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的快乐厨房

柴,米,油,盐,酱,醋,茶.开门七件事.只要你心存快乐,做菜也是可以成为赏心悦目的乐事.
正文

腌菜泡菜酱菜系列(6)-------酸笋,酸白菜

(2006-05-21 16:16:40) 下一个




前段时间在一个网友的介绍下,知道了一小遍竹林.经过我几番辛苦挖了很多春笋.虽然不是我最爱吃的冬笋,可能吃上那香甜的新鲜笋味也很高兴.在这之前我从来没吃过春笋,印象中都是冬笋炒腊肉炒新鲜肉吃.分了一部分给朋友,自己留下一些.过几天把我用笋做的一些菜贴出来.有些LG喜欢吃,可让江浙一带人最爱的油焖笋和腌笃鲜我家的LD是尝都不尝,最后按湖南口味给他炒了几次后,他才满意.做酸笋吃,也是LG发话下做的.

这贴出来后,我的腌菜泡菜酱菜系列就先告一段落了,以后等我家菜园丰收时再陆续补上一点.

我做酸笋的同时也做了酸白菜,都是用同一方法.所以大家也可以用这种方法泡制你的家乡酸菜.前段时间被翠花姐的酸菜饺谗了一把的朋友,快点自己做把,这样你也可以吃上了.

考虑不是大家都能买到新鲜笋,但大白菜却是人人都可以买到的.所以材料就以大白菜为主.

材料:

大白菜 1 棵

酸水:盐30G, 水1500ML

做法:

1.大白菜剥去外面的老叶子,整棵对半切开.如果是自己吃,就学我一片片剥开.这样可以洗得干净.

2.煮开酸水调料,凉透备用.

3.另起锅煮开水,把白菜烫一会,捞起待凉.

4.把凉透的大白菜装入容器,倒入已经凉透的酸水.上面用重物压住封口.常温下发酵10-15天即可.

TIPS:

冬天发酵时间大概为2周左右,夏天4-5天就好,太热会酸得快点.做好后要放入冰箱冷藏.

重物可以用几个没开封的大罐头,或用一大碗装满水压在上面.

一定要密封.

发几张流程图.

为了让笋快点发酵,我把笋子切开了.

LG从夏威夷背回来给孩子们看的火山熔石,被我压上做酸菜了.同理,你也可以去你家门外找快大石头,用保鲜膜包好,做重物.


看看酸菜吧,还象吗?


再来一盘

这就是LG下令做出来的酸笋.

很好吃啊.

最后送大家一碗酸笋肉泥吃吃.

好了,我的腌菜泡菜酱菜系列就先和大家说拜拜了.做完了这个系列我想我家很长一段时间要吃酸菜下饭了,现在冰箱里装满了这些东西.不过还好总算在夏天来临之前给发完了.

编后语:

这个酸菜的酸味不是用醋酸出来的,是用盐水发酵酸出来的,就象泡制四川泡菜一样.同样一定要保证无油无菌密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五月红 回复 悄悄话 又一老乡啊.老乡好,刚开始几根我也是用手撕的,后来没时间了,就快刀斩乱笋,给切了.你说的芋头杆子谗死我了,在美国买不到啊.
舜舜 回复 悄悄话 你好,我也是湖南人。
酸笋不用刀切,顺着竖纹用手撕成条炒着吃味道会很特别哟。
芋头杆子用你上面方法制作,撕条炒大蒜也会很好吃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