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forho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仇恨教育”比“灌输知识“更糟

(2015-01-11 10:55:59) 下一个
            前天我看到一篇文章,题目叫做“是谁在向孩子灌输近乎无耻的教育”。这篇文章的作者对比中国学校与美国、台湾和日本的考试题,赞赏“人家的教育是培养能力,”谴责“我们的教育是在灌输知识。”灌输知识的教育比不过培养能力的教育,更能让孩子未来有发展,那么向孩子灌输扭曲的、模糊的、不健康的知识,则损害和摧残孩子的发展。

        这篇文章的作者列举了中国学校应试考题,与日本和美国启发式考题的区别。比如同样一道历史题,中国的考题要求学生回答成吉思汗的继承人窝阔台哪一年死,最远打到哪里?而美国的考题则要求学生从经济、政治和社会三个方面分析,假如当初此人没有死,欧洲会发生什么变化?作者在列举了不同的例子之后,大骂中国“灌输知识”的教育是“狗屁教育”,并且呼吁人们对中国式教育给予“反思”。

            一看到“反思”中国式教育的字眼,我就想起令我惊讶的经历。去年夏天我把朋友的女儿从中国接来美国参加夏令营。这个六岁的孩子非常漂亮、文静、善良,唱起歌来像百灵鸟一样美妙动听。她在国内是一个著名儿童合唱团的团员,还上过电视唱歌。有一天傍晚,我们带着小姑娘来到公园玩。我们坐在长椅上做观众,小姑娘站在前面的草地上,准备开“演唱会”。小姑娘认认真真先扮演报幕员:“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各位领导”我们愣了几秒钟,然后忍不住大笑。我问她:“为什么要报各位领导呀?”小姑娘对我的问话也很吃惊:“这可是正式的演出!当然要说各位领导啦!你连这个都不知道?”我真的不知道,和我们坐一起的那群美国佬更是莫名其妙,一个劲地问:“为什么呀?”

             但“各位领导”让我捧腹大笑之后,又有莫名其妙的难过。而另一次与小姑娘的对话,我竟笑不出来!那天,我带着小姑娘,沿着公园的四周摘黑莓。我们边摘、边吃、边聊。小姑娘兴致盎然,不时用小手指着黑莓告诉我:“这个,爆皮的。好甜!”突然间,小姑娘来了一句令我愕然的话:“你们美国恨我们中国。”我当时竟不知如何回答,过了十几秒钟才问她:“你怎么知道?”“幼儿园老师告诉我们的你们美国和日本一样,想要抢我们中国的好东西,抢不到就恨我们。”

如果说,向学生灌输死记硬背的知识,毕竟还是知识;如果作者把这种教育称作“狗屁教育”的话,那么,我不知道那位作者会如何形容,用扭曲的、模糊的概念,把成人世界的负担转嫁给孩子,向天真的孩子灌输仇恨的教育?科学早已验证,这种教育不利于孩子心理、情感和人格的健康发展。我真的不知道:为什么不能让孩子做孩子?

小姑娘回国以后,我常常想念她。每当我去爬山的时候,看到一群群活蹦乱跳的孩子们由老师领着,在山里学习识别花草树木,或者学习摄影,我就想,如果这孩子在这儿,她也会尽情感受大自然的美好,体验生活的甜美。我盼望着她回来,和这林中的百灵鸟一起歌唱,在蓝天白云下,带着她心爱的小狗一起无忧无虑地、快乐地长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