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悠悠古琴曲,盛夏中一抹茉莉清香

(2018-07-04 05:59:31) 下一个

我对古琴的了解,并不是来自古装武侠剧,在我读中学的时候,我有缘认识了一个著名的古琴世家。

当时我们家一位在文艺界工作的亲友,拿来了一张音乐会的入场卷,说是只有内部人才能拿到的。我们一家人就跟着他去看了那场演出。

在那之前,我只听过一位男士谈的古琴。他是个民乐发烧友。我去发小家玩的时候,他正弹发小的古筝。他是自学的古筝,指法完全与众不同,主要用食指在弹,但是韵味却一点也不差。我有些惊讶,发小介绍说,他原是谈古琴的。接着,他用他随身带来的古琴弹了一首梅花三弄,把我们都惊呆了。那个时候我就觉得,古琴的音色比古筝更加神秘。

那次去听古琴世家的表演,更是醉得很深。他们一共三个人表演了十几个名曲。一位是十七八岁的小女孩,一位是二十多岁的男孩子,一位是五十岁左右的中年汉,这应该是父亲,儿子与女儿一家人。

那个弹古琴的小姑娘,并不是人们想象中的面容清秀,长发披肩,古色古香,她走在大街上,你就会以为她是个普通的中学生,剪着短发,穿着米白色的白衬衫,笑起来有一对甜甜的小酒窝,很可爱的小样儿。但是,一旦从她的指尖弹出古琴的旋律,立即就让人觉得,她是个来自上一个世纪的女孩子了。

那个男孩子,倒是很与众不同,穿着长衫褂子,一眼看上去就是有些艺术范儿的,还挺喜欢说笑,在他谈每个曲子前,他自己给自己报幕,都很幽默风趣,可是,当他真正开始一段古琴旋律的时候,他显出的那么深沉而内敛的气质。

他们的父亲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只表演了两个曲目,我想,他开那个演唱会,是为了推出他的两个孩子吧!

那个音乐会,还有一些其他中国乐器的表演,我基本不记得了,显然是因为那十几首古琴曲子,把我的心彻底地占据了。只有我真正喜欢的东西,才能有机会在我的心里筑窝。

古琴的旋律,韵味特美,不是浮在天上的云,却具有云的优雅,不是流在地上的水,却拥有水的柔情,不是长在枝头的花,却带着花儿的芬芳气息,不是爬在人心的玫瑰,却让聆听她的人欲罢不能。

 

现在最流行的古琴曲,是巫娜的。巫娜的古琴曲,有很清雅的佛学韵味。盛夏的夜晚,找几首巫娜的曲子,听那悠悠的旋律,以静美之态慢慢滑过心头,好似有一股淡淡的茉莉花香婷婷飘来。多美啊,在清晨,在黄昏,在午夜。。。

去年春天,我买回一盆茉莉,当时满盆是花,回家后,有一点不适应,花很快败了。我记得当时是六月初吧,我马上去了一家也有茉莉花卖的华人花店,向那位店主请教了养好茉莉的秘诀,我平时常去光顾她的花店,她知我是爱花之人,便告诉了我一些养好茉莉的方法。比如多晒太阳,多施磷肥之类的,我在她那里买了一种普通花肥,她告诉我很好用,什么花基本上都适合用。我去年给茉莉花施了那种花肥以后,果然在七月八月连续开了花。

今年,我五月中将茉莉移到户外,冬天放在家里,茉莉只开很少的花,叶子过多,我修剪了一些枝叶,在下了两场春雨后,茉莉抽出了很多新叶,我再次将店主卖给我的花肥施入,两周以后,就开始结花苞了,现在已经开始盛开,而且满盆都是花骨朵,这炎炎盛夏,有这样清新秀美的花陪伴,太赏心悦目了!

“露华洗出通身白,沈水熏成换骨香。

冰雪为容玉作胎,柔情合傍琐窗开。“

“一卉能熏一室香,炎天犹觉玉肌凉。

情味于人最浓处,梦回犹觉髻边香。

浸沉水,多情化作,杯底暗香流。“

 

古人把对花的爱慕,用精美的一字一句流芳百世,这花比这些优雅的诗句更令人痴迷。

自然法则一直用最纯美而简单的方式告诉人们:爱,来自于人心的炙热。如果你是一个爱美的人,就好好珍惜一切美好吧!如果你是个才华横溢的人,就用你的才华给你自己和身边的人,带来一抹轻松的快乐与欢笑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好美的古琴曲,然而多多的茉莉花拍的特别的美,非常喜欢,看到有谈及何占豪和陈钢,我感觉,陈刚有做的不妥当之处,大概是利益驱使吧。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古琴,茉莉花,雅致美丽啊:)
红米2015 回复 悄悄话 是的,表现是没问题的。我只是借这个机会,说说多年来心中一个疑惑。

yy56 发表评论于 2018-07-05 14:08:26
回复 '红米2015' 的评论 :

非常高兴你也喜欢古琴。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寒一凡 发表评论于 2018-07-04 16:40:08
有曲有花,还有暗香多情,必须赞!
+1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米2015' 的评论 :

非常高兴你也喜欢古琴。

如果真是如你所说,红楼梦里没提到古琴,那的确是一遗憾。但是我想,红楼梦里有没有提到古琴和用古琴解读红楼没有什么关联。就像小提琴协奏曲梁祝一样,尽管故事里并没有小提琴,但是上海音乐学院学生何占豪和陈钢用小提琴讲述这一家喻户晓的故事就达到了普及小提琴的目的。

不过我还是发微信问了问杨青,他们创作的初衷,有答案我悄悄话给你。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好听,好看,好美!
红米2015 回复 悄悄话 对不起,歪下楼。古琴很好,红楼梦当然也很好,可是红楼梦(限前80回)里,却没有抚琴的描写,是个遗憾。只有贾家大小姐的丫环名为抱琴,似乎暗示元春喜欢弹琴。

yy56 发表评论于 2018-07-04 18:06:05
和你一样从朋友那认识古琴。朋友杨青主编的“琴梦红楼”古琴音乐会,以古琴的音乐梦,开启红楼的文学梦
安然0203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对的对的,你也能养好的:)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茉莉在户外长得真好。修剪很重要。还有加肥。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然0203' 的评论 : 另外,我觉得牛羊粪那种肥可以,还有一种专门用来种盆花的土,也很好,茉莉喜欢酸性土:)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感谢点点,一凡,红米,闻香,和健康的留言,喜欢你们的留言。

安然,我只在一个华人锚里买的,没有标签,是她们自己配的肥料!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好漂亮的茉莉花!
安然0203 回复 悄悄话 茉莉花很清雅,古曲很美。。。请问那个普通花肥是啥呢? 多伦多哪里有卖? 在Sheridan买的花肥似乎没啥用
yy56 回复 悄悄话 和你一样从朋友那认识古琴。朋友杨青主编的“琴梦红楼”古琴音乐会,以古琴的音乐梦,开启红楼的文学梦,通过《引子》《晴雯歌》《枉凝眉》《紫菱洲歌》《分骨肉》《红豆曲》《题帕三绝》《聪明累》《叹香菱》《葬花吟》《秋窗风雨夕》《好了歌》12首曲目、全程90分钟的演出,打造了一个综合性、艺术性的人生梦。

你感兴趣可以听听。他们很了不起,在传承古琴上很有建树。
红米2015 回复 悄悄话 巫娜的古琴曲是我的喜马拉雅常备曲目,需要安静的时候就听它。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有曲有花,还有暗香多情,必须赞!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这首曲子让人浮想联翩。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没你拍得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花儿漂亮!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猜到你会很喜欢,因为你爱穿白裙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多么美好,清新,典雅的一个帖子,同喜欢音乐,和现在游行的风格太不一样了,哈哈哈!朋友的孩子就弹,长发,很古风:)
悄悄话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早,我就爱我所爱,惜我所惜,其他的,顺其自然:)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有道是:善琴者通达从容;善花者品性怡然。是你吗,橄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早上好!我觉得整个江南的夏天都很流行这两种花。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古琴曲好听!茉莉花、栀子花是旧时上海夏天最流行的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