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一

说说旧人旧事。同名新浪博客:http://blog.sina.com.cn/u/1960396563
正文

我的抑郁症和治疗 (二)

(2013-01-07 15:33:20) 下一个
作者:乔一

非常感谢大家的鼓励,批评,和提醒。本来想写的更加有逻辑性一点,但是,这篇文章的目的是和大家分享较为全面的个人的经历,所以,下文有的内容会涉及一些朋友提到的问题,主题上来说会和前文有重复,文章内在的逻辑性可能会有所损害,请见谅。

抑郁症的成因

抑郁症的形成有非常复杂的原因,Dr Williams Stockton 在”Now It All Makes Sense“ 一书中提到的,临床来说,比较常见的原因有,feelings of loss (重大的失去),helplessness (全然的无助感), suppressed rage (被压抑的愤怒)。其中,最常见成因的是被压抑的愤怒。我是第一个和第三个原因都有,(所以能活下来已经很强悍啦!)但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压抑的愤怒。

1. Feelings of Loss

先说,重大的失去。就我个人而言,是被抛弃的创伤。我12岁那年,我父亲辞去公职,只身去南方开创事业,妈妈和我留守家中。我正处于叛逆期,而妈妈因为丈夫不在身边,十分寂寞,她的母爱和控制欲又都很强烈,我和妈妈的矛盾逐渐激化,关系变的十分尖锐,这样吵吵闹闹的过了两年。

这里想说一下,孩子青春期的叛逆是正常的,这是孩子确认自我的存在,和父母实现分离,走向独立和成年的重大人生阶段。任何父母都要面临失控,某种意义上失去孩子的痛苦,但是健康的父母能够承受这个痛苦,给予引导的同时也逐渐放手,其实,子女教育的一个重大原则,就是给予孩子爱和自由。可是不健康的父母,不能承受这种转变,他们以加强控制的方式来抵御这种恐惧,孩子就不能顺利的完成这种分离,那么不能和父母在青春期到成年这段时间实现健康分离的孩子,成人后可能会在自身的事业,婚姻,家庭方面出现种种问题,比如在婆媳矛盾中躲避,还有无限制牺牲小家庭的利益的凤凰男/女等等。还有一种特别乖的孩子,从来都没有过青春期,那么这个乖的背后,很可能是更早期的时候形成的心理创伤,不敢和不能有自我,但是,这个不属于我的经历,就不多妄加评述了。

然后,我14岁的时候,我父亲出轨了。有一天,他带着情人回到我的家乡,妈妈知道消息之后,疯狂的给所有的爸爸的朋友打电话,要找到他的下落。然后,爸爸突然就回家来了,和妈妈摊牌,然后他拿上自己的衣物和存折,打成包,放进他的进口的昂贵的绿色旅行箱里面,转身离开。我尝试拦住一向溺爱我的爸爸,但是没能阻止他。妈妈的性格外强中干,遭遇这样的变故,精神一下就垮了。我当时就一个念头,我已经没有爸爸了,我不能再没有妈妈。我要坚强起来,我要孝顺妈妈,我要照顾她。我来不及悲伤,痛苦,来不及去想发生了什么,我要照顾已经完全崩溃的妈妈。我一夜之间从一个顽劣叛逆的孩子变成了一个懂事孝顺的女儿。我从来没有完成和母亲的分离,我开始承担起照顾母亲的担子,也就是说,孩子变成了其父母的父母。在随后的一年里面,我又在妈妈的默许和鼓励下,参与了争夺爸爸的战斗。

按照家庭系统排列的大师海灵格的理论,我的家庭的序列被扰乱了。一个正常健康的家庭,夫妻关系是中心,父母都应该承担养育照顾子女的责任。如果有一方父母不能承担伴侣的角色和责任,孩子往往挺身而出,代为行使其职责,国内常见的孩子帮妈妈斗小三,或者父亲冷漠疏离,儿子就成了妈妈的精神寄托,陪伴妈妈;如果父母不能承担父母的职责,常见的就是有的孩子非常懂事成熟,好似做了父母的父母。家庭的序列的混乱,会严重损害孩子的身心健康,这样的孩子正常的成长过程/童年/青春期被剥夺被扰乱,很难实现和父母的分离,完成向精神独立,心理健康的成人的转变。

我第一次和心理医生提到父亲离家的这段经历的时候,他问我什么感觉,我说没有感觉,或者说,感觉很麻木,好像我不在这个咨询室,好像我游离于自己之外。心理医生接着问我,你觉得这样的麻木的作用(function)是什么?我当时被这个问题震惊了。我看了窗外绿色的大树很久很久,然后一个答案在心中浮现:刚强和麻木可以防止我崩溃/变疯。

我听很多人说过这样的话,这有什么,我小时候还被毒打过/扔在大街上/送给别人养过等等。看起来,我们和当时的感觉隔离了。可是那个创伤真的已经消失了吗?已经被疗愈了吗?你的麻木是否和我的刚强一样,只是暂时的保护自己,永远不要体验那时那地的痛苦?

我看到有网友说,抑郁症不是病,是无病呻吟,看看“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就好了。事实上,我不仅看过这本书,我还看过“牛虻”,我完全以牛虻的标准要求自己,并且,我的格言是“莫斯科不相信眼泪”。自从父亲离家,我把自己的意志锻造的无比刚强,从14岁到24岁,无论是身体受伤,还是丧失亲人,心里再痛再苦,我没有流过一滴眼泪,眼泪这个功能好像丧失了。这种刚强,从心理学角度说,是一种防御。在巨大的创伤发生的时候,这样的防御是一种保护,它曾经确实极大的保护了我。

但是,防御不是疗愈。重大的心理创伤不处理,永远在那里,化脓化血。无论防御多么强大,如果有一天,这个防御突然就不再起作用了,那么,你也不用害怕,也不用自责,只是,是时候去探究你究竟防御了什么,压抑了什么。

事实上,我以前的恋爱,如果男友不接电话或者失去联络,我就会陷入恐慌,感觉到一种被抛弃的绝望。虽然明明知道这种强烈的情绪和事情本身的严重性完全不成正比,可是那种绝望的感觉挥之不去,我往往会打电话追踪,会责骂男友。和未婚夫恋爱的时候,我已经在看心理医生,也慢慢开始了向内的自我觉察。有一次,他下班时间过去很久,都没有回家,我的恐慌又来了,可是这一次,我决定不给他打电话,忍受住巨大的痛苦,只是温柔的问自己的心,为什么,为什么这么恐慌?突如其来的,爸爸离开家的那个场景真切的被回忆了起来,我也终于允许自己体会到了当时真实的感觉,被抛弃的恐慌和彻骨的绝望,还体会到了对自己的憎恶和看不起 - 一定是我的错爸爸才会离开。我在卧室的地板上失声痛哭:爸爸,你不要走。

原来这个害怕被抛弃的恐惧是十几年前的旧伤。一点很小的事情,就会触动这个被很好的掩盖但从来没有被治疗的巨大伤口,自然伤痛彻骨。这样的恐慌和回忆持续了一段时间,我完全的允许自己为当年的事件深深的悲伤。然后,慢慢的,就好起来了,慢慢的,我就不再恐惧了。男友不接电话,或者一时失联,就不再能让我感觉恐慌了。

另外一件非常重大的事件就是一个叔叔的过世。这个叔叔是我父亲的最好的朋友,看着我长大的。他是画家,非常英俊,随和幽默,又潇洒不羁。他单身多年,后来又离婚,和我父亲极其亲近,所以很多年都睡在我家地板上。他给童年的我真正的无条件地关注,纵容和宠爱。他的礼物,陪伴,和油画是我童年最有趣的记忆。我小时候很执着的要长大嫁给他,嘿嘿。他在我刚刚出国的时候,骑摩托车撞到了一辆违章停靠在高速路边的大卡车上身亡。因为担心会影响我在国外的学习,家里人没有人告诉我,直到我假期回家,才轻描淡写的提了一句。我去扫墓,心痛难忍,妈妈见我可能会哭,立刻说了好几个笑话,以转移我的注意力。我原生家庭的文化里,快乐坚强和痛苦悲伤是二元对立的,快乐坚强是绝对的好,而痛苦悲伤是不好的,软弱的,不被鼓励的,不被允许自由体验的。

可是,真相是,让我们痛苦的不是痛苦本身,而是抗拒痛苦。如果你让一切的感觉在心中在身体里面流动,它们会自由的来,自由的去。如果你抗拒痛苦,阻碍痛苦的同时,你也阻碍了真正的快乐,由心而发的快乐,不需要靠美食,金钱,名声,控制等等身外之物来享受快乐的感觉。

那么,重大丧失的痛苦怎么处理?国内的心理学家武志红给出的很好的答案,第一,一切的仪式有心理层面的巨大意义,葬礼帮助我们完成心理上的告别;第二,最纯的悲伤帮你告别最悲惨往事。眼泪有疗愈的作用。

而我,不能和童年少年时代最崇拜热爱的人完成告别,不能释放悲伤,我感觉到痛苦和内疚。我在长时间里面用抑郁的形式表现的出来。

载请注明作者,并且提供乔一新浪博客的链接 blog.sina.com.cn/u/1960396563 非常感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catmosphere 回复 悄悄话 Thank you so very much...
2708乔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nnaliulin的评论:
爸爸心里其实很内疚。我还没有做好准备和他谈谈,但是确实已经能够做回自己,划清自己的事和父母的意愿之间的界限。
陈楚楚 回复 悄悄话 多谢你的真诚,详细的分享。读后很受益。希望看到你继续这个话题。多保重MM。人生就是一个功课,我们从中学习和成长。祝福你。
annaliulin 回复 悄悄话 希望你爸爸能读到这些。如果他能与你深刻地,坦荡地谈谈,对你是否有帮助?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妹妹分享这样的经历。


真是一篇很有说服力的亲身经历,看着我在想,是不是社会上的那些施暴者和小家庭中发生的“家暴”主使者多多少少都有一点“忧郁症”?因为很多的施暴者在最初阶段,他们施暴的动力支撑和行为“准则”都有“为孩子好。。。”“希望孩子不要再走他们过去的老路。。。”“希望孩子出人头地。。。”等思想继而演变为对他人尤其身边的人的十分强烈的控制(的手段)。

另外,观察周围,很多的普通家庭爸爸妈妈和遭遇过家暴的妈妈们,也有比较严重的这些行为和倾向(那样的为孩子好而作个推妈推爸的~),我想这一篇自述妹妹写出来了,坎坷的经历和康复的过程可能帮助到很多的人。。。

我想跟妹妹沟通一下,等你写完了(好像还没有写完)看看能不能请求你允许我们在“对家暴说不”的官博上借用这篇文章?同意我们转帖到官博上?

不管妹妹同不同意,我都先谢谢妹妹,谢谢妹妹的自述分享~祝福妹妹新年快乐往事如意。同时希望跟妹妹有更多的沟通和交往。我是宇庆,妹妹保重。


pfingstenrose 回复 悄悄话 如果眼泪有治愈作用,就大哭一场,然后重新开始。
_咖啡豆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分享,很受益。想象得出你的不容易,写这篇文章的过程也是重历往事,辛苦了。
flowers2288 回复 悄悄话 很有意义和值得反思的文章。感谢!
2708乔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tillthere的评论: Sorry Stillthere! I tried to re-format it but it didnt work on my mac. Just got it fixed. Thanks.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PLEASE SEPARATE INTO PARAGRAPHS FOR EASY READING.
mooseandmouse 回复 悄悄话 thank you for sharing your experience.I totally agree with your point. Please keep rolling.
大鼻涕泡啊 回复 悄悄话 聪明人都容易得这病,最好别瞎吃药,就是吃也得减量,西药的力量太大了,保持心情愉快,多去锻练身体,和朋友多交流,没什么可怕的,保重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