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雅美之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献给余光中-雅美之途

(2017-12-15 08:18:49) 下一个

献给余光中

雅美之途

 

不懂诗

写几句献给我的诗人

隔着不是一湾浅浅的海峡

而是地球上最宽广的海洋

我在春晚遇见你

从旅法华裔的歌声中感受你的乡愁;

 

也从你这里明白

诗和意境可以来自最普通的文字

我们芸芸众生

无需从北大中文系毕业;

 

我也有坟墓中的母亲

她永远那么年轻

可惜不能用她勤劳的双手

抚育一双儿女;

我只是祈求

她智慧和品格的基因

在我的身上表达;

 

诗人恰恰从纷争的台南仙去

一个与华夏渐行渐远的地方

少了一位遥望大陆的人

而那文化的乡愁

永远伴随我们去远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雅美之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saline' 的评论 : You are certainly welcome!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对不起,前面错字漏字一些。节日之际,正与家人一起在一家喜欢的Pancakes House. 大家节日快乐!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再多说几句。我蛮喜欢读菲儿、园园的美食文字、胡小胡等难得的历史故事、紫檀我己不介意,因为子女们不仅已经藤了,也在职场上龙腾虎跃。欣赏雅美、加戍、南山釆菊等倾情写的我们这代中国人在美国做科研的点滴。城里“第一博主”嘛,我能理解中国大年夜,多年离不开赵本山的小品。既使他前几自比上帝,谬言应将牛顿居里夫妇、大多数诺奖得主钉上历史耻辱柱上,谁会与赵本山的春晚小品认真呢?那个“第一博主”总让我想起多年前,中国有一个柯云路……
对不起,题外话了:)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雅美博主,czhz 先生与我讨论胡兰成的文字功夫,借此宝地一用。周末清晨打搅,先拜谢了!
To Czhz先生:胡兰成的系列出版作品共有“今生今世”、“山河岁月”、““禅是一支花”、”中国文学史话”等一共九部。为了复您的问题,我从我的书架上取下三本,来谈文字。
以他的“中国文学史”开始:”女人是可以再做太阳的。阴阳是气息的,雌雄是物质的,物质因于阴阳…原来新石器文明全是女人发明的…以理性为诗,唯中国文学才有”-P300-301。

今生今世开篇:“桃花难画,因要画得它静。我乡下映山红花是樵夫担上带着有,菜花豆花是在畈里…春事烂漫到难收难管,亦依然简静…”
我喜欢这样的文字。尽管文字不是我的专业,我的正业是科技,自己干的事情正如日中天,无暇开博。累极时,玩一下spider, 逛一下文学城,评点文字。可能得罪过许多人。
czh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saline' 的评论 : 后来读胡兰成的书,极为折服那字里行间的精致
-----------------------------------------------------------------
能否举一段胡兰成的文字说明如何的精致?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认为Chunfengfeng 的诗文早己走过了余光中的诗句。如果出书,我愿收藏Chunfenfeng的作品。他是城里难得的文学吸引我常逛的博主。
虽然以前爱与雅美先生打牙祭,但是我很尊重雅美先生的崇尚科学的精神,同时为一对优秀儿女骄傲。我们做科研和为人父母都一样。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我完全同意Cunfengfeng 的评论。论文字能力,抛开人品、历史功过,年少时读郭沫若写的棣橖花,蔡文姬等,真的惊艳景仰,手不释卷。后来读胡兰成的书,极为折服那字里行间的精致,那是真文学功底。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多多少少会想起郭沫若与胡兰成。
:(
chunfengfeng 回复 悄悄话 其实他没有诗才,而是真实地写出自己的感情。这种写作很痛苦,不用技巧,凭着内心的情感波涛汹涌,溅湿读者的心情。

他的诗歌很浅白,像中唐的白居易,妇孺皆懂。对初次接触现代诗歌的人,他是一座丰碑。

我早已走过他的诗句,回头一看,他的微笑,依然熠熠闪烁着爱的光芒。。。
雅美之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诚信' 的评论 : 谢谢欣赏!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我是真的“不懂诗”,但读着你的文字,内心很感动。 想不到你的文采也能这么好, 很有感染力。

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