疯涨谁是受益人,华尔街还是散户。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雅美先生的 谈V, 现在希望是W 了:)
commonSense123 回复 悄悄话 上街游行,肩并肩,手挽手,舔舔,洗脚,有效传播,打砸抢,商家失血。搞破坏,滴水不漏。吃米国,砸米国。厉害了,二毛党。
westshore 回复 悄悄话 昨天看财经节目,对这次股市反弹不以为然。
因为如今大量进入股市的是散户,不是投资institute,因此投机的特点是非常明显,而且也是没有后劲的。
讨论说这个特点最先被欧洲媒体透露,美国主流媒体也是跟进了。这是典型的股市投机必然出现的现象,散户集中进入。
历史上的郁金香热,中国人熟悉的君子兰,普洱茶热,都是典型的类似特点的投机行为,专业投资机构不参与,社会广泛参与。
而美国专业分析股市的所谓美国最大债王,认为美国股市会惨跌,就是因为专业投资机构没有进入,因此无法持续,谁最后买单谁倒霉。
再看吧,因为贫富差距过大的因素,社会闲钱很多,也就形成不可能直接进入消费领域流通,而是不得不通过股市进入流通的现象,这不是好现象。
雾里南洋 回复 悄悄话 股市靠美联储吧。
wenxueOp 回复 悄悄话 两万亿救市,FED宣称无限量回购,这两项跟乐观精神的作用如何相比?
西风-西风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思念故乡 回复 悄悄话 去太阳的距离是以光年计算的,帝国的兴衰是以百年计的。我也对美国有认同感,美国给予了我许多。但何以见得美国百年之后不会衰落?国家的实力终究是靠人的集体智商决定的。
commonSense123 回复 悄悄话 先支持一下来自“Show Me” state 的乐观心态。各地工业重启体现了人民的乐观勤劳智慧。也是花街自信的基本来源,尽管花街有些大鳄伪善,投机取巧,表面政治正确,背地里忽悠股民。这个大家都有共识。但是大家来米国是用脚投票capitalism。在这儿歌颂社会主义的,彻底否定米国制度,与那些花街大鳄,虚伪极左媒体,极左爱跪舔的猪党一路货。
京华人 回复 悄悄话 自己判断失误就破口大骂别人是骗子,其实在自己身上正体现着骗子的本色!
主流媒体 回复 悄悄话 那是掏空美国的骗子聚集地!美国精神是骗子精神?暴跌暴涨,只能说明骗子们更贪婪了,肆无忌惮的感觉,最近很多人进赌场了,等着倾家荡产吧!
weewee32 回复 悄悄话 无“赖”的选择?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