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燕归来

一点点开心,一点点激动,一点点忧伤,一点点回忆,一点点心得
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大爱无敌,谈谈电视剧《产科医生》

(2014-08-23 02:56:34) 下一个
这几天好戏连台,刚看完轻松愉快的《离婚律师》,在这里网友的推荐下又一口气拿下《产科医生》,心情就像坐过山车起伏跌宕,畅快淋漓,非常感谢这里网友的推荐!相比搞笑的《离婚律师》,《产科医生》的内容更加充实写实,掺水量少,剧中展现当前医院常见的医患矛盾,职场压力,裙带关系、海龟和土鳖以及新老医生之间等各种复杂矛盾,尽管结局有点理想化,但是大体还是真实可信的,它让我们看到白衣天使们其实也是一个个活生生的人,充满七情六欲和善恶挣扎,经常承受各种突发而来的压力,可是一旦犯错就会面临严重的惩罚....妈呀,可真不是常人能干的活啊。这种行业对人的品行智慧要求太高,它让我在反省:我们是不是常常在按神仙的标准在要求他们呢?

这部剧中的演员也非常接地气,表演自然,火花频频,赚得我不少眼泪和欢笑。女主何晶医生美丽善良,处处以病人和同事和睦为重,敢于坚持原则,是我理想中的好医生,演她的佟丽娅有一双会说话的眼睛,表演柔中带刚很符合女主的个性,如果再添些医生的职业干练就更好了。剧中最精彩的是各种人物的思想转变,从院长、主任到进修医生,每个人都在各种挫折错误中成长。例如书生气十足的海龟肖程,在前几集逼迫一心维护他的魏主任和何晶,真让恨的牙根痒,最终在事实真相和大家的帮助下认识到自身的局限,并能顶住长辈的压力勇敢追求保护自己的真爱;工于心计朱医生和林医生,将友情爱情当成自己向上爬的梯子,病人的安危反而退其次,每看到她们上手术台我的心就立刻提到嗓子眼,尤其是朱医生,出了那么多那么严重错最后还能安然渡过,有点不可思议,好在她们周围的同事和领导都那么正派宽容,多次及时援手,不计个人得失挽救病人,唤醒了她们做医生的良知。
最震撼我心的是老成持重曲院长,曾为自己竞争院长一职隐瞒自己学生的失误、科室的问题和业界前辈的错误,让我觉得他更像一位老谋深算的政治家而不是一位医生。外表文弱的他面对自己的老对手郑院长的多次攻击不动生色,悄然化解危机,令人生畏;面对家人他又是位有情有义的丈夫,慈祥的父亲,性格十分复杂。他的扮演者著名老戏骨施京明气场超强,表演不温不火,令人信服。让我印象深刻有两场戏,一是他在41集向深爱他又缺乏自信的夫人温柔而坚定地表达自己是爱着她的时候,再就是42集他看着刚刚得知是自己女儿的何晶,慈爱地说‘我们是不是该重新认识一下?”,害得我和LD热泪滚滚,一时间与戏中人物难分彼此。
另一位出彩人物是他的夫人,盛气凌人的尤主任更是一位非常典型的官迷太太形象,丈夫的政治前途也是她的前途,既希望丈夫飞黄腾达,又怕丈夫飞出她的手心,80年代的资深演员张晓磊演得入木三分,本人也保养的惊人的好。然而,这样一对雄心勃勃的政治夫妻最终还是被一位乡镇医生改变了,她就是当年曲院长的同事兼恋人胡亚婷医生,为了曲的政治前途毅然牺牲自己,带着身孕被含冤下放仍不放弃医者理想和责任,在身患绝症后竟然不计前嫌让自己当年的情敌在自己身上实践她梦寐以求的新技术治疗手段,这是多么可敬可爱的一位医生啊,她的大爱唤醒了曲院长夫妇心中的良知和理想,也深深打动了我,相信生活中这样的好医生一定有许多。
这部剧的成功还离不开那些闪光的配角们,勤勉亲切又识大体的魏主任和对她紧追不放又有点自私的前夫贾主任,精于世故的郑院长,仗义的赵新医生,虚伪的老教授,精灵可爱的小护士…..每个人都有一个动人的故事,每个演员也都演绎得相当到位,以至于这部长达42集的剧情一气呵成,从未让我感到无聊乏味,这是多年没有过的体验,实在是部难得的好戏。希望更多人能看到这部剧,加深理解和信赖我们可敬的白衣天使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老姐 回复 悄悄话 这部戏的主要毛病就是把何晶编得太“善良”了。这样的人很难做老婆的。人有点私心才像人样的。
连她妈后来也忏悔自己当年做的不怎么对。我最喜欢的角色是丽丽医生。

不过总的来说这戏还是很好看的。
旧燕归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我相信当个好医生一定能得到人们同样的敬重,不做官人生算不算成功和个人对成功的看法非常相关,无奈现实是权利高于一切。

旧燕归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横塘雨眠' 的评论 :非常认同,编剧将何医生的医术写得太神奇,运气也出奇地的好,我觉得这是这部戏最大的缺憾

横塘雨眠 回复 悄悄话 配角的戏编得比较好,各人有各人的缺点,也是人性使然。但主角何医生编得太完美了,又美丽又善良,还有高明的医术,在勾心斗角的同事间天真纯洁得仿佛一只小白兔,太不真实了。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此剧令我最感叹的不是剧中医生的医德与医术,中国有很多非常好的医生。我唏嘘的是中国官文化无孔不入的侵蚀。当个主任,当个正院长真的那么重要吗?难道当个好医生就不能得到人们同样的敬重?人生就不算成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