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雅美之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疟疾治疗癌症应该是场闹剧

(2019-02-11 10:36:02) 下一个

我根本不知道陈小平是谁,有人把他视为名星而大肆宣扬,还来了个“世界沸腾了!全球震惊了!”,幸好世界科学界懂中文的人不多,不然会气得心梗发作。我看了那些帖子后,十分反感,便写道:“大家不要随便信这家伙,不走同行评议正规发表论文的途经,走新闻炒作的人,多是骗子。我不是疟原虫专家,但是疟原虫进入红细胞的一个受体就是我研究的一个蛋白CR1,所以我也懂点疟疾的周期。”

我上面的判断进一步得到证实,因为在2000年就有报纸大量报道陈小平应用疟疾治疗艾滋病。现在近十年过去了,他放弃那治疗艾滋病的疗法,转向应用疟疾治疗癌症。我不知道他多大程度应用到了临床,不然中国老百姓太可怜了。



我有位同学对细菌感染抗癌着迷,还举出此疗法的祖师爷William Coley,Coley还真是百年前很有名的外科医生。只是现在不太多的人提到Coley毒素,治疗方法更是很少应用。我高度怀疑疟疾治疗癌症的可行性,细菌感染治疗癌症也是经不起推敲的,细菌诱发免疫炎症反应对细菌是特异性的,但是对癌症为非特异性的红肿热痛炎症反应。真正激动人心的是癌症疫苗,通过分析癌细胞的neoantigen(这种癌抗原对机体来说是异物),找到与MHC特异结合区域,这才是特异性癌症治疗的进展,圣路易斯华大在全面实施,引领世界。我终于看到这位相信细菌治癌的同学虽然政治上反美,但是科学上还是尊重美国的。道理很简单,没有美国人的贡献,像他这样的肿瘤科医生是会喝西北风的,淋巴瘤和白血病的诊疗标准就是美国标准。并且这是美国纳税人对全世界的贡献,我们的钱才支持了William Coley这样的杰出耶鲁和哈佛毕业生。

我现在比较难办, 似乎总被要求发言,我是这样进一步回答好友的:“很多诱发高热的疾病,像疟疾或伤寒,对癌症都会有一定的抑制作用,通过非特异性的免疫类症反应,标志性的表现就是红肿热痛。这个早就有人知道,不是什么新东西。非洲癌症少也不见得与疟疾相关的,那里人均寿命本身就低。在疾病的进展过程中,癌症病人本身就伴随不同程度的发烧,况且不同程度的的长时间低烧,不明原因时就会怀疑癌症,因为免疫系统在持续地与癌症战斗。鉴于机体本身就与癌症搏斗而发热,你还诱发一个很难治愈的感染性疟疾,对免疫系统和机体都是雪上加霜,恐怕会加速晚期癌症病人的死亡”。

我的好朋友似乎点了这场闹剧的穴位:“面对美帝的打压和封锁,中国现在亟需这样的消息来振奋人心,就像庚子年欣闻义和团刀枪不入,伍捌年亩产破万斤,陆肆年原子弹爆炸。”

人类在走向精准治疗癌症的道路,中国把非特异性发热吹上天,还有什么院士背书。这似乎是一种文明的分野,国内什么时候能像我文章中描述的那样与时俱进:“首先,Schreiber重点讲了他们2014年的一篇Nature文章,革命性的发现,为2012年他们实验室日本博后做出的Nature文章的继续。现代测序技术使他们能够识别癌细胞的突变,然后分析这些癌细胞突变物的多肽是否与体内的MHCI结合,通过测定这些多肽的RNA顺序找到了Tumor-specific neoantigen。这里需要精深的现代计算生物学的工具,十分昂贵。这种肿瘤特异性抗原叫mLama4-mAIg8,因为它是与MHC I结合的抗原,所以能够刺激机体产生特异性的CTL(杀伤性T细胞,CD8+细胞)。所谓肿瘤特异性抗原是几代免疫学家的梦想,因为它是所有疫苗的基础,打一针就能治疗你的癌症,他们确实应用mLama4-mAIg8作为疫苗免疫动物,可以达到与应用checkpoint拮抗抗体同样有效的抗癌效果。这个结论在2015年和2017年被至少三个组在Science和Nature上重复,包括现在宾大当头的华大Korsmeyer实验室的前博后Gerald Linette的组。这种抗原来自机体内的肿瘤突变并且具有特异性和外源性,华大已经有好几个临床科系正在应用这种疫苗进行临床试验,肿瘤疫苗这个梦想可能成真。

Schreiber今天讲了些未发表的资料,他们也找到了与MHC II结合的肿瘤抗原,并且如果使用MHCI和II的肿瘤抗原联合免疫动物可能更有效。考虑竞争因素,我就不说抗原的具体名称了。另外他花费相当的时间,讲解利用先进技术定位肿瘤周围浸润免疫细胞的群体分布。图谱很像东亚的地图:日本和周围岛屿,包括中国的海南岛,可能是T细胞或NK细胞的地盘,但是巨噬细胞则是相当令人意外的宏大版土,像中国大陆的东三省和华北的广大地区,并且这些免疫细胞随着免疫治疗的进程而不断发生动态的变化。从Schreiber的这个比方,相信他去过日本和中国,而我听报告的旁边就是日裔美国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smeagolrocks 回复 悄悄话 以后见了蚊子不要再打了
FollowNature 回复 悄悄话 同意这种观点。 科学研究允许探索和失败。

锅沿 发表评论于 2019-02-11 16:04:26
说成是一场闹剧,有点太武断,跟踪观察就好,不必一棒子打死。
山乡不仕 回复 悄悄话 装睡的人是叫不醒的。不必浪费你的时间。
崔澍泉 回复 悄悄话 需要统计学进一步报道,治愈率多少?
portfolio 回复 悄悄话 癌症,绝大多数的所谓的治疗,都是闹剧!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最大的闹剧,是炸药给青蒿发奖。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中国高铁也是闹剧8?嗯。
锅沿 回复 悄悄话 说成是一场闹剧,有点太武断,跟踪观察就好,不必一棒子打死。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我今晨醒来,微信里满是国内朋友们送给我的CCTV news, “中国科学家陈小平…”。我写下“别信!”就copy 一下,一一回复出去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