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forho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唱Ho\'oponopono ----夏威夷生活随笔(之四十)

(2018-07-07 12:49:00) 下一个

       有一位父亲因为曾经犯下的错误,导致他和儿子分离。住在寄养家庭的青少年儿子一直拒绝与父亲联系。那天我在社工的帮助下,把儿子请到我的办公室,父亲走向一直黑沉着脸不理他的儿子,他眼睛望着儿子,说:“儿子,对不起,请你原谅我。谢谢你今天愿意来跟我见面。我爱你。” 我看见儿子的眼睛里闪出泪花,随即父子俩拥抱在一起。一周以后,他们一起去了儿子小时候常跟父亲去的海边钓鱼,父子俩交谈甚欢,十分地开心。那是我第一次见到Ho'oponopono(荷欧波诺波诺)的医治力量。

       在夏威夷的文化里, Ho'oponopono这个这个词的意思是把一切事情都捋顺。也就是清理错误的思想、修正做错的事情、说错的话,捋顺与人的关系等等。它的内容只有四句话:对不起,请原谅我、谢谢你、我爱你。虽然只有简单的几个词,却解释了人与万事万物和谐生存的法则。

      夏威夷文化认为,“对不起”是谦卑的态度。不论我们做的对与错,或许我们并非有意伤害别人,但是我们认识到,无意间的言行,会对别人造成伤害。一句“对不起”,可以让我们看见自己,找回自己。在这个谦卑态度里,请求别人原谅,就能够使我们心里得到释放。不论对方回应如何,说明我们尽力去修复关系了。剩下的,就不是我们可以掌控得了的。“感恩”的态度给我们打开无限的大门。一个心怀感恩的人,不论遇到顺境还是逆境,都会接受生活给予自己的,并且会变得更加坚强、更有智慧。而一个”爱” 能让我们感受到喜乐和力量。

      在夏威夷,许多家庭仍然保留着Ho'oponopono的文化传统。我的同事告诉我,她们家每个周末,全体家庭成员都会聚在一起,父亲先以祈祷开始,然后大家轮流发言,总结一周来的生活,若是惹得谁不开心,就跟对方说“对不起“、”请原谅我“。如果有人说自己难过、愤怒、痛苦等等,不论怎样的情感,都会得到大家的认同,而不是否认和掩盖。我的同事说自己比较调皮捣蛋,每次家庭会议她都是最多一个向别人道歉的。而她的兄弟姐妹们也同她拥抱亲吻,表示原谅她、爱她,事情过去不再纠结。家庭会议结束后,大家吃一顿大餐。 

      如果家庭中没有一个有威望的老人,那么社区里的年长者就会帮助主持家庭会议。这种传统文化解决问题的核心价值系统,也体现在社区做和解或者调解问题的机构工作中。比如当我的一位当事人与他的社工出现矛盾之后,我的当事人便请求这家机构出面调解。于是他们把所有与问题有关联的人都请来,包括我的当事人、政府部门的社工及部门领导,孩子的律师、当事人的律师、孩子的寄养父母、当事人所在教会的牧师、朋友等等,我作为当事人的心理治疗师参加协调会。支持人以祈祷开始,然后说明要调解的问题。接着,主持人邀请每个人发言,梳理当事人和社工各自的立场、观点,尤其是识别他们双方的情感,最后达到共识,不再纠结过去。我很喜欢参加这样的调解会,不仅是因为看到双方从剑拔弩张到拥抱和好,我特别喜欢调解会之后,由调解机构提供的大餐。    

       在夏威夷岛生活了两年之后,我发现我深深地爱上这个美丽的岛屿,爱这里善良热情的人民,爱这里带着古老智慧的文化。我知道岛上的原住民失去种植甘蔗之后的绝望与挣扎,虽然经历了许多的艰难,但是夏威夷人却能依然保留了岛上传统的文化。

   

     “对不起”、“请原谅我”、“谢谢你”和“我爱你”---都是心灵的医治。它能释放我们的负能量,而把正能量还给我们,带给我们内心的平静。我们都需要这个医治的力量,与人和解、与自然和解,与自己和解。否则,我们就不会感受到平安、喜乐和幸福。

 

              (本文图片除第二照片之外,其他照片由华人部落成员猫咪医生提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forho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真好,要学习。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