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一

说说旧人旧事。同名新浪博客:http://blog.sina.com.cn/u/1960396563
正文

我的抑郁症和治疗(四)

(2013-01-26 01:26:42) 下一个

作者:乔一

这篇主要说一下我的心理咨询的经历。

我前后一共见过三个中外心理咨询师。

1. 英国教授

诊断我是抑郁症的医生,是位极美的印度裔女子。她给我开了药,并坚持我同时进行心理咨询。虽然极不情愿,但对美丽的女子我从来都不能拒绝,如同不能对美丽的妈妈说不。

于是我见到了第一个心理咨询师,一个英国中年男子,有教授头衔,脸色很沉着,不露悲喜。教授听了我半真半假的故事。半真半假,是因为我并不了解发生了什么,我坚信过去的事情早就过去了,坚信自己有世界上最完美的父母,坚信自己对他们无限感恩。我的头脑不允许我对曾经保护过我的强大的信念有半分怀疑。大约半个小时,教授听到的,是头脑的猜测分析混合潜意识不自觉流露的些许真相。因为公立医院的资源紧张,最后,他建议,我去参加一个心理小组,每周和几个有类似经历症状的英国人,在他的指导下,一起分享交流。我听完,非常愤怒失望,什么?!让我和底层的英国穷人一起交流,他们怎么可能理解漂泊异乡的华人女子那高端深刻无可解释的痛苦!(当时的我真的很雷人。。。) 然后,电闪雷鸣般,隐约想起爸爸离家的事情,心中是深深的恐惧,我宁死也不要把伤疤揭开人看!宁可被人恨,不可让人怜!

中国的家庭都很在意面子,家丑不可外扬,是集体性格,是全民游戏。孩子的心,忠诚敏感,从小我就很努力做让父母觉得有面子的事情,慢慢的,他们的面子,也就成了我的。问题是,躲在面子下面的我,既不相信有人真的爱我,也不能够爱自己。现在看来,

教授的建议真的很好,心理小组可以给我很大的力量,如果听到真实的故事,感觉到和我相似的真实痛苦,我的防线可以慢慢松动。但是,虽然我当时一年之内暴瘦十几斤,又暴肥三四十斤,不能正常社交,那样的痛苦都不能够撼动我用头脑理念建立的重重防御。教授见我态度坚决,给了我一个私人心理咨询中心的电话。我走出医院,感觉心脏被什么沉重的东西压住了,我要一直仰着头,大口喘气,才能阻止自己嚎啕痛哭。我很生气,心理咨询的目的难道不是让我变开心吗?为什么让我更难受!我从来没有打过那个电话。我不承认我有抑郁症,不能信任任何人。我选择了继续抗拒痛苦。而抗拒,让痛苦停留更久。

昨天在海外文学城风中漫步的博客上看到一句话:“没有一个疗愈者能疗愈坚持要怨恨的人。没有一个疗愈者能疗愈无法信任的人。没有一个疗愈者能疗愈无法接受的人。没有一个疗愈者能疗愈不断辩解的人。。。当决定不再让自己痛苦,才能启动疗愈的机缘。要不要疗愈来自你的决定,只有你自己可决定自己的疗愈。” 我当时正是不可疗愈之人。

2. 李雪

几年之后,男友终于不堪忍受,提出分手。任何关系都会寻求内在的平衡,我的前男友们,恋爱时都极爱我,分手却很决绝,把我从facebook,tweeter,现实生活中彻底删除。以前认为是爱之深恨之切,现在明白是我长期控制索取,他们忍耐,臣服,退让,给予,直至再也不能,给我致命一击,关系在死亡之时,终于达成平衡。

分离,触发过去的创伤,引发更大的痛苦,逼迫你面对赤裸裸的孤独绝望。有人宁可在痛苦的关系中日日煎熬,也没有勇气分手,我想,是因为,与吞噬一切的黑洞般的孤独绝望相比,和爱或不爱的人互相折磨,似乎更能忍受一些。

分手时,我人在香港,餐餐丰腴,夜夜笙歌。我在微博上写:繁重的娱乐生活压弯了我的腰。真相是,痛苦压垮了我,要用繁重的娱乐生活来抵抗。可是,美食,华服,派对,能提供的,是限制残缺的快乐,不是精神上的喜乐。这一次,我曾经最爱的生活方式,也不再能让我免除痛苦。

夜夜噩梦。潜意识用噩梦向我呐喊,乞求我的帮助。等到大量的酒精也不能让我安眠,我终于开始上网搜索。我想自救。然后,我看了大量心理学家的文章和博客。最后,看到了武志红的文章:梦知道答案。

当你准备好疗愈的时候,老师就出现了。

我用了一段时间把武志红博客上的所有文章都看了。他的文字平易近人,让我放下防备,开始慢慢了解自己。其中一篇提到罗伊马丁纳的讲座。我搜索到马丁纳的情绪平衡的敲击穴位的办法,于是照做,我用手指轻轻敲击眉间的穴位,一边准备和自己说:在最深层面上,我完全地爱自己并完全地接纳我有不安全的感受

可怕的事情发生了。我无论如何说不出“爱自己”三个字。我浑身颤抖,冲进洗手间,看着镜子里的自己,大喊:我恨你!我恨你!恸哭之后,我冷静下来,认认真真地仔细观察镜中的自己。我看到已然苍老的脸,和脸上可怕的怨气。这面相,和妈妈这几年脸上呈现的,一模一样。那一刻,我决定,我要去找武志红。

结果,他太忙,约不上。当你的心开始寻求改变,不要对未来作任何预设,也不要放弃,生命会以不可思议的方式向你呈现你的机缘。

然后,就发现了他的女友李雪的博客。她的文字充满了情绪。各种各样的情绪。愤怒,疏离,绝望,匮乏,冲突,攻击,慈悲,爱。她的文字,好像镜子,清清楚楚地照出了我自己。我想,我可以把最深最黑暗的秘密,告诉这样一个人吧。因为,我的黑暗丑陋不堪,她都有。不同的是,我的正在体内层层腐烂,她的却在阳光下慢慢消散。

第一次见到李雪,我用滑稽的腔调告诉她,没有选择其他几位女咨询师,是因为她们看起来像妈妈,我怕她们内心会评判我。她答:所以,妈妈是评判者。这句话,如投枪匕首,在我的坚固的防御墙上,凿开了一个洞,惊鸿一瞥,我得以窥见真相。而墙的坍塌,从那一刻开始,成为必然。

当年的李雪,心理创伤很严重,咨询功力也尚浅,但是她的创伤,她的真诚,让我觉得安全,对她放下防备,全然信任,这个信任,是咨询关系非常牢固的基础。因为心理咨询,需要让隐藏的问题呈现,才能解决。所以,如果选择心理咨询,找到你信任的咨询师,是关键。

至于咨询师本身的精神问题,荣格说过:Sane doctors have serious limitations。很多伟大的心理学家,自己都带着创伤,这其实也是一种馈赠,他们对精神世界,有更深的洞察。李雪有一种罕见的灵性,可能就是创伤带给她的礼物。

伊能静在围脖里说到一个梦:“梦到自己是一小沙弥,僧庙长大,照料受人敬重的师傅生活。痴男怨女常来庙中,我总不明白,求那些爱嗔贪钱的身外物为何?一天师傅倒下,圆寂前唤我「你若不懂众生苦,就无法慈悲啊。」师傅离去。我嚎啕中立誓,愿来世以肉身走一遭贪嗔吃苦,以醒悟慈悲。醒来满脸是泪,只想问师傅,我走完了吗?”

你若不懂众生苦,就无法慈悲

和李雪的咨询,只进行了很短几个月,但我在巨大痛苦的驱赶下偏执的向内心深处寻求答案,她也没有刻意的控制节奏,咨询取得了巨大的进展。

首先,我修复了和爸爸的关系。让爸爸妈妈重新回到父母位置。前文说过,自从爸爸出轨之后,我为了向妈妈表达忠诚,多年漠视爸爸的存在,还常常帮助妈妈攻击爸爸。但是,我内心的小女孩,极度渴望父爱,于是期待并强迫男友扮演全能照顾者的父亲角色,造成关系中的种种问题。而被强迫扮演完美父亲角色的男友们,我看不见他们的真实存在,每次咨询结束,从广州回香港的火车上,我默默的看着窗外,脑海中会慢慢浮现小时候和爸爸在一起的种种开心快乐。最常出现的场景,是一个冬天的傍晚,爸爸骑自行车带我去吃清真饭店的羊肉面,吃完害怕回家晚了妈妈责骂,爸爸的自行车风驰电骋,向家飞奔,我坐在自行车后面,暖暖的裹在厚厚的棉衣里,在冷风中,看着渐渐变黑的夜色,慢慢亮起的万家灯火,心满意足,自在欢乐。

现在慢慢明白,为什么这样的小事,却成为童年最闪亮的记忆之一。因为妈妈严格禁止我在外面用餐,所以很羡慕可以下馆子的孩子,而父亲体察孩子的心,认可我的感觉,满足了我的小小愿望,我感觉被爱,被理解。真实的自己,只要被看见一次,都是巨大的力量。

爸爸是所有女孩生命中第一个也是永远深爱的男性。让断裂的父女关系重新链接,让父爱流动,最终,帮助改善了我的恋爱关系。这个以后再说。

此外,李雪引领我走上自我觉察之路。她的层层追问,直达内心,让我无处可逃。有时候,我觉察到内心的愤怒,内疚,羞耻,而不能承认,转而对她攻击,她坦然承受,眼睛里,是深深的了解和同情。

回伦敦之前的最后一次见她,结束后她送我到电梯口。我知道她研读佛经,问,我也想修行,怎么开始?她答,你能对自己有所觉察,你的修行已经开始了。

回伦敦前的一晚,上飞机前,突然决定去按摩,躺在那里,全然的感受自己的身体,我又一次想到李雪问我的那个问题,你的自我是什么样的?我看到那块碎裂成两大块的镜像,慢慢地,慢慢的,合二为一,虽然中间还能看到深深的,斑驳的裂痕,心和头脑终于重新链接了,我的重生开始了。

这一生,只要有一个人真正的,全然的,专注的,看到了你的真实存在,疗愈就发生了。如果这个全然接纳,全然关注你的人,是你自己,自由就产生了。

3. 人本主义的小罗

带着对自己的觉察,带着仍然包裹在身体里的愤怒,悲伤,回到了伦敦。我的自我疗愈之路,开始了。

这篇重点讲心理咨询的经历。下一篇会接着说我尝试过的其他的疗愈方法。事实上,我在伦敦见到了罗伊马丁纳,他对我说,24维的空间里,一切皆有可能。

去年9月决定继续心理咨询,是终于准备好了,想处理一个重要的创伤。这位是比较昂贵且富有经验的咨询师,160英磅50分钟(还好有万能的保险公司!)。他长得像年轻版的罗杰斯,也是人本主义的流派,就,叫他小罗吧。

小罗非常有经验。他对来访者的迂回反复的抗拒,看得很清楚,提问切入的点也非常棒。技术的层面,无懈可击,但是整个过程,是冷的,理性的。如果没有了温暖慈悲,罗杰斯还能成为人本主义的大师吗?我没有答案。

因为保险公司每次只能批准12个咨询,而疗程开始之前和之后都需要填回答心理状态的问卷,没有证实过,但是感觉心理咨询师需要达到一定的疗效。可是,如果咨询师需要在一定的时间内追求疗效,很难全然的接纳来访者的当下的状态。

如果决定做心理咨询,建议不要购买疗程,也不要相信保证疗效的宣传,要相信你的直觉,找一个你信任的咨询师,做好长期咨询的心理准备。对待任何心灵的痛苦,要有耐心,不要让任何头脑设定的目标束缚你的心灵。小罗对我的最大帮助,是帮我看清了自己的一些模式,并且让我明白,如果不能消除某种感觉,比如深深的内疚感,那么不必强求,找一个办法,容忍它,带着它活下去。这次咨询之后,我终于能够对父母,温柔坚定的说不。之前做不到,一个重大的原因是不能承受说不之后,随之而来的巨大内疚。但是如果你可以容忍这个内疚感的存在,你也能感受到你的自我,在慢慢成长。

这篇结束之前,想邀请每一个有缘看到这些文字的人,和我一起做一个小练习,请你认真地看着镜子里的你,对自己说,我爱你。

推荐一个育儿专家的微博:@王人平。他自己是一位普通父亲,对育儿的各种具体问题,都给出非常切实的答案,比如,孩子哭闹不睡觉怎么办,在幼儿园很霸道怎么办,等等。很多做了爸爸妈妈的朋友都从他的微博中收获很多。

还推荐了几个我个人很喜爱的心理咨询师的微博,在我的博客里面:http://blog.sina.com.cn/s/blog_74d947130101hd8j.html#commonComment

转载请注明作者,并提供乔一新浪博客的链接 http://blog.sina.com.cn/u/1960396563 非常感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queensnassau 回复 悄悄话 文章写的很好。我有家人偏执抑郁,我们深受其害,所以感同身受。对孩子的心理分析也很到位,获益匪浅。谢谢分享。祝好。
明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日月楼的评论: 嗨 乔一,吓死了,差点就丢了我的博客了,现在魂还没有回来呢,我这才开始玩博,想起来就写点,结果来你底稿也没有留,好好一篇文章没有了。这父母大人和宗教是不能骂滴,你们信吗?
好在我的能量是能惊死人的。看穿一切人间真相,这父母滴委屈我搞滴成了第一冤案。所以老天也就出来帮忙了,天呀今天,你有什么保险法子吗?》
日月楼 回复 悄悄话 真相真的有如此难以面对吗?傻眼了。这里有语言管制滴,你们相信吗?
日月楼 回复 悄悄话 之前就看到你的一篇文章,后来一直关注,好像没看到更新。就没有再看了,结果,上我博客滴一个JM推荐你,很高兴。我知道这基本意味走出来了,恭喜了!我明白这条路的艰难,我们是否应该有个更集中滴地方,可以帮到更多人呢? 对了,我是明尔。这是我很久之前用过滴。我也是刚走出来。真叫个9死一生,我一点都不夸张。所以现在修行还不行,刚才脑冲血跑去教育子女滴去发飙,坛子倒是砸成功了不过帖子帐号都给删了,真6神5主中
kai2002 回复 悄悄话 仔细地读了你这几篇文章,很有收获。认识到抑郁症背后的诸多成因和理论,很有道理。可以说你为我打开了解另一个世界的窗户。我相信这套治疗会很大程度的帮助你和其他受苦的兄弟姊妹。

我有个建议给你,加上中医你会恢复更加好,我很想也能像你一样,把中医道理说得清清楚楚,可惜我不知道如何说起。我只知道我治好病人后,她们的感觉已经改变,不是因为忘记,而是因为内心的平静。
2708乔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马哥娘的评论: 非常开心看到你的留言。真的太有同感了。走出来发现这段经历真的是生命的馈赠。Letting go of all fears and let the wisdom of light surround actions in life. :-)
马哥娘 回复 悄悄话 嗨! 你已经基本走出了黑暗,恭喜你! 我曾经在这片黑暗中,没有一丝光,没有一点亮,有的是痛苦、无助、恐惧、悲伤、无望,想的是结束生命多么好,尤其人前依旧满脸阳光,人后饱受厌食、暴食、失眠之苦,而且拒绝社交,怕听电话,出门工作得鼓起极大的力量••••••但四年我走出来了,我重新获得了生命,重新拥抱了世界,更重要的是我学会了爱自己,首先把自己当成世界上最重要的人去照顾与呵护,而不是原生家庭挤压、蔑视、冷落、钳制的那个人了。我们的经历与成因不同,但是你的种种感受我想我都明白,我看过一个心理医生,主要是她给我处方药,在治疗上,她几乎没有任何帮助。真正帮助我的是一位辅导员和我自己希望治愈的强大渴望,后期我当时刚认识的男友,现在的先生也给予了我很大的支持与帮助(他是心理学硕士)。我也是到处找书看,去运动,练习呼吸,学习冥想,放松身体,记录感受,坚持治疗。最终当我不断进步,完全出来可以回首时,我才发现自己多么感激这曾让我生不如死的忧郁症,它让我了解、放手、拥抱、拒绝、释怀、热爱、珍惜,也是我获得欣喜新生的那烈焰,真是置于死地而后生!
不用理会那些不了解人的无知言论。什么太过于自我,太专注自己,什么想开点,多关注别人等等。每个人的文化、背景、成长方式都不同,每个人的精神心理遗传上也不同,随便找些别人的例子来教育人,说服人更是可笑。
祝福你!当你看到了光,就能找到光,融入光,最后成为光,无畏黑暗,还能温暖别人!深深祝福你!
小桔园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谢你的分享!我受益匪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