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forho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做”精神领袖的诱惑

(2012-09-10 14:48:46) 下一个

我突然发觉,时下想做精神领袖的人可不算少。

有一次我在一个教堂外面听见一位年轻的太太在同几个人聊天:

“我想让我的老公当牧师。”她说道。

“为什么?”我听见有人问。

“这个工作好呀!旱涝保收,不怕失业,又受人尊重。”

我当时并不以为然,心里想着那位先生还真不容易,有一个控制欲强的太太为他呕心沥血安排事业。美国人更是如此,各种“领袖培训班”早就成了热门科目。只要你到学校走一遭,你会发现往领袖培训班去的人最多。难怪有一位演员花重金参加领袖培训。

看来我真是因陋寡闻,落后于时代了。

顾名思义,“精神”领袖就是人们精神、灵魂的带头人。有人认为因为后现代社会的生活水平高,人们的心灵更加空虚,决定人们要寻找生活的意义,这就使得一些人成为精神领袖, 同时也使得精神领袖的称号更具吸引力,或者说,是诱惑力。想想也是呀,你可以在一个范围内呼风唤雨,指点江山;你像一个至高无上的权威,引导着别人生活的方向;在一片赞美声中,尽管你谦卑地微笑,你仍觉得高人一等。我相信那是一种十分受用的感觉,也难怪做领袖有这麽大的诱惑力。

然而,不是一个人可以能够组织活动,开发项目,在众人面前下表现出各种美德,让自己忙个团团转,就是一个真正的、伟大的领袖。在我看来,领袖并非是可以通过学习能够成就的。这是一个人天生的素质,加上外在的条件,我更相信“时势造英雄”。我认为课堂上造就不了领袖,书本也无法朔造领袖。这只不过是“成功神学”的一个美丽面纱而已。

我不想去探究为什麽人们会需要精神领袖?我更不会反对想要成为精神领袖的人。作为老百姓中的一员,我跟大众一样,关心的是怎样的人才是我们需要的精神领袖?

我想到耶稣基督。那位为人们付出了生命的精神领袖。

耶稣的领袖生涯让我看到,精神领袖的代价是要担当痛苦。这一点,耶稣本人丝毫没有隐藏。当他告诉门徒“跟从我”的时候,他并没有应许他们旱涝保收的工作,受人尊敬的位置,以及未来的辉煌。当然,丢性命的事情在自由民主的美国不会发生,但是有多少精神领袖们明白,他们所作的每一个决定,都会有一个后果?都会影响到众人?

在一次会议上,一位精神领袖向众人凯凯而谈,介绍他如何到中国大陆,“拯救那里没有得救的灵魂”。说直了,就是去“培训”大陆的家庭教会。他眉飞色舞地谈着他是怎样每天从早忙到晚,甚至没有歇息的时间,马不停蹄地四处奔走,“向众多的人传福音”。他也特别介绍那是一件如何吃苦的“使命”,因为那里的物质条件非常匮乏,一连几天无法洗澡,身上跟别人一样,长了虱子,发出异味。但他“一点也不在乎”,反而“高兴看到人归主”。他离开那里之后,当地的家庭教会领袖被公安抓去坐牢。这使得他兴奋不已:迫害反而使福音兴旺啊!这时有一人冷不防问他:“如果那抓去坐牢的是你,或者你的老婆孩子,你会怎样?”

或许这位精神领袖还没弄清楚,他的私欲诱惑着他成为怎样可怕的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岚山咖啡 回复 悄悄话 Well said!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