遣爱

喜欢看书,尤其是那些古色古香的小说,如果带有一些灵异的色彩,会更让我爱不释手,如今在写这样的书,是不是好书,还要拜君一读。
正文

《蛇恋花》第十章 小黑救主

(2012-08-26 08:39:00) 下一个

来到洛阳已经七八天了,紫羽,紫裳,紫涟和紫漪都想出去逛一逛洛阳城。

     可是戚家老人们认为,无论如何戚家在洛阳也是数一数二的大户人家,小姐们轻易不可以这么随便出去抛头露面。可是耐不过外孙女儿们的哀求,最后命下人们备了两乘小轿,由轿夫们抬着,宇凡和宇尘跟着去逛起了洛阳城。

     紫涟,紫漪和小黑坐在一乘轿里,看到街上热闹非凡的景象心里十分激动,路边的摊位上卖着各式各样的小玩意,有一些紫涟和紫漪从来就没有见过,做生意的小贩在起劲地吆喝着,卖艺的铜锣敲得噹噹的响。

     可是透过一个一尺见方的轿窗,看到这边也就看不到那边,紫漪不耐烦地暗想:谁说女人不可以抛头露面,瞧这街上走的也不都是男人吗?那在茶棚前忙碌着的不也是个女孩子吗?想到这,便叫停轿,然后掀起轿帘就走下轿。

     宇凡见状,抬手要拦她,可想到小黑,却又收回了手,他实在不想和小黑再做第二回握手,于是由着紫漪走下了轿子。

    那紫涟见状不由分说也落了轿,来到宇凡身边道;“宇凡哥哥,涟儿也不喜欢坐轿,就让涟儿和宇凡哥哥一起走路吧。”

    可这时前方的那乘小轿和宇尘已经走远了。

    紫漪下了轿,心情大好,轿内和轿外的感觉果然不一样,视野开阔了,连气氛都不同。心想:怪不得二姐和三姐这么喜欢帮娘做生意,原来外面的世界果然不同,这次回去以后我也要跟娘学做生意,等将来娘不在了,姐姐们离开了,我就和小黑去做生意。那紫涟能教小白下棋,我也可以教小黑做生意吗,可惜小白太笨,从来就不怎么会,但愿我的小黑不会那么笨。

     此时紫涟正拖着宇凡给她买糖人儿,紫漪看到前方的小摊铺上摆着各式各样的风筝,有蝴蝶,老鹰,龙,竟然还有蛇,便走了过去,要买个蛇风筝送给小黑。等她抱着风筝回来时,紫涟和宇凡还有那乘小轿已经不见了。

      紫漪顿时慌了,不知所措地在街上来回走着,希望能找到紫涟和宇凡。

     大街上突然出现一个貌美非凡的女孩,一下子吸引了众人的目光,立在含香楼门口的鸨婆,正暗自唏嘘着生意清淡,突见一绝色少女抱着风筝惊慌地走在街上,顿时精神一振。

     看那女娃穿戴打扮,必出自富贵人家,但富贵人家的小姐们出门,大都有个轿子随从什么的。由她常年在洛阳干这营生,接来送往的,洛阳有几个大户,洛阳有几个美女,大都知道的八九不离十。

     看这女娃年纪不大是个雏,但容貌却出奇的标致,一定是路过的商旅走失的。

     于是她走进楼内,不大一会儿从里面出来一个中年妇人,那妇人出了含香楼,径直来到紫漪跟前很和蔼地说:“小姐一定是与家人走散了。”

     紫漪惊慌失措地点了点头。

    那妇人笑得很可亲:“小姐不必惊慌,小妇人在那街角做了点儿小生意,小姐一定走累了,不如去我那铺子里坐会儿喝杯茶休息一下,那铺子冲着街,就算你家里人找过来,你也会看得到。”边说边指着含香楼边上的胭脂铺。

     紫漪感动地点了点头跟着妇人就走,刚进入门里,那妇人转身就在身后合上了门,一只手从紫漪身后伸了过来捂住了她的嘴。

    街上,宇凡和紫涟突然不见了紫漪,惊出了一身汗,正到处寻找着紫漪,轿中的小黑仿佛意识到什么,悄悄地从轿底游了出来。

     街边卖菜的老伯惊见一条黑蛇从轿中出来,便大叫:“我的天哪,好大一条蛇,蛇。”边叫边拎起旁边的一条扁担就朝小黑挥了过去,整条街上的人躁动起来,鸡蛋,橘子,包子,萝卜纷纷朝小黑飞了过来,小黑背上吃了一扁担,突然大怒地张开了嘴,身子一抻,原本一米多长的小黑竟爆长了两倍。那老伯惊讶地撒腿就跑,小黑在众目睽睽之下顺着路边游走了。

    宇尘跟着紫羽和紫裳的小轿走着走着,惊讶得发现后边不见了宇凡他们,便告诉了紫羽和紫裳并问道是不是要等一下他们。

     紫羽不以为然地说:“还是不要等了,有宇凡和她们在一起,没什么可担心的。”于是他们边走边看,偶尔停下来买点新奇的小玩意儿,要带回去给紫婵和紫娟还有奶娘他们。

     不知不觉的到了晌午,紫羽和紫裳又渴又饿,宇尘便带她们来到了艳阳楼。

    那跑堂的小二见有客进来,便迎了上来,乍一见紫羽和紫裳惊得说不出话来,打娘胎里出来,他就不曾见过这么美的女人。

     宇尘见他的模样不悦地问道:“小二儿,可有座位,我们三人要在这里用餐。”

     那小二儿一惊回过神来:“有,有,当然有,小的这就带爷和小姐去我们楼上最好的位。”眼中对宇尘不禁流出了羡艳的神色,说着就领他们上了楼。

     这一顿饭,宇尘吃的很是不自在,可是紫羽和紫裳却气定神闲,丝毫不介意众人讶异的目光。

     席间,紫裳问宇尘:“听舅父说,堂弟明年春天要去进京求官,可当真?”

      宇尘道:“愚弟正有此意。”

    紫裳道:“也好,男儿正是该志在四方,这样说宇尘弟弟去了京城也有机会拜见舅父和舅母了”

     可紫羽却道:“做官有什么好,官场多沉浮,官场多黑暗,倒不如平常百姓家。”

     宇尘一听抬起头来看向紫羽,紫羽也正看向他,两人同时要开口说什么,却又都什么也没说。

     紫漪孤苦无助的趴在柴房的地上,她的双手被反绑在身后,口中别塞着一团破布。疼痛和惊吓让她悔恨交加,悔不该下轿,悔不该一个人离开去买风筝,悔不该着了那恶妇人的道,悔不该叫小黑乖乖呆在轿子上。

     小黑,小黑,你答应我的,永远都不会离开我,你可得找到我,可得救我离开这里,不然我就再也见不到你了。想着想着,紫漪哭了。

     几个时辰过去了,紫漪又渴又饿,身子都要麻木了,始终不见有人来。就在紫漪快绝望的时候突然听到了头上传来小黑走路特有的声音,不禁大喜过望,拼命地扭动着身体。

     小黑从柴屋棚顶的空隙间滑了进来,游到她身边,用它的头轻轻地碰了碰紫漪的脸,从她的口中叼下了那团破布。

     紫漪哇的一声哭了道:“小黑,小黑,我要离开这里,小黑,我要回家我要我娘。”

    小黑点了点头,游到她的身后,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用嘴解开了那根麻绳。

     紫漪恢复了自由,起身就去推门要离开,门却是在外面反锁的。

     她无可奈何地又坐在地上,把小黑抱在怀里,眼泪吧哒吧哒的落在小黑身上,小黑抬起头看着她,当她看到小黑那双深不见底的眼睛,觉得没有刚才那么害怕了,于是起身走向柴房门,使劲地拍着,大声地叫着:“开门,开门,快点开门,放我出去,我要回家。”

     那鸨婆一听,吓了一跳,明明堵住了嘴,绑了结实了扔在那儿。怎么这么快就叫起来了,这要叫人听到可就祸来了,连忙带了两个小厮提着鞭子就奔向柴房。

     鸨婆打开房门冲着小厮叫到:“给我狠狠地打,打老实她,打她到叫不出来为止,怎么就让她给挣开了,给我绑结实了,笨蛋,你们连这点活都干不好,白吃老娘的饭。”

     两个小厮走上来挥起鞭子就朝紫漪身上抽去,紫漪吓得大叫一声:“小黑。”便双手抱住了头。

    这时老鸨看到一条黑影从紫漪的怀中窜了出来,落到一个小厮的脸上,那个小厮:“妈呀”一声捂住了脸。

       刹那间那条黑影又跃到另外一个小厮肩上狠狠地朝他的脖子上咬下来,然后盘坐在那儿,张大了嘴,伸出了长长的舌头,把头伸向后面的老鸨。

      那老鸨见状想跑,但两条腿象面条一样软了下来,任由那小黑尖尖的牙齿落在自己的鼻子上,她声嘶力竭地尖叫一声便昏了过去。

     紫漪走出了柴房,小黑缠在她的腰上,把那头高高地抬着靠在紫漪的秀发边,闻声而到的含香园的下人们,见到这情景目瞪口呆地看着紫漪走出含香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