遣爱

喜欢看书,尤其是那些古色古香的小说,如果带有一些灵异的色彩,会更让我爱不释手,如今在写这样的书,是不是好书,还要拜君一读。
正文

《蛇恋花》 第六十章 别有洞天

(2012-10-02 00:27:59) 下一个

 第六十章  别有洞天

寒烟一肚子疑问无处解答, 现在想找个人都很难,她无心欣赏这眼前的美景,只想找到那个小丫头, 还有带自己来到这儿的紫袍老人。

令人费解的是,看来这个地方人烟罕见, 放眼望去见不到住人的房子, 现在应该是晚饭的时辰, 却也见不到炊烟升起。

寒烟正焦急地时候, 她的肩头被人拍了一下, 她心惊肉跳的转过身来, 见竟是那个小丫头, 她捂住了胸口, 这是什么人来着, 说没了,就一下子不见了, 出来了,又没有一丝动静,还要站在人家的身后拍人家的肩膀。 

:“ 你到哪里去了, 跟着你出了门, 你就不见了, 我正在找你呢? 寒烟定下神来说

那个小丫头指了指她的身后说 :“ 那儿, 把你用过的碗放了回去。”

寒烟这才发现, 她的屋子旁边竟有一扇小门, 那是一面斜斜的山坡, 仔细一看, 并不是只有她住的那一间屋子, 右边不远处还有两三个门。

寒烟道:“ 你说的那个紫夜爷爷呢? 为什么我醒来后见不到他?”

那个小丫头道:“ 爷爷回来后就把你交给了我, 让我照顾你, 他上山采药去了, 再过一两天应该好回来了。”

寒烟不解地问:“ 这儿住了很多人吗? 有人生病了吗?”

:“没有, 爷爷唯一的孙子要行成人之礼了。

寒烟越发不明白了:“ 什么是行成人之礼? 行成人之礼要很多药材吗?”

小丫头看起来有点不耐烦:“ 那可能是你们不需要的, 但在我们这儿男孩子要做的, 你也不需要明白, 小姐瞅着天还没有黑下来, 就四处走走看看吧, 但是不要走太远, 天黑了这儿常有狼虫虎豹出现。” 

寒烟一听,忙捉住了她的衣袖, 生怕她又会象刚才一样突然不见了扔下她一个人, 让她这么一说, 她才发现这个地方真的就有一点阴森森的:“ 还是你陪我走一下吧, 初来乍到,人生地不熟的,我怕等一下迷了路,如果你不忙的话就陪我走一会儿吧。”寒烟恳求道。

小丫头好象很不情愿,但最后还是点了点头。

:“ 我要去青奶奶那儿, 要不你跟我一起去吧。” 寒烟求之不得,只要别把她一个人扔在这儿就好, 多见到一个人还会有点安全感。

小丫头走路好象脚不着地, 轻飘飘的,走得有出奇的快, 寒烟一路小跑还有点跟不上。她们绕过了屋后的山坡,来到了小溪的边上,那里有一处斗壁,就在那壁上有一扇小门。

小丫头上前也不敲门就推门而入,寒烟紧随其后,用衣袖搽了搽额上跑出的汗。

:“ 叶子来了, 把小姐也带来了。” 寒烟正被屋里的光线刺得睁不开眼就听到一个女人的声音在问, 真是奇怪, 屋子没窗竟然比屋外还亮。

当她适应了屋里的光线就去找那光源,不看还好,一看更惊讶了, 那墙壁上挂着一个个象是盘子的东西,每一个都发着晶莹的亮光,把屋里照得象白昼。 

寒烟不解地问:“ 那是什么? 我怎么从来都没见过,竟然比点的油灯还要亮?”

:“ 那是鳞盘,你们那儿不会有。” 一个中年妇女不知什么时候出现在她的身旁, 此时她已经见怪不怪了。

:“ 你就是寒烟小姐, 我是林青, 你跟叶子一样叫我青奶奶就是了。”

寒烟忙道:“ 青奶奶好, 寒烟远道而来,不懂事的地方还请青奶奶多多指教。”

那妇人点了点头,细细地打量着寒烟, 寒烟发现她长得慈眉善目,语气温和,但是好象和那叶子一样不会笑。

这时她听到了另一间房里传来了人吃东西的声音,她发现叶子不在这里,她想那一定是叶子在里面吃,顿时也觉得自己饥肠辘辘了,几天不曾吃饭了,要不是刚才喝的那碗汤,说不定现在也不见得会有力气站在这儿。

老妇人好象读得懂她的想法:“ 叶子,盛碗粥出来给小姐吃吧。”

寒烟感激地看着她笑了一笑, 就见叶子端着一只石碗从侧面的一个墙口走了出来放到她身前的一张桌子上就转身又回去了。

寒烟端着那碗粥, 只觉得香气扑鼻, 也不知道是用什么米做的,绿色的一粒一粒看起来亮晶晶的,入口柔软香甜, 喝完了这碗粥,她才有精神打量这个地方, 应该说这个山洞。

石桌, 石椅,都是精雕细刻的,坐在上面也感觉不到石头的凉气, 洞里干净整洁, 东西都摆的井然有序。竹叶编制的蒲团,筐钵算是这屋里的用具。

青奶奶对寒烟说道:“ 山里的生活朴素一些,你可能会在这儿住不惯,但没有关系,小姐最多也不会在这儿住上一个月,等我们的小公子行完成人之礼, 小姐就可以离开了。”

:“ 你们的小公子行成人之礼,需要小女做什么吗?”寒烟越来越无法理解眼前的这些人, 和这几天发生的这些事。

那妇人笑而不答, 却递给寒烟一片象鸽子蛋那么大小的一片小鳞盘:“小姐留着玩吧, 说不好日后还会用得着呢。”

寒烟谢过, 接过来就放入了怀中, 只觉得接到手中的东西凉凉的,刚刚放到身上,那跑出的一身汗,一下子就干了,也不觉得冷。

在王皇后和太子李豫的一再游说下, 皇上终于让佐丞相官复原职, 他的丞相府也拔地而起了, 只是如今的佐丞相看起来并无任何得意之处,因为如今他已经是位名副其实的孤家寡人了。

独子佐天恒出走后至今未归, 尽管佐丞相私下里派人到处寻找,却仍然杳无音讯, 佐天恒就如同人间蒸发了一样。

佐丞相心中悔恨交加,万一爱子出了什么意外,他这条老命活着还有什么用? 佐家可就要后继无人,断送在他手的里了, 他恨那东陵妖女,但是更恨他自己办事不利伤了爱子的心。

佐丞相官复原职的第二天,王皇后就亲驾出宫访问佐丞相了, 佐丞相感动的老泪纵横, 自从他家中遇到那场灾祸后,宫中的那些同僚私党都远离了他,私下里笑得比谁都欢。

:“ 皇后娘娘大驾光临,老臣感激不尽,老臣恭祝娘娘玉体安康,皇后娘娘千岁,千岁,千千岁。” 他匍匐在地久久不肯起来。”

王皇后走下凤撵,亲自上前扶起了他: 佐爱卿请起,本宫也挂着佐爱卿好久了, 这次佐爱卿能够官复原职也是本宫的意思,还有太子的鼎力相助,佐爱卿就同本宫进去好好聊一聊吧, 佐爱卿不在,本宫连个商量事的人都没有了。

说着他们就进屋落座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