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燕归来

一点点开心,一点点激动,一点点忧伤,一点点回忆,一点点心得
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王牌部队》里描写的几对矛盾挺有意思:新兵和老兵、草根与干部子女、学生兵和老机关、大首长和中层干部

(2021-12-28 16:48:18) 下一个

上一次看军旅剧特别上头的是《士兵突击》, 那份战友情和团结上进的精神深深打动了我。这差不多是10年前的事了吧, 此后再没有看到能点燃我激情的军旅剧。最近看了8集《王牌部队》, 那份牵挂的感觉又回来了, 剧中描写的几个(不是全部)矛盾引起了我的兴趣: 

1. 不同出身的兵心态和处境的反差

作为部队大院子弟的顾一野, 有文化, 有理想, 家庭环境让他站在比普通兵更高的角度看问题, 有勇有谋, 体能优异, 怎么看都觉得他应该比矿工出身的高粱更受部队欢迎, 结果偏偏相反;

2. 新兵和老兵, 新兵血气方刚经常挑事, 老兵从不屑一顾到虚虚实实、雷霆打击, 那份过来人修理新兵蛋子的蔫损畅快真的很有趣;

3.学院派和老机关的用人观差异很大

宋股长青睐矿工出身的高粱, 哪怕高杀了他老婆心爱的鸡, 屡屡犯规却得到他的推心置腹的告诫和鼓励, 甚至说更愿意留下高而不是素质更优秀的顾。

相反军校出身的陆连长和顾一野有很多共同语言, 在讨论武器的应用开发时陆从大系统的高度说明取舍的条件, 同时延伸到各种人才的使用, 很好的解开了顾一野的心结, 其实也是我和许多观众的心结, 有这样的睿智的领导部队才有发展的希望;

4. 部队高层和中层的思想差距

李幼斌演的郑师长威严公正, 高瞻远瞩。不会因为顾及部下脸面而姑息他们错误, 也不会因为欣赏顾的才华而特别优待, 而是用事实打脸他的傲娇;坚决反对军事比赛重资历而不是真本领-这一点其实挺难的, 这样做堵住了许多资质平庸的干部的晋升之路, 而这些人往往已有各种复杂的关系网, 成为部队日常运作的基础。

反观手下几员大将, 有爱迎合上级不顾手下死活的, 有爱兵如子但手法传统的, 还有力主科学训练反对一味苦练的等等,   一有问题就各自为战, 没有郑大首长恩威并施就会变成一盘散沙。 这样的团队如何发展成现代化的王牌部队? 我很期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