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forho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也说几句---关于洛奇的视频“滚出美国”

(2024-01-26 23:21:22) 下一个

 

洛奇最近出了一期视频“滚出美国”,谈到三种在美国白拿福利的中国人。这段视频在华人圈里得到众多关注,有两千八百多人留言支持洛奇的观点,对此我也说几句。

洛奇谈到的三种人随手可见,不光是走线客,从年轻的富豪,到年老的退休人员都有。他们的行为的确让人反感。我见过一位从国内来的拿国家津贴的专家。她的子女都就职高科技大厂。她每天去医院看病。从头看到脚,从心脏科看到皮肤科;然后重新再来过一边。用她自己的话说:“不看白不看。反正我不花钱。至少我每天也有点事做了。” 我还遇到过另一位拿着中国国家津贴的专家,同时也享受着美国的社会福利。有一次政府工作人员通知这位专家,按照惯例年审,需要这位专家提供补充材料,导致专家火气大升,对着工作人员嗷嗷叫起来:“美国政府这是没钱了吗?这还叫人活吗?这个鬼地方怎么叫人待下去呀?!”  社区中心常见这种人。每当有活动的时候,来自中国大陆的老人们,先拿出自己带在身上的水壶,灌满人家提供的免费咖啡,然后再用朔料袋把桌上的点心装起来放进包里,最后才用人家提供的杯子接一杯咖啡去参加活动。活动过后,其他族裔的老人都帮着工作人员收拾桌椅,打扫卫生。而国内来的那些老人们,手里拿着装满咖啡的大杯或瓶子,袋里装着点心,三三两两、说说笑笑着离去。

但中国人有感恩拿到美国福利的。我曾经遇到一位忧郁症的新移民。得知她因为快要花光积蓄,担心付不出房租,她和家人在朋友帮助下申请到福利,并且进了一家政府开办的职业培训所。因为经过三个月的培训,她找到了照顾老人的工作,立马把福利取消了,虽然从曾经的专业人士,到开始一份在人看来卑微的工作,挣的钱并不多,但她说她很感恩,当然她也没有忧郁的症状了。她说福利应该让给下一个有需要的人。后来,这位女士开始创业,并且生意做得很成功,一家人也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

 我还遇到过一位拿社会福利的老人,每周在社区用自己的专长为大众服务。他说感恩美国给他的福利待遇,他也要为社会尽一份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而他在社区的服务,更让他的生活过得充实。

托马斯·索维尔(Thomas Sowell)是斯坦福大学的经济学教授。他是一名黑人,写了很多的书。他提到六十年代之前的黑人孩子,三分之二是有父母的;在到了1995年,百分之八十五的黑人孩子生活在单亲家庭里。他批评美国的社会福利政策是一项令人失败的神话、毁掉黑人家庭的原因。他认为这种福利政策会让人心生不公平的意念,并且产生强烈的心理防卫性;不光养成黑人的懒惰、依赖性和不负责任,更是扼杀了人的内在生命,造成人的精神心理问题,比如忧郁症、酗酒、犯罪等,也导致单亲家庭的不断增长。他在接受媒体一次采访关于黑人靠拿社会福利生活时回答:“那不是你的钱。。。没有任何东西是免费的。。。

“那不是你的钱”并非只有托马斯·索维尔教授从经济学的数据说话,我也曾从一位文化程度并不高的华人老人那里听过。这位老人在中国国内没有任何收入。但她却拒绝领社会福利,而是选择自己打工挣寥寥几刀。用她自己的话:“我拿别人的钱花得不安心。因为拿别人的东西都是要还的。我不还,也是要我的子女替我还。总要给子女积福才好。”

事实上这位老人也从不缺钱。因为她的子女们个个都有出息,家庭也幸福美满。我有次跟一位有信仰的朋友谈到这位老人时,朋友感慨道:“是啊!她是明智之人。可有些人就是不懂得,自己把上辈子积的福都用光光,也把子孙后代的福耗尽了。”

无疑,这种民间的朴素思想,与托马斯·索维尔教授社会福利导致黑人家庭破落的理论不谋而合。我绝不反对有需要的人拿福利,因为年轻一代移民可以借着社会福利的帮助,在新的国家站稳脚跟;因为社会福利可以帮助那些确实没有收入的老人们,或者真正有需要的人生活。这是美国社会福利的意义。我相信托马斯·索维尔教授的话,没有免费的社会福利。真可谓成也福利、败也福利。如果美国的社会福利是个失败的系统,也就是说,它可以是一个看不见你的黑洞,造成黑人今天的家庭破碎,经济贫穷,以及一系列的心理问题,那么,我们华人愿意掉进这个洞里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顶级朋友 回复 悄悄话 周围认识的人的父母,他们是医生,教授..来美国蹭福利,这样的人耗尽了美国的医疗体系和福利体系!不过美国的福利制度漏洞太大,交税的人都拿不到这种福利!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我有个老年朋友,多年前退休后到老人中心做义工,为来自中国的不懂英文的老人义务帮忙申请福利。做了一阵她不干了,说再干下去她都要抑郁了。
竹风_如火 回复 悄悄话 见到过一些人,是那种占便宜的心理,我认识一个挺有钱的人,整天在算计如何占到便宜,免费食物啊,免费医疗,甚至交通等等,还要在网上炫耀,真没好意思说他,不知耻。
iask 回复 悄悄话 https://www.wenxuecity.com/blog/202401/71011/28063.html 见山里人家168,自己提供了他在美国白拿福利的舅舅一家。被我质问得受不了,把我的贴子删了。变成一只鸵鸟。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感谢民主党
iask 回复 悄悄话 事实上这位老人也从不缺钱。因为她的子女们个个都有出息,家庭也幸福美满。我有次跟一位有信仰的朋友谈到这位老人时,朋友感慨道:“是啊!她是明智之人。可有些人就是不懂得,自己把上辈子积的福都用光光,也把子孙后代的福耗尽了。”
=====================================

非常同意!
iask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章来得及时, 昨天有一篇“在美过着幸福退休生活的中国老人们”
https://www.wenxuecity.com/blog/202401/71011/28063.html
刚好提供了他在美国白拿福利的舅舅一家。 可作实例参考
ahniu 回复 悄悄话 对穷人越好穷人越多。
对富人越好富人越多。
yshen05 回复 悄悄话 美国好不好,全靠同行帮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