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forho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爱我家---住在夏威夷随笔(之一 住进伊甸园

(2016-08-12 22:37:09) 下一个

“伊甸园”是我在夏威夷住的小区。这个依海而建的居民区,有几千个住宅单位,每个单位有一英亩大。小区内的每条街道两旁,长满五颜六色的花草树木,有红色的、黄色的、紫色的,粉色的、白色的等等。走在街上,隐隐约约看见掩映在花草树丛中的人家。进去院子里,就不难看到木瓜树、橘子树、香蕉树、芒果树、荔枝树、龙眼树、椰子树、牛油果树、火龙果树、夏威夷坚果等叫不出名字的果树。常有芒果掉落到路边;而百香果更是随处可见。白天鸟唱黑夜蛙鸣,一群群野鸡悠哉地在树林里和街道闲逛着。

                    街上闲逛的野鸡

通常在每天清晨下一阵雨,蓝蓝的天上便出现一个弧形的彩虹,仿佛就扣在小区的地面上,映照了整个小区的天空。上午,随着太阳冉冉升起来,气温也开始上升,不过达到了一定温度的时候,就会突然间下一阵雨,所以这里的气温总是保持在70 -80之间,再加上那微微的海风吹得人心旷神怡,既不会让人感到热得受不了,又滋润了地里的瓜果和蔬菜。

                    (海边的彩虹)

                 彩虹映照着小区的街道

 

这里的邻居也十分友善。如果你在街上散步,偶尔会遇到驶过的车,彼此之间会摇摇手打个招呼。有一回我和西雅图来的朋友米娅在海边散步,远远看见有一位女士站在路边,身边放着一个纸袋子。看见我们走过来,热情地冲我们说:“我看见你们过来,我就摘了一袋子芒果,在这儿等你们。请带回去做早餐吧!”有位小区的男士每天傍晚,带着妻子和四岁的女儿,拎着一包吃的,在海边一边吃晚餐,一边钓鱼。有的时候他钓的鱼有一百多磅,自家吃不完,经常送给周围邻居们,还卖给市里的鱼行。

                站在这里就可以钓鱼

岛上的商店,都集中在一个商业区,开车去一次,可以挨个逛完所有的店。有一位来自中国大陆的游客,在这里住了一个星期之后感慨道:“你们想要热闹,可以有选择去外面热闹的地方,可我们住在大城市就是有钱,也没有办法选择你们这样的乐园。”我其实不太喜欢去外面热闹的地方,我的一个新搬来的华人邻居说,他也觉得没有兴致去人多热闹的地方,每次开车从城里回到我们小区,他才立马感到脑袋不再紧崩着,心情顿时舒畅、放松起来。

                 老爸带丽丽清晨在海边林荫小道上散步

在商店里买食物很贵,因为大都是旅游者去买。本地人知道在哪里可以买到既新鲜又便宜的果菜。比如在Safeway,买一小把葱要$3.99,而去本地人开的店里,一大把葱只需一块五毛钱。不过本地人一般也用不着买菜,这里万物生长,而且没有季节限制,每家每户的院子里永远有吃不完的青菜和瓜果。有一天我的邻居瑞华来给我送佛手瓜,听我说也想学种菜,她随手往院子里扔一个瓜,现在那个瓜苗已经长得高过围栏了。我二月份搬来的时候,我家院子里的杨桃,仅仅六个月,两棵杨桃树又结满了果子,每天看着爽心悦目!在这里,人们吃的食物,基本上都是新鲜采摘的有机果蔬,既没有撒过化肥,也没有因为要保存的原因,使用过化学药剂。所以这里的水果都是甜的,咬一口水分直往外滴。有的时候,我也会在家门口的地上,捡几个芒果。我学会了在打果汁的时候,放几个百香果在里面,会让果汁有一种浓浓的清香味。百香果在这里并不属于“水果”,人们称之为砍不死、砍不尽的“野果”,满地满街都是。

有一回,我跟着瑞华去一家废弃的院子里剪兰花,看到有只小鸡在院子里走动,我们跟着过去一看,没想到在一个破烂椅子上,竟然有一窝鸡蛋。

               在一个破烂的椅子上,竟然有一窝鸡蛋

白天我喜欢坐在阳台上读书,在微微海风的吹拂中,看看天上的蓝天和一朵朵、一片片形状不同的白云,望望眼前一排排的高大的棕榈树,欣赏一下地上绿草坪上我有史以来,亲手建造的小花圃,瞅瞅椰子树上挂着的串串椰子,有时口渴了,我会叫先生给我砍一个下来。我在这里读了不少我喜欢的书,也为一个中国的一个教育机构上课。我的一个邻居说,他喜欢晚上搬个小椅子,拿瓶啤酒,坐在阳台上看月亮。那月亮好似就在你头顶上;月光下的院子,一切都依稀可见。你坐在那里,感觉与天与地与花与草与自然融在一起。他告诉我:“什么叫与天地日月共存?那一个时刻你就懂了!”在这样的环境里,很自然地学会了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通常天黑了之后,我便上床休息,伴随着咕咕的蛙鸣,沉沉入睡。

在大自然中生活,简单、恬静、安宁、健康、满足、幸福。我很庆幸我住进了伊甸园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chinusa 回复 悄悄话 Home Depot, not deport
renee6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你的生活
ziyouzizaiyu 回复 悄悄话 美好的生活!我们今年春天去夏威夷度假,时间所限仅在欧胡岛逗留,浮光掠影已是爱上了这里。可惜在彩虹州居然没有看到彩虹
forho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生物学民工' 的评论 : 太高兴感到你的留言。有机会来玩!
生物学民工 回复 悄悄话 有一段时间没和你联系了,问好!这样的生活真是人间天堂!保持联系。
forho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奥西宁' 的评论 : 谢谢!
forho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ge' 的评论 :谢谢!
forho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是的,对不了解当地情况的旅游者是很贵。
forho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i88' 的评论 : not for leisure time, but my permanent residence.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夏威夷,就是东西不便宜,超市比我们这里的贵出几倍。这里真是天堂,不知道是在哪个岛?
ebfc1234 回复 悄悄话 是大岛的Waimea吗? 我在Kona, 有机会多联系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好羡慕呀,我就喜欢人少花多瓜果多的地方。
ali88 回复 悄悄话 Good! Another home for leisure time,or permanent residence?
xiaoge 回复 悄悄话 你很幸运住在这么美好的地方
奥西宁 回复 悄悄话 太美了!大赞这种生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