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明天又要上班

(2018-10-14 15:26:24) 下一个

     连着休息了5天,想想明天又要上班,心里瓦凉,不想上班。你问我,我是做什么的?我说出来,吓你一跳,我在美国做护士。掐指算算,我在美国做护士,做了快三年了,其中的酸甜苦辣,你无法想象。大半辈子都过去了,我一个电力工程师,在美国竟然从事了护士专业,到底是什么原因让我从事了这八杆子打不着的行业呢?说到底,其实就是为了在美国生存下去。抱怨归抱怨,辛苦归辛苦,但是医疗这一行,学问大,真正工作起来,还是非常有意思。我就想到哪里,写到哪里吧。

     我当年下决心走进护校学习护士的背景是:2010左右,美国经济大萧条。我自称为科学家的老公到处抵交简历,竟然找不到工作。一个一个人的公司收留了他,工作了三年,只发了他两年的工资,三年来,一家人都没有医疗保险。带着两个孩子在家里做家庭妇女的我,开始心急火燎。我意识到,想在美国留下,想自尊地生存下去,靠谁都不如靠自己。一家人完全靠一个人工作,实在是有风险的。我就开始研究美国各种职业,哪一个职业,工资高,福利好,有医疗保险,还能照顾孩子?经过我多方面的调研,最后总结出:在美国做护士!在我一咬牙一跺脚决定进入护校之前,我没有调研这个行业的辛苦程度。我当时眼里只有钱了。

   美国护校普遍需要4个学期。进入护校前,要修一些基础课程,这些课程,美国孩子在高中基本都修完了,我把在国内大学修的课程转过来(transcript),还是修了不少课程:college writing, Anatomy and Physiology 1&2, microbiology, biomedical ethics...反正修了不少基础课,听起来挺容易,可是我在家里带了10几年孩子,重新去上课,着实不易。

   在美国上大学,学什么专业都不易,护士是最难中最难的,这当然不是我说的,是美国人一致公认的。护士这个专业,需要在4个学期之内,要把10几本课本学完,还要把护士几项基本功也学到手,一毕业,就直接进医院,医院培训一下,就开始照顾病人。人命关天,在美国,人命更贵。美国医院里,病人的命,大部分是在护士手里。医院各个科室是由护士管理,病人的状况,护士最清楚。在医院里24小时值班的是护士,不是医生。

   四个学期的护校经历,我这里略表一下,就不详细去说了,反正是非常不容易。也许就是因为不容易,不服输的我,咬牙坚持了下来,至少不能给咱们中国人丢人不是?反正我是读下来了,而且一读完,就通过了护士资格证书的考试NCLEX,这门考试,让很多美国人也是“闻风丧胆”,很多人吭哧吭哧读完护校,却通不过考试。考一次不过,三个月以后再考,考几次的都有。我同班的同学,其中有一个,至今没有通过。我在这里不是炫耀自己多厉害,我只是想告诉大家,读下这个专业,非常不容易,有计划选择这个专业的,需谨慎,一定要考虑清楚。我记得,我的一个班,第一个学期,40几人开始,最后一个学期,只剩下30几人,将近10人退出了programme。 有的人,是学习中途考试没过,有的人是迟到超过两次,有的人是自己放弃。我这里要说,放弃的人,不是弱者,是自己清楚,自己不适合这个行业,这个行业真心不是适合每个人的。我曾经强烈建议明年就要上大学的儿子去学医,我现在是坚决不会强迫他去学医了,他如果不喜欢这个行业,被迫去做这个行业,他这辈子的幸福就毁了。

     以上说这么多,也是把我目前的职业的背景给交待一下。我2015年8月中毕业,考完资格考试,开始申请工作,哪里有机会申请哪里,哪个部门招人申请哪里,不挑。等工作offer其间,休息了几个月。2016年1月拿到OFFER:手术室的护士,OR circulating nurse。 就这样,我开始了我的护士职业生涯,这也许就是我下半辈子一直要做的事情。

(要知后事如何,请听下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天光云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ngrongrong' 的评论 : 谢谢!在美国混,必须活到老,学到老,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别累着,

中年以后拼命读书最伤身体 (亲身体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