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想:我也不笨,我又勤快活泼;让信心生根

(2012-12-13 21:59:05) 下一个

记得小学五年级的某天,我三更起床,随父母去拔邻村给的水稻苗。回来时,天刚蒙蒙亮,我推着一车水稻秧,低头看路,用力推车走在坑洼的乡间马路上。忽听见温和的声音,有位奶奶领着与我年龄相仿的孙女经过。她们穿着袜子和鞋,干净漂亮衣服,打着太阳伞,是令人羡慕的城里人。奶奶在教育孙女,话音虽细,但我也听得真切。看娃,农民的孩子多苦。你要好好读书哟。不知那位女孩是否好好读书,但奶奶的话,多年来一直在我心里,给我力量。 

上初中时住校,没有农活,满载父母的鼓励和前程的期待,我开始自律专心学习。不管冬夏冷暖,我准时早起跑步。当洗漱完,我回宿舍时,看到同学们还在眷恋暖暖的被子,心里会骄傲地想:我也不笨,我又勤快,我会成功的,加油!。各科目,我考全年级第一;回家爱看,妈妈兴高采烈,把奖状挂满墙壁的欣喜。 

但我不死读书,记得有位同学比我用功,似乎总起的比我早,睡的比我晚,独来独往的,不玩乐;那时不明白他为何成绩仅是中游。而我课间饭后,有计划的娱乐。没有玩具,我就想着法子与朋友们玩:绕着柱子或教室,做方向变化莫测的追逐;或是山坡上灌木丛中的游击;或是溪水边草坪上的跳跃打滚;或是油菜园中的作谜藏或互考英文单词。朋友们玩得开心,我也心情愉悦地回教室学习。 

我看人一生的日子就如众多的战士,治己就如治军,该像曾国藩一样纪律严明,一丝不苟;该让一生的日子,像齐刷刷的箭一个方向,才能积攒能量,成就志向。绝不可志向游离,朝三暮四,行动乏力。既要有大目标的坚定,也要有日常生活中的生动有趣,才可得力而持久。 常想:我也不笨,我又勤快活泼 ,让信心生根。

回忆过去,我开始实践如何让孩子有目标,活泼而有信心。细心观察聆听,看到积极的就赞扬,让信心生根。也要鼓励独立思考和创新,比如为学习中文和记些唐诗,上学路上,我鼓励儿子大胆作诗,今早儿子作的《早起颂》记下:


早起身体好,
早餐要吃饱,
吃饱上学校,
上课学习好。 

可喜处在于,他自己作的中文诗记得牢,晚上还能背给妈妈和妹妹听呢。 

游戏也要选让人思考有益才智,促进思考首推棋盘游戏,比如我们得益的象棋和围棋,还有最新的合作棋盘数独。目前我能推出的最难数独题是 (Sukugo 10-1) ,其中要用到有趣的 XY-wing 推理技巧。女儿常借哥哥的游戏玩,她推理心细,出错少,级别 7-10 比哥哥还高,今年圣诞要给她最好的礼物就是它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