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圆满满

天蓝云白 花红柳绿 春满夏园 快乐自在 享受人生 珍惜生命
个人资料
夏圓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门当户对

(2013-11-21 18:02:24) 下一个
Email ZT

相信大家对于「门当户对」是再熟悉不过了,但是要说到「门当」与「户对」可能就有一大票人不知道到底是指什么吧!
这就是「门当」






是放置于大门两旁的一对石墩,用来镇宅装饰、稳固门面之用







其中鼓形的门当是代表武官的宅邸。






箱形的门当是代表文官的宅邸。







这就是「户对」








是置于门楣上方或两侧的圆柱形或六角圆柱形的木凋或砖凋,用于家有喜庆时悬挂灯笼之用。






一般平民百姓都为两个户对。







高官或大户人家则有四个户对。






皇亲贵族可能有更多,因为必须是成双成对,所以称为「户对」。 古代的建筑中,大门前有门当的宅邸,门楣上方必有户对。而且「门当」的大小、和「户对」的多寡,也是主人身分与财势的象徵。








因此古时候的人,在儿女嫁娶决定前,常会暗中观察对方的「门当」与「户对」。以致于演变成现在社会观念中,衡量男女双方家世背景的一个成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LA暖秋 回复 悄悄话 阿拉老乡过来对对看:)圆圆感恩节愉快!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让我们对酒当歌,过一个快乐的火鸡节!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我的园子里来了园园,圆当园对,我高兴S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原来如此啊,跟着圓圓长知识了~

谢谢圓圓分享,周末快乐!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甭看圆妹妹童鞋年岁不大,学问倒不小,学习了。俺不时训儿子,找媳妇要门当户对,现在终于闹明白词源了。圆妹妹的园子里美不胜收,长在红旗下妹妹的工笔荷花鸳鸯,看一次就忍不住点击一次,希望能看到大图,成长姐姐的精美瓷器好熟悉呀,圆妹妹和九月豆推陈出新,一个是俏丽剪影,一个是亮丽的侧影。太不好意思了,到了俺这,啥也没有,真真是门不当,户不对,呵呵。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九月独处' 的评论 :
可逮住你了!断肠人在秋园,想九月!真的真的很想你!

当,当!对,对!你看,我这一激动就语无伦次了!火鸡节快乐!
九月独处 回复 悄悄话 想你了,圆阿姐,你我门当户对不?啊哈哈~~

预祝感恩节快乐!问D姐夫好!~~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我古狗了一下,找到了我这个版本的出处,猜想是成长姐的另一个博客,你太厉害了! 谢谢!

http://www.wretch.cc/blog/bika1218/16113532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成长' 的评论 :
成长姐,你好!这么巧!我整理旧日 email,觉得这个值得收藏,就转到博客中了。

email中没有出处,我就标 email ZT 了。原来是你的原创啊,谢谢你传播知识,众人受益!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不好意思,这是我三年前在文学城原创的帖,没想到被传到email中了。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25380/201009/15444.html

谢谢妳的转载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将来嫁女儿时要多多的“对”!(You know what I mean) ;)
长在红旗下 回复 悄悄话 欢迎圆圆回来!真不知门当户对是啥出处,长知识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