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forho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女子怒吼:别忘了我是个人!

(2012-09-12 15:36:17) 下一个

“人”是什么?还有谁愿意探究这个问题?

但有一个瘦弱的小女子,用歇斯底里般的声调,近乎绝望地对着我吼出了这个最平常的、又最令人难得其解的千古之谜。

那个女子身材娇小,相貌平常,说话柔和;带着一副金丝眼镜,一头曲卷的头发垂落到肩,显得凌乱不堪。但我依稀能看出她平日里斯斯文文的样子。她结婚已有十八年,儿子已经十五岁了。她一直在一家公司做文员,先生也有一份不错的工作,房贷也已经付完。幸福在向她招手吗?她曾这样以为。然而,她的先生却有了外遇,并且坚定不移地选择了另外那个比她年轻的女人。离婚之后,她才突然发现,房子早已被先生偷偷卖掉。不久,儿子也离家出走。雪上加霜的是,她的公司裁员,她榜上有名,失去了工作。

从此她就成了心理师的常客,直到她试图自杀被送进医院。我被她的医生叫去看她,是因为她拒绝服药。我一进门,她就对我说:“我知道你来的目的。如果你能回答我的问题,我就服药。”我静静地听着。“你回答我:这些药物能够挽救我十八年的婚姻吗?能够要回我的房子吗?能够让我的儿子回来吗?能够让我重新回到公司上班吗?” 她的情绪越来越激动:“这些药物能够使我安静下来,不吵不闹;可是,”她忽然站起身来,冲着我大吼一声:“别忘了我是个人啊!”说完她便扑倒在床上,放声嚎啕大哭。

我相信你能感受到这个女病人的痛苦与绝望。你的内心有过这样的呼唤麽?你希望被作为一个人对待,你不想是一个“病号”,你想是一个“病人”。因为“病号”只是一个物件;“病人”不光有肉体,情感,更有灵魂。

这位女子一定有很多身体的、情感上的症状使得医生不得不给她开药,因为在当时那种情况下,若不控制有些症状,她便不能控制自己的行为,那将会导致更加严重的结果。有的时候,我们或许不需要药物,但需要心理辅导。因为透过心理分析,我们可以找到自己为什么会这样想、或那样做的原因;了解自己的生活为什麽会成为现在这个样子;怎样对现在的局势进行有效地调节。比如对这位女病人,她可以在心理师的帮助下,弄明白她的婚姻早已存在的四面埋伏,该怎样面对丈夫的背叛;想要儿子回到她身边,她当然不能靠眼泪、或以生命来要挟儿子等。

但是弄明白原因之后呢?心理学家卡尔 · 荣说:“是精神上的需要产生了我们这个时代对心理学的发现。但什么是心理?到了这一点,所有的科学都终结了。”他是在告诉我们,心理学作为一门科学,研究人的大脑思维,是机械性的;跟灵魂没有关系。但人不是一堆器官组成的物体。所以弗洛伊德提醒我们:“心理疾病若抛开道德问题就无法理解。” 灵魂才是最神秘的世界。能流传千古的文艺作品,都离不开触及到灵魂深处的冲突和挣扎。卡尔 · 荣还指出:“人的思想不会孕育出人生所需要的信心、希望、远见。”

“别忘了我是个人”这句呼喊在向我们传递着什么?她的灵魂透过身体和情感,表达着她内心深处的孤独、痛苦、绝望、哀伤、希望。她需要的不仅仅是药物给她的镇静,或者心理师的耐心倾听、科学的诠译和解释;她更需要心有灵犀的理解、对话、同情、关爱;她更需要不被当做一个呆呆的木偶,一个冰冷的病例、一个外在的形象;而是一个有血有肉的、身心灵合一的、大写的“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