遣爱

喜欢看书,尤其是那些古色古香的小说,如果带有一些灵异的色彩,会更让我爱不释手,如今在写这样的书,是不是好书,还要拜君一读。
正文

《蛇恋花》 第三十二章 酒逢知己

(2012-09-06 00:17:55) 下一个

 三十二 酒逢知己

第二天傍晚,李到达了紫姝园,当管家告诉红娘时,红娘被这不速之客吓了一跳,暗自庆幸,幸亏为紫裳准备了一个假墓紫姝园的后花园里。

于是忙带着众人太子的大驾李豫示意红娘不必拘礼,对紫裳的西去也向红娘表示深深的歉意。
    晚饭后,李在红娘和管家的陪同下来到了紫裳的坟前,看着那一丛黄土,不觉悲从中来,紫裳,花一样的紫裳,梦一样的紫裳,就这样阴阳两隔了吗?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可是这心已经湿了,那双眼又怎能不湿呢? 看着沉浸在悲痛之中的李豫,红娘和管家悄悄地回避了。

独自悲伤在这夕阳下孤坟前,李煜只觉得如同万箭穿心,百感交集,好好的一个美人,转眼间就这样与黄土为伴了,人生苦短,命运无常。

正感叹着,突然听到不远处有人吟道: 花间一壶酒,独酬无相亲,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月既不解饮,影徒随我身,暂伴月将影,行乐须及春,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乱,醒时同交欢,醉后各分散,永结无情游,相期邈云汉。
     一惊,又是谁在这月下独酬吟这伤感的诗句,是何人如此孤独,在这儿对月狂歌?难道此地此景并非是我一人伤心?便寻声而去。
    见到不远处是一衫公子,面貌出奇的清秀俊美,正坐在一丛新坟前独饮,几分醉意,几分凄凉,李的内心顿时升起一种同病相怜的感觉。
     他慢步向前,做了一揖: 在下李,不好意思扰了公子的酒兴,听公子月下吟诗,此情此景甚为触景生情,敢问公子高姓大名。
    紫衣公子起身还礼,看了李一眼道: 小生人唤单公子,姓单名紫男。小生的爱妻,白霜不久前西去,没了最爱的人,生不如死,闲来小生就在此陪陪爱妻,吟吟诗句,打发人生罢了。
    暗道,天下竟有如此痴情的人,只道我李痴情,此人竟比我有过之而无不及。
    紫衣公子道: 李公子若不嫌弃,可愿与小弟共饮一杯?
    说罢就为李斟了一杯酒。
    高兴地道: 恭敬不如从命,在下也在不久前失去了一位最心的女人,这不也是来紫姝园来祭奠她来的。难道贤弟的爱妻也是这紫姝园里的人?
    紫婵一听,酒醒了几分,难道这人竟是太子?这太子李倒也是个性情中人,心下对他产生了几分好感道: 小生的爱妻是这紫姝园里的下人,与小生青梅竹马,爱妻生前与小生就住在这紫姝园里 只可惜自古红颜多薄命, 几个月前抛下小生西去了 说完一饮而干杯中的酒。
    豫心下猜忌着, 这紫姝园果然卧虎藏龙, 连下人们都这么才华横溢,堪称人中豪杰,不觉感叹道 在下久闻紫姝园之美名,今日一见果然名不虚传,更让在下没想到的是在此竟能遇到贤弟这般少年才俊,我们可谓同病相怜,但既然佳人已西去,贤弟又才华盖世,不可埋没在这孤坟野草之间,不如与我李豫进京谋个一官半职可好
    紫婵心下感叹,为何我紫婵偏偏是女儿身?于是心有不甘地说: 小弟心有余而力不足,有心为国效力,只是小生有难言之隐
    两人在月下边饮边谈,深有相见恨晚的感觉,酒过三廵豫醉意尤深,提议道:在下一生阅人无数,今日与贤弟的一翻月下长谈令在下感触颇深,如果贤弟不弃在下愚笨, 可愿与在下结为金兰之好?
      紫婵心里一惊,这可如何是好?若是让太子大人来日得知与他义结金兰的是一女流之辈不知他会如何感想。

正踌躇着,见远处小黑叼着一个酒杯姗姗来迟,于是起身对小黑说道: 小黑,紫漪可入睡?黑可是来得太迟了,来,我为你引荐这位李兄。
    说完她也不顾矘目结舌的李煜如何反应,竟自为小黑让了座并斟上了一杯酒。
    小黑迟疑地看了李一眼就坐到了他们两人中间。
    看着小黑一饮而尽不禁感慨地说: 贤弟的酒友可真是不一般啊,今天可是让在下大开了眼界。
    紫婵为小黑筛满酒笑道: 爱酒之士天下皆是,小黑可不是一寻常的酒友,无论什么心事小黑都会听得津津有味,丝毫不会让你有难堪的感觉。
    酒性大增,举杯道: 来,让我们干一杯,看小黑饮酒乃是人生一大快事,酒逢知己千杯少,今生能遇到二位知己也是托了紫裳的福气。 说着不觉得动了真情伤感起来。
    紫婵此时也有了几分醉意,见状忙安慰道: 李兄不必悲伤,我们同是天涯沦落人,逝者已去,生者如你我不免唏嘘,来,对酒当歌,今生足已。
    闻言拖住了紫婵的手道: 知我者,单贤弟也,人生难得知己,今天在下定要与贤弟结拜。 说完就拖着紫婵跪在了月下。
   紫婵知道推脱不得,灵机一动道: 三人饮酒,不可冷落了小黑,不如一同结拜好了。
    一乐: 如果黑不嫌弃,在下倒愿意与它结拜,只是怕黑不明白何为义结金兰?不能与它结拜罢了。
    没等李说完,小黑突然游了过来,昂首挺胸立在紫婵旁边。
    心下骇然,难道这小黑当真能听懂我的话?
    紫婵道: 李兄可别只是说笑,看,小黑倒是认真了,不如我们三个就此结拜吧,赶明儿酒醒了,李兄也不必当真。 说完对月就磕下了头。
    闻言不悦道: 男子汉大丈夫,怎能言而无信,从今天起,我李单贤弟,还有黑义结金兰,苍天明月为证,愿我们不是亲兄弟,胜似亲兄弟 有福同享,有难同当 说完撮土为香倒头便拜。

那小黑也像模像样地叩起了头。
    刚刚结拜完,三个正亲密地把酒言欢时,就见远处走来一个睡眼朦胧的女孩,边走边叫着:小黑,小黑,你怎么把我一个人丢下跑到这儿来了?
    小黑惊见紫漪找来,一下子丢下酒杯飞快地迎了上去,在紫漪前面领着她离开。
    紫漪看了紫婵和李煜一眼没有言语,跟着小黑走了。
    目送着紫漪的背影消失在黑暗中,忍不住问道: 好一个梦一样的女孩儿,没想到天下竟有这样超凡脱俗的美人,不知这女孩儿是黑的什么人?
    紫婵道: 黑最重要的人,黑愿意用生命去保护的人。
     这紫姝园果然百闻不如一见,穷尽在下生平所见也不敢相信今日的奇遇,实在是不虚此行啊!紫裳就是在这里长大的,所以紫裳才会如此的与众不同
    紫婵笑了: 李兄的紫裳如果知道你的这份情意也许就不会舍得离开了,可我的白霜就是因为知道我的这份情意才执着离开了,李兄不觉得命运很会捉弄人吗?看来黑倒是比我们都幸福。
    的眼睛有些湿润了: 单贤弟有所不知,也许紫裳跟本不会在乎在下的这份情意,紫裳就是紫裳,紫裳轻得如云,淡得像雾,没人看得透。 说完步履蹒跚地离去了。

紫婵望着他远去的背影忍不住对月长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