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Stand by me

(2020-01-05 15:09:34) 下一个

我一口气把The Body这本书读完了。这是斯蒂文金的一本“儿童”读物,写得是四个12、3岁的孩子,暑假里偶然间,听自己兄弟说:不远的铁路旁边,一个12、3岁的孩子,在铁路旁边采蓝莓,被火车撞死了,body就在铁路旁边。他们兴奋不已,如果他们成为第一个发现body的人,他们就会成为风云人物,被小伙伴们视为英雄,而且还有可能上报纸头条。开学后,就有了值得吹嘘的话题,他们的事迹将被小伙伴津津乐道,久久不息。这个想法,让他们坐立不安,立马卷起铺盖卷儿,有一个还偷了父亲的手枪,就上路了。徒步走了两天,在半路上露营了一晚上,body还真得让他们给发现了。发现后,心情也没有像原来想象的那样兴奋,而且开学后,他们也不愿意跟小伙伴们提起这件事,因为他们明白了,死去的孩子,不是睡着了,而是不会再醒来了。这个故事的结局就是这样子。

为什么我能一口气读完,因为我10几岁的时候做过类似的事情。你说,也是跟body有关吗?答案是:是的,真得跟body有关。我小时候住的那个村,东西两面,两座山,遥遥相望,西边那座山叫做“西山”,东边那座山,不叫“东山”,叫做“方山”。之所以被称为“方山”,据说是因为这座山从上方看,呈方形。那时候,家里穷,吃了上顿没下顿,每逢假期,家里更是青黄不接,炊烟不起,我妈妈就跟我说,你自己到山上打食去吧。没办法,我只有两个方向可以去,东方或者西方。这一次,我选择了东方的山,方山。

我现在记不清当时选择去方山的原因了,是因为听说那里有个body,还是到了山顶后,才听说有body了。方山离我也就几里路的距离,但是在10几岁孩子的眼里,那是好遥远的距离,走路半天才能到山顶,方山在当时的我的眼里,不亚于现在的喜马拉雅。一路到山顶,没有任何历险,经常去,如履平地。山上种了很多的桑树,一大片的养蚕农场。驻扎着雷达兵,巨大的雷达随风转动。还有两个防空洞,这两个洞,在和平年代里,成为了爱探险的孩子们的“水帘洞”。

这一次,我被告知,一个防空洞里有一个body!那个时候,听说哪里有意外死去的人,譬如有人在水库里出了意外,人们会不远万里地赶过去,就为了一睹body的遗容。那时候没有电视,没有网络,人们的强烈的好奇心,纯粹是闲出来的。孩子的好奇心更是如藏在心里的一万条虫子,不一条条地释放出来,是不会长大的。

继续说body的事情。这个body是怎么进了防空洞的呢?一个说法是,这个人想不开,钻进去,喝了药。另外一个说话比较吓人,说是被杀。不管是哪一种,我们要负责找到body。几个孩子如往常一样从正门进了防空洞。这一次,洞里比以往更黑暗,温度更低,让人瑟瑟发抖。我记得,一个大一点的孩子发现了墙壁上有一个只有一个人能钻进去的小洞,他钻进去,一霎儿功夫后,出来跟我们说,body就在里面。我跟其他的孩子,面面相觑,没有了进去亲眼看body的勇气。他说,我们去跟这里的雷达兵报告情况。我们当然不会从防空洞的正门出去,我们是一定要爬嵌在墙上的铁钎子,从防空洞的“井口”爬出去。这个防空洞,是没有人来维修的,墙上的铁钎子摇摇欲坠,踩上去,水泥哗哗地落。仗着孩子们体重轻,还没听说过有孩子爬着爬着掉下去的。现在想起来,我都有点后怕,彷佛是看着一个10几岁的小姑娘,一步一步颤颤缨缨地往井口爬。我真想拉住她,告诉她,真得好危险。我的故事的结局也没有什么让人振奋的,回家不敢跟父母描述,跟小朋友也是很少提过,因为这事让我做了好多年的噩梦,复述给小朋友们听,只能加深噩梦的重现。

说起这个故事,不得不说上个周发生的一件事情。病人高血压,三个月没有服药,突然一天人事不省,脑溢血,离去。器官捐献,决定采两个肾脏。从医生宣布病人心脏停止,到开刀,只有5分钟的有效时间。从把病人推进手术室,扔到手术台上,医生”咔咔咔”的拉开腹腔,3分钟完成。手术40分钟结束,取出两个肾脏,裹上冰,把body装到袋子里,推进地下室,塞进大冰柜,一气呵成。这期间,大娘眼睛都没有眨过,心都没有抖过,什么原因?全仗着小时候爬防空洞的经历了。

恰巧今天早晨我说起了昆丁和科恩兄弟的电影的迷人之处,在于他们组织故事情节的偶然性和不确定性,结局又是所有的偶然性事件导致的必然性。当年我爬防空洞的时候,我会想到今天我会偶然地读king的书吗?我会想到当年练成的胆量,造就了我今天谋生的方式吗?我会想到我会看懂昆丁,读懂命运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