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雅美之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美国会把冠状病毒当流感处理吗?

(2020-03-06 20:11:27) 下一个

现在武汉和中国的疫情基本控制住后,冠状病毒开始在全球蔓延。亚洲以韩国,欧洲以意大利为代表的新冠流行,因为他们的国家相对小,所以几千人也应该算是相当规模了。

朋友问我:“这次美国能否控制住新冠的大规模蔓延?”。我不认为美国会出现大规模的流行,美国大农村,我们这里住得更极端,喷嚏里的病毒需要光速才能在古董楼之间传递时存活。美国有个策略,拒敌于千里之外,主战场总是在外面,美国士兵在外面牺牲换来国内的和平。这次川普在很早禁止从中国来的非美国公民入境的政策十分英明,够川普吹很长时间的牛的。美国有强大的媒体,可以随时监督美国相关部门改正错误,而国内的医生朋友在元月初连放口罩照片到朋友圈都会遭遇训斥。

关于流感与新冠的病死率,容易弄混,大概的情况是美国流感的病死率是0.05-0.1%,新冠的病死率为1-5%,Neil Ferguson甚至预测湖北病死率高达18%,它们不在一个级别上。这方面天朝学到了美国政客的技能,耶鲁校友克林顿的诀窍:在百分比奇低时,说具体数据,那可以吓唬人,比方说六千美国人因流感去世。如果数据小而百分比大时,则以百分比说事。这是克林顿在耶鲁学到的真谛,我那耶鲁儿子在说话过程中找政治正确的词汇时,总被我笑话。我在美国三十年,从来没把流感与死亡联系在一起,2009年流感从来没有严重影响到美国,我都不记得发生过,我是经常看新闻的人。现在新冠是全球严阵以待,朋友都有亲人不断去世的。

那么美国是否会采取强硬的隔离措施?美国自有办法,方舱医院就是借助的美国或西方以往的做法。如果你看1918年西班牙流感在美国流行时的照片,他们的病人就是住的方舱,流行起来美国也会这样做,美国现在都租汽车旅馆来隔离新冠病人了。但是美国是遵重个人选择的国家,危险告诉你,你们如果还不听那是你自己的事。这也是我一向教育我的二个孩子的原则,我送你去中文学校,你不学,那就从中文学校退学。我又去买白板,劝你每天教你一个汉字,你也不愿意。最后只有去耶鲁从头学起,怪不得我,你自己倒霉。

美国也会动用军队,川普就提及美国可能动用国家战争法,到时全美必须为疫情服务,这次从公主号返美人员的隔离就是在美军基地。美国还有一个特征,你来我这里上班前,你可以有广泛的选择,那是你享受民主的时候。入职后你必须听头的,没有什么民主可讲,当然你有辞职走人的自由。所以美国一旦认定的东西,行动起来非常有效。

大家可能还会拿Katrina飓风说事,当时圣路易斯也有难民,华大甚至接待从杜兰大学来的教授。当时新奥尔良政府是无数次通知和要求市民撤离,使用的语言是强制性执行,但是那些人不听,美国也没有办法。非常自由派的生物学家当年这样对我说,这大水是自然界用来扫荡傻瓜蛋的,政府只是不能把枪放你脑袋逼你走了。这些全部是天朝人用来反驳美国的例子,十分可笑和无聊。在美国除了公主号外本土只有十几例新冠感染的时候,那些没良心的中国科学家硬是造出病毒来自美国的谣言。现在的事实是武汉冠状病毒很少变异,这个病毒在武汉发生,前期病例全部在中国。我们不谈科学,谈点常识,common sense。海洋法系的国家相信普通人的智慧,让普通人而不是专家当陪审团成员。病毒从美国空运到中国,为什么不在广东或上海等沿海城市登陆?而是被投放到内陆的武汉?

美国对冠状病毒的防治被非常专业的CDC掌握着,这些专业机构在美国拥有相当的信誉,并且接受自由的媒体的监督,不断改进,这些都是美国的优势。新冠状病毒有个十分奇怪的现象,它的基因组变异非常小,99%是同源的,现在华大拿到的新冠状病毒与石正丽发现的几乎是同一种病毒。美国也发现从后续的病人分离的病毒基因组与美国首例差异很小。但是从湖北与中国其他地区的病死率看,我们不能不承认新冠状病毒存在第一和第二代病死率奇高的特征,第三和第四代的毒性下降了,这不好用基因组变异奇低来解释,但是可能从病毒的免疫逃避功能的逐渐丧失解释,虽然没有证据。听说武汉有的小区可以死20几个新冠病人,我们不知道武汉小区的平均死亡人数,我初查了一下武汉可能有几千个小区,做做算术就知道武汉之惨烈。

所以从这些分析来看,美国现在拥有的新冠病毒的毒性是比较低的,可能比中国的非湖北省份还低些,应该比感冒要高些。我就知道至少两位从中国抵美后发烧的人,他们都好了,当时也沒有什么核酸检测之说。我与退休富律师开小区会议时,他非常在意冠状病毒是否会影响到自己的健康,我也是开玩笑般地淡化他的紧张情绪,他在这典雅社区遭遇枪击的机率比感染冠状病毒还高。

从这些考量,美国CDC和政府采用了一些安抚大众的措施,不应该制造恐慌将大量轻症人涌向医院。毕竟发热的人不多,大规模集中在医院还会坏事,可读我疫情早期题为《在武汉不到万不得已,不要去医院》的文章,况且美国现在还存在口罩和防护服短缺的状况,美国这些措施也有换时间的目的,给明州的3M生产线多些时间。

美国体积如此之大,从公主号回来了42例阳性的,当时川普和CDC都反对他们回来,现在美国318阳性还是比较低的。据说开放检测后美国阳性会显著增加,密苏里检测60多例全阴性,这周末美国可以拥有100万的检测试剂盒, 今天又更正说达不到这水准。仍然是核酸检测,不知为什么至今世界都不采用血清抗体检测?

有人说美国会放弃,会把冠状病毒当流感处理,这个我不能完全同意。虽然华大也有感染性疾病专家认为新冠状病毒就是加强版的流感,他们是以估计的病死率为判断基础的,没有见到我们密切关注到的武汉疫情之惨烈。我知道美国人是不靠政府的民族,但是美国不会放弃,保护起来民间力量更強大,即使这样美国国会已经批准了83亿美元的资金抗冠状病毒。那些看美国沒口罩笑话的人也需停停,明州3M工场是全力生产,虽然只有1-2条生产线,但是美国全国动员起来后在二战初期造的军舰都用不完,美国工程的效率奇高,几十层的楼沒几人在工地,天天有变化或进展。美国不仅实验室的科学研究傲视群雄,美国的生物制药的大小公司更是如雨后春笋,特别是波士顿那带,每次开会到处都是他们的人。

在华大进修的国内医生曾经这样告诉过我:他们根据药物有效性为标准以选择用药,美国或欧洲进口药首选,印度仿欧美药其次,最后才是国产药。美国重要总统顾问就中国禁止向美国出口口罩等防护用品时公开表示,这时候我们不是朋友已经很清楚了,现在美国只有靠自己,刚好川普可以逼美国公司回流。疫情可能加速中美分离得更远,这是令人遗憾的发展,特别是在国内仍然需要美国在科学上援助抗冠状病毒的时候。如果进一步中美分家,美国人会使用“人民的希望”这种知道酶的特异靶点的抑制剂,中国人则只有喝黑乎乎的中药的命,这是我们都不希望看到的未来。

美国在1918年西班牙流感时在堪萨斯的方舱医院。

今天华大医院的Cafeteria, 无人戴口罩。

美国新冠病毒感染状况。

美国没有像武汉那样的冠状病毒爆发地,但是有点很清楚,这位作为美国老大的总统是到处跑,从马里兰到亚特兰大。如果圣路易斯是灾难的中心,亿万富翁川普也会亲临圣市现场,冒着被感染的风险。没有办法,他要竞选连任,这小子如果是终身总统,他可能在佛罗尼达亲自指挥了。

这些照片显示川普访问NIH。Anthony Fauci确实比较矮,an Italian, but he is one of the greatest。Tony Fauci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说新冠就像严重的流感,阿肯森也引用Tony的言论,美国人非常认专家,就怕他这次弄错了。这是Tony Fauci将新冠病毒比做流染的段落:“根据 Covid-19病例要求诊断出肺炎这一定义,目前报告的病死率约为2%。在Guan等发表于NEJM的另外一篇论文中,1099例实验室确诊的Covid-19患者的死亡率为1.4%;这些患者的疾病严重程度范围很广。如果我们假设无症状或有轻微症状的病例数量是目前报告的病例数量的数倍,则病死率可能远低于1%。这一数据提示Covid-19的总体临床后果可能最终更接近于严重季节性流感(病死率约为0.1%)或流感大流行(类似于1957年和1968年的流感大流行),而非类似于SARS 或MERS,后面这两种疾病的病死率分别为9%~10%和36%”

我觉得Tony这说法有点过于依赖中国人在新英格兰的文章。Neil Ferguson 预测湖北的病死率可能高达18%,Tony应该综合考虑,以他之声望这样说不靠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1)
评论
lzr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
雅美之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米2015' 的评论 : 谢谢关心。为保护国内朋友的安全,我把新博文删了,对不起了。
红米2015 回复 悄悄话 最新的文章怎么没了?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据西雅图的自媒体,广东妹说,西雅图很有可能像武汉,最后被封城。
dearnoi 回复 悄悄话 展现美国国力的时候到了。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又是一天!这个新冠病毒已经在西雅图荡了两个月了,如果从那个亚马逊的小伙算起。目前的死亡主要集中在Kirkland 的养老院的老人。并没听到医务人员的严重感染。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的病毒系在做检测,Fred Hutch 的病毒学家们在紧张分析不同株的病毒基因序列,做流行病学研究。还有Northwest Gene Center ,西雅图的公共卫生部门,都在一起合作。西雅图的基因科学在全美也是顶级的,Bill Gates 当年请了著名的Lee Hood ,Lee Hood 在离开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后,又建了System Biology研究所,现在又建了P4 研究所。

看了Dr. Trevor Bedford 的Twitter 新的内容,有很多新的东西。

西雅图当地在积极行动,所以心里还是踏实的。因为不会那么依赖CDC的有限检测能力。目前看来,西雅图的处理能力,与武汉当初的情况发生,完全不一样!在有序中…
Tiger666 回复 悄悄话 嘿嘿,盲目乐观!拭目以待了!
samsyrny 回复 悄悄话 给博主的所有文章总结一下:中国的全都是坏的;美国的所有东西都是全世界最好的,圣路易斯的华大是全美国最好,他住的小区又是圣路易斯最好。
swj2000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博主的专业分析。博主住大农村,那里不太容易有疫情发生,今天才有第一例,是从意大利回来的。可是对于华盛顿州、加州、纽约州,对疫情不敢太乐观。每天都发现数字增加很多。今天3/7,已经459人确诊,华盛顿州110人,加州108人,纽约州89人。这还是在没有完全放开检测的情况下,知道有人低烧至今9天,家庭医生说CDC规定,要达到ER的程度,才能检测,现在还不能,病人还是在最严重疫情的county.

当然我希望美国能尽快控制住疫情,尤其是在疫情重灾区。
ytwadk 回复 悄悄话 绝对不会,美国的情报,美国的科技水平和美国的社会制度都决定美国会是全球应对病毒疫情的最有效的国家,等疫情过后,美国也是全球能最快恢复经济的国家。
漂亮姑娘 回复 悄悄话 会,而且一直是,因为不重视,身边同事一直告诉我只是厉害一点的流感。
替补球迷 回复 悄悄话 过一两个月再看看美国欧洲啥样子吧,现在说啥都太早。
美国CDC是很牛,美国医院也很牛。面对新冠病毒这样的传染病,你再牛也绕不过传染病防疫三原则,即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所以该上措施就要赶紧上,措施不得力你再牛也照样完蛋。
现在的实事是,美国多地已经出现社区传播,比如纽约这样的大城市。像纽约这种地方,不停公共交通,不停餐馆酒吧和娱乐场所,不限制人群聚集,再牛也够喝一壶。
西雅图附近金县那个养老院,一共百十老人,已经确诊几十个,到现在已经死了16个,这是要被团灭的趋势啊。
HCC 回复 悄悄话 俺是觉得Neil Ferguson预测的不大靠谱。
Windrad 回复 悄悄话 德国现在就是当流感处理的。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謝谢雅美先生!早上打了几个电话,对CDC和NIH的信心在减弱。目前都是老人死亡,所以大家都不当真。可能要等出现了年轻人的死亡病例,才会改变全美进一步的防范意识和措施。那时,会付出更大的代价!

我对周围的人教育方式,不能仅用武汉的去说服,他们认为与这里的生活方式习惯,和居住环境差别大。最后,我建议大家去看电影“contagious”。这个效果真的很好!
雅美之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saline' 的评论 : 周末快乐,保重。谢谢详尽留言介绍Seattle的情况,会转发。
xiangpi 回复 悄悄话 前面二三个月,老窜除了打打嘴炮,啥也没干。
病毒每年都有,都是当流感处理的。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西雅图,目前情况如何往下发展,尚不明瞭。依Fred Hutch 的病毒专家 Trevor Bedford 对武汉病毒的序列分析,(his Twitter), 西雅图目前流行的有两株病毒。一个是九周前那个回武汉相亲的Amazon 的小伙子带回武汉的,另外一株是从欧洲过来的。

那个著名的老人院位于Kirkland, 也就是中国人都熟悉的“给我一天光明”的海伦的家乡,也是Costco 总部所在地。Kirkland 是西雅图地区最美的湖边小镇,旁边就是Bellevue, 微软等大公司的所在地。Kirkland 旁边,紧靠Bellevue, 是Medina, 那是全美最富人区之一,Bill Gates, 亚马逊的老总,Nordstrom 家族等西雅图的大佬们都住在那里。Kirkland 和Medina 之间大概是15分钟的车距,水边有许多高档法式,意大利歺馆,俱乐部…, Kirkland downtown 许多好歺馆,是我们周末最常消遣的地方。
EvenGreen Hospital 是西雅图地区最好的医院之一,我的家庭医生,和其他医生都在那里。

目前,上周开始,去教会的人少了,但是西雅图的Sounder 足球赛,仍然有几万人现场,记者采访他们,他们都说:多洗手。
The Medical Center of 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一直在全美排名第五左右,还有著名的Fred Hutch, System Biology , Biomedicine, infectious diseases 等世界一流的研究机构在这里,也是全美最重要的生物企业重镇。

西雅图地区的医院已经要求医务人员全部穿高标准的防护衣,Moderna 公司提供的病毒疫苗已经在西雅图,由Kaiser 开始征集临床试验,。由于目前死的几乎都是老人院的老人,西雅图百姓还没有真正的危险意识,希望更警觉一些,至少取消教会的现场,改为online, 取消所有的球赛,西雅图是一个热爱球的城市,几乎全城都是那个Paul Allen 曾经拥有的橄榄球队的铁杆球迷,

西雅图的Costco, Whole Foods, Central Markets 等各种grocery 店仍然是物品琳琅满目,一样不少,我们可以网购,送货上门。
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校园的樱花,远远比武汉大学的更多,很美,很快要开了。 西雅图郊外不远,有很有名的郁金香农场,供应全世界的花市。郁金香花季,也是几周以后,那里各种名种花色的郁金香一望无际,连着远方的雪山和蔚蓝的天际…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从目前的信息看,这个病毒传染性极强,已经在地球上传播开了。我感觉这个病毒极可能将与我们人类共存了。既然如此,完全可以像流感那样,有症状治症状,只要在疫苗出来之前,不会出现爆发性有症状患者而引起医疗资源短缺,就是胜利了。虽然这个病毒传染性极·强,但毒性不强,80%的人可以自愈。我对目前美国策略的解读是,防的目的是赢得时间,而不是根除病毒。不知道是不是这样,博主高见?
CR2019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各种迹象表明美国政府还是严阵以待的,根本没把这个和流感完全等同。。副总统亲自领导,每天召开记者会更新准备情况。以前哪个流感这样兴师动众过吗?我完全没有印象2009年我们的生活有任何影响。过度恐慌绝对不好,不过相信防疫措施会升级。
Lurending 回复 悄悄话 武汉的致死率其实没那么高,是确诊人数较低而造成统计问题。如果五百人感染,只有病情较重的一百人确诊,其中十个人病死,统计上致死率就达到了百分之十,而实际致死率只有百分之二
Lurending 回复 悄悄话 武汉的致死率其实那么高,其实是确诊人数较低而造成统计问题。如果五百人感染,只有病情较重的一百人确诊,其中十个人病死,统计上致死率就达到了百分之十,而实际上致死率只有百分之二。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这小子如果是终身总统,他可能在佛罗尼达亲自指挥了。"---雅美兄金句.

正如雅美兄觉得Fauci这次过于乐观一样,我觉着雅美兄也有些过于乐观了。
tobyd_妈妈07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先生分享!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从各国大规模受染的情况来看,凡城市有流动人口多的,易被感染。
纽约,加州就比较危险。
美国的措施是否有效,要静观,是关才刚刚开始。
Swedenbo 回复 悄悄话 到目前为止的美国股市的反应好像不像博主说得这么乐观。当然我希望在将来事实证明博主有关此病不会在美大规模流行的预测准确。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武汉的问题是大规模集聚,造成爆发性感染后,面临医疗资源严重短缺,所以,武汉的死亡率以高于其它任何地方。美国和其它国家抗击疫情的策略都是,治大于防,防的目的是延迟人群中的感染和发病时间,避免出现像武汉那样的医疗资源短缺。中国抗击疫情是代价是巨大的,美国不需要套用中国的方法,美国完全可以有更好的方法,更少的代价来抗击疫情。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面对新冠病毒,看看美国如何应付。
而美国华成顿州竟然成了重灾区,网友Rosaline 估计是在纳闷中吧。
老外很多就是把新冠当流感来看,关键是死亡率低于流感,所以都比较淡定。
川普起先也是这么想的,但情况不妙,当然要听取专家的意见啦。如果全球病情继续在恶化,真能看出哪家强。
DanaD 回复 悄悄话 写的非常好,赞!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Epidemiology, Decision Science 都是专业学科。美国在这些方面都是世界领先的。总统本人不一定懂,但我看他最近一直都在听取专家们的意见,所以,我非常放心,也非常有信心相信,美国的防疫策略应该是有道理的,也是最佳的。虽然与中国的做法不一样,一般人可能看不懂,但不等于美国的策略是错的。至于individual ,特别是在美华人,他们怎么心安,就怎么做吧。另外,我也自私的想,如果我的朋友都严防了,我更可以放心了。
巴黎 回复 悄悄话 Well said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09年劳动节在加卅和大峡谷转了两周,根本沒听说过大流感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