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以退为进:培养孩子自主和担当,让思路开阔 (图)

(2012-12-06 21:00:19) 下一个
新闻,常有悲剧的事,让人叹惜,为什么要那样子呢?不是小事吗,有何过不去的坎。可就有那目不转睛,一意网前不顾左右的,网不破,心不死,就过不了那坎。忘记:过不了时,可以绕;绕不了时,可退一步,海阔天空!

学期初,陪儿子早晨锻炼时,我先起。一日之计在于晨,我做早起警察,叫儿子起床。第一遍,亲切温和,爱你宝贝,天亮起床。第二遍,开着的灯,为什么关了?起来吧,儿子。第三遍,还不起啊,懒虫,再不起,就不陪你玩不送上学了。一遍遍的,起床是难。想我初中住校,每日自主早起跑步,一代不如一代。

周末总结,退一步我不作警察了。对儿子说,上学是你的事,迟到也是你的事。自己起,爸的车六点半开,免费搭送还陪你锻炼;赶不上,没关系,有校车;再赶不上,没关系,妈可帮你叫出租,你的钱是够的。原则清楚,接下来的星期我悄悄观察,沉默,和 Be Nice。 赞,儿子还真能自己起,有时还是最早,听他骄傲脚步来唤爸妈起床,真是退一步海阔天空,教育也须变化思路。

理论结合实际,游戏时,一家玩Sukugo四角跳棋,每人选最爱颜色各居一角,看谁先全部跳到对角。可以平竖斜跳过多子,也可只走一步。我边玩边观察,儿子说话快,思路也快,一手还在画画呢;女儿,缜密,积极思考,在找最好途经,一会为妈妈发现最好路线,看,先往后跳(如图)更好更远。

我抓住机会,讲述退一步海阔天空,要让思路开阔的道理。是的,人生有时往前没有出路,往后迂回便能致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