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forho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重返伊甸园---婚姻和家庭幸福的金钥匙 (6)

(2012-09-17 14:37:50) 下一个

重返伊甸园

 恩典依旧  

        亚当和夏娃夫妇为他们的行为付出了代价--失去乐园。有人认为这是上帝的惩罚。其实这不是上帝的惩罚,而是犯罪的代价。这个代价就是人从此断绝了与上帝的亲密连结,有了自我的意识。也就是基督徒常说的灵魂的死亡。正是人的这个“ 自我意识使得人经常处于担心、孤独和焦虑的状态。人丢掉了幸福的态度,又不认识上帝是怎样的上帝。”这就象自然界的自由落体规律。上帝并没有因为亚当和夏娃犯了罪就离弃他们。人犯了罪以后,不再适应居住在伊甸园。因为他们是带着罪性的眼光看待一切。知道善,却无法从善;知道恶,却无法阻挡。因此不断地繁衍出负罪感、羞耻感、恐惧感;不断地互相指责;不断地发生冲突;造成完全的沦丧。正如使徒保罗所说:“我所作的,我自己不明白;我所愿意的,我并不作;我所恨恶的,我倒去作立志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来由不得我。”(罗马书515-17 ) 用现代心理学的话来说,这就是情感不健康的表现。

        伊甸园的大门关闭后,上帝就开始为人们铺下一条救赎的道路,拉开了修复和重返乐园的序幕。

        我们再来回顾一下上帝在乐园的恩典:

一,上帝为人预先准备了完美的生活环境和生活条件。

二,上帝为人解决了孤独的问题。

三,上帝为人设立了美满的婚姻和家庭生活。

四,上帝为人指出了对与错的道路。

五,上帝给人自由选择生活的权利

        在人失去乐园以后,上帝的恩典仍然在以下几个方面体现出来:

第一,上帝在伊甸园与亚当和夏娃对话,以此唤醒他们的自我意识,要他们往自己的内心深处看,看清自己的行为,接受自己的责任,识别出自己的负罪情感。这是改变的首要条件。最后亚当和夏娃都承认“我吃了”。

第二,上帝仍然接受他们,提供他们的所需,并用“皮子做衣服给他们穿”。(创世记321)上帝不会无缘无顾地宰杀动物,动物的死是用来做祭品的。人既然犯罪,就必须付出代价。这如我们损害自己的身体,会付出健康的代价一样,人间的所有宗教和民俗都有一些祭祀作为“替罪羊”,来为人的罪付代价。这流着动物之血的皮衣,是上帝亲手为他们做的,有着救赎的含义。在旧约时代,穿上流过血的皮衣,他们不仅被上帝接受,也是被世人接受的印记。

第三,上帝并没有封死通向伊甸园的路。上帝只是“把守生命树的果子”,好让人通过正确的道路返回伊甸园,领受生命树的果子。人没有能力穿戴自己,重返伊甸园。这需要上帝神圣的爱来医治人那颗已经遭到毁坏的心,让人重新建立与上帝的关系。这条路只有一条:那就是耶稣基督。耶稣在十字架上为我们的罪付出了生命的代价。结果,上帝把救赎这个免费的礼物通过耶稣给了我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