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forho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千万里,我何苦追寻着你?

(2012-09-14 19:57:05) 下一个

千万里苦苦地追寻着你,因为你是我梦中的唯一,我想你,爱你。

            千万里也追寻不到你,因为你并不在意,不论我是否也在你的梦里。

            不管我如何忍受寂寞孤独,从故乡到异乡,从少年到白头;不论我如何满怀痴情,泪洒千万里,执着地追寻着你,而你却依然遥不可及,令我心碎、疲惫。

            听到这首歌,我就想起一个美丽的女孩。母亲未婚时生下了她,无奈把她送到孤儿院,后来由一对好心的夫妇领养。女孩长大以后,成为一名历史学家。那时她的母亲为了躲避人们的议论,已经远走他乡,移民美国。女孩千方百计地打听到母亲的消息后,于是也设法嫁到美国来,好与母亲见面,叙述思念之情。她天真地相信“血浓于水”的亲情,母亲也一定思念女儿。但是,当她最终来到母亲家的时候,母亲急忙将女孩引到门外,冷冷地对她说:“我已经另有家庭。我不希望我的生活被打扰。” 然后丢下站在寒风中发呆的女儿,赶紧独自回屋去了。遭到拒绝的女孩痛苦万分,不知如何是好。第二天女孩仍打电话给母亲,企盼着母亲愿意接纳她,希望能够对母亲说一声“让我好好爱你”。在最终感到无望之后,伤心欲绝的女孩来到母亲的家门口,一口气吞下一瓶安眠药。

            千万里的追寻也连结不上与母亲的亲情。

            无独有偶,在西雅图也发生过类似的事情。一群成年的儿女同样不远万里,追寻着那位为了满足自己一时的情欲,不得不选择抛弃妻子儿女的父亲。作牧师的父亲拼命躲避,不明就里的儿女们拼命追寻。结果双方都在情感上受到伤害。可怜那宣讲了一辈子爱的牧师父亲,直到“入土”,也未能见到自己的亲生骨肉。

            这些儿女们虽然爱他们的父亲、母亲,却不懂得让父母亲自由选择生活。

            这些儿女们不明了,父母亲不是“不在意”,也不是孩子们没有在他们的“梦里”。这些年来他们活得不容易。老年人爱回忆过去。人老时都希望自己在过去的一生中对家庭,对社会等有所贡献。谁不愿意与自己的子孙后代享受“天伦之乐”?但是,这样的父母亲清楚他们过去做的事情不能称为“贡献”,而是让一段“孽缘”毁掉了自己的名誉,断送了自己的前程;斩断了“骨肉相连”的亲情。这些回忆不会让一个意识清醒的人无动于衷,心安理得,逍遥自在;相反,羞耻、恐惧以及挥之不去的负罪感像三座大山压在他们的身上,让他们只能在痛苦无助中寻求躲避。这些儿女们渴望爱父母亲,是美好的愿望和幻想。但不是现实。因为即使父母亲也有这种想法,也没有能力实行。强行探望的结果只是让父母亲更加焦虑不安,越发对外敷衍,越发想要逃避;也使自己在心灵上更受伤害,更加失望难过。

            在生活当中,有不少的人,当自己心爱的人离开之后,还因爱的缘故,费尽心机与对方连结,希望对方回心转意,重归于好;结果让自己身心屡屡受挫,“旧伤痕上又添新伤痕。”  我们需要明白:真正的关系只有在自由选择的基础上才能建立。不论是父母亲,还是自己的爱人,如果他们选择离开我们,我们不必千万次问自己,你是否依然爱我?你是否真的离开了我?我们不必在千万里追寻的路上耗尽自己的热情甚至生命;相反,像上帝给人自由选择的权利一样,即使他/她的选择是错误的,愚蠢的,我们也要学习尊重对方选择的生活。接受现实,学会“放手”,调整自己的心态,这要比苦苦挽留,或者契而不舍,千万里追寻着曾经失去的爱,千方百计地企望与之连结好多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