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缘小屋

小说,随感,生活故事,读书笔记。
原创作品,谢绝转载。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漫漫育苗路 - 甲方乙方

(2023-07-25 21:23:38) 下一个

接下来的日子,大家都很熟悉了,新冠疫情在北美蔓延开来。多数人居家不出。

我却忙碌起来。上班之余,听花草讲座,看油管,查各种花草的习性,研究菜床,研究土,研究天气,做笔记,……,完全是入坑状态。

一日,看到邻居在后院搭起了六个白色的菜床( raised bed),一溜排儿,挺美观的。远远地见到邻居,就问菜床哪里买。邻居说是Costco。待去店里看时,菜床已经没货了。不过我到Costco网上找到了菜床,价廉物美。让大灰兔下了两单,静等货到。

大灰兔虽然没了种菜的热情,不过答应出劳力。他负责装菜床和买土,其余就是我的事儿了。

周末菜床送到。打开一看,一单居然有两个菜床。我们以为订了两个菜床,其实有四个。一下子觉得这菜床好便宜啊!

一家人把菜床抬到后院。放菜床的地方我早已看好了,选在一块阳光充足,有足够空间,不需要移树的地方。四个菜床摆好位置,远看,近看,从屋内看,从阳台看,站在不同的角度看,不能太靠近,也不能隔得太远。摆的效果大家都满意了,才动手安装。

结果大灰兔用尺子量了量地,说:“这地方是个斜坡,不好装菜床。”

我俩在后院走了一圈,除去建筑商铺好的草坪和种好的树,空余的地方确实不多。看了一圈,最后一致认为,还是我事先看中的地方比较合适。

斜坡怎么办呢?大灰兔的办法很快来了。买些石块,在斜坡下侧建一道挡土墙,挡土墙往上,两边用石块铺平,中间填土,与斜坡上侧填成一个水平面,然后放上菜床。

预算多少呢?石块不能太小,大灰兔算了一下,说:“一个菜床大概250刀至300刀之间。”

我傻眼了:“这么贵啊!菜床本身才40刀呢。这给我种菜的压力太大了,不干不干。”

“谁让我家后院是个大斜坡呢!这样菜床才稳固。”

我以前听大灰兔说,他们工作中与甲方签合同的时候,经常把安全系数放到最大,向甲方狮子大开口,其实如果仔细计算,完全可以降低成本的。感觉这习惯带到家里来了。

“为什么不能以斜坡下侧为基准,往上挖土呢?这样也可以挖成一个水平面放菜床啊!”

忘了大灰兔如何解释不可行,但没能说服我。

到饭点了,我进屋做饭前扔下一句:“反正250刀至300刀我是不接受的”。回想起来还真有甲方的气势。

大灰兔和孩子们继续在后院摆弄菜床,一直到我叫他们吃饭。

他们三个进来的时候,很兴奋地说,他们想出了一个低成本的办法,就是把两个菜床上下叠起来,四个角用钢筋固定。四个角本来也要用钢筋固定,现在只要把钢筋买长一些就是了。

这个办法太好了,比250刀至300刀的预算便宜多了,而且也不用担心从挡土墙上一脚踩空掉下来。我们买的时候以为一个菜床是80刀,心理上完全接受两个菜床并成一个的价位。

大灰兔感慨道:“人多倒是办法多。我们三个头脑风暴(brain storm )了一下,就想出这个方案来了。

小白兔虽然话不多,出口必是关键句子:“是我先想出来的。”

大灰兔也认可了小白兔。

我说:“这两娃的脑子好使,得多用用啊!”

当天大灰兔去Home Depot买了钢筋,就把两个菜床装好了!

因为一开始摆了四个菜床的位置,两个菜床套叠,装好后又重新变回了两个菜床。 后来怎么看都显得单薄,我又下了一单。剩下的斜坡位置平一些,我没把菜床叠起来,装了两个,这样最后一共成形了四个菜床。

 

本系列以往章节 -

漫漫育苗路(1)- 花花草草那些事

漫漫育苗路(2)- 小区的树和自家的树

漫漫育苗路(3)- 友好太太和凶恶太太

漫漫育苗路(4)- 黄梁美梦

漫漫育苗路(5)- 沉默是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多谢荷姐到访留言!
荷姐能看到我家不少有优点呢,多谢夸奖!
荷姐说的很对,后院种菜性价比不高,但群策群力,有助于家庭凝聚力。
我入了种菜坑之后,才意识到种菜讲究很多,基本得花大半年的时间和精力。除非特别喜欢,这些时间做别的事情会有效很多。
种菜陪伴我度过了疫情三年,也给家里增加了诸多谈资,带给我们乐趣。现在恢复到疫情前的社交和旅游,我也渐渐出坑了。
祝荷姐新周愉快!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问好瓜瓜!
多谢瓜瓜赞誉!瓜瓜过奖了,家里经常起冲突的,互相妥协着过日子,捡了好的写出来:)
祝瓜瓜新周愉快!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后院种菜性价比也许不高,但一家人群策群力,齐心合力,其乐无穷!很喜欢亦缘后院的育苗种菜养花故事。亦缘理论结合实践,学习充电先行好习惯!平衡收支,注重经济效益要点赞。记得我们后院曾因朋友送来几棵黄瓜秧,先生一本正经画架子的图纸,买材料搭了一个很像样的架子,结果那年不要说结果了,连花都没开几朵,白白浪费了人工和花60元买的材料。朋友安慰说那年黄瓜小年她家也不好,先生结论:没有性价比,下不为例。我知道自己brown fingers。无语。后来在会种菜的朋友那里得知,土壤的深耕很重要,在种植前就要深翻土地,放足基肥,不是挖个坑放下苗就了事。种菜养花都有很多学问呢。亦缘家的民主气氛很好,所以小白兔的潜能才能被激发被运用。谢谢亦缘,祝夏日平安快乐。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聪明的孩子,能干的爸爸,会过日子的妈妈。温馨家庭,给亦缘五个星。

问好,并祝周末愉快。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问好小小!
是的,这白色菜床挺美观的。我们邻居有六个,白色的菜床排在绿色的草坪上,特漂亮。他们草坪也维护得好。我们看到后马上动心了。
这个菜床靠钢筋穿过小孔固定在地上,所以对每个边与地面垂直有要求。
我听了一个种菜的讲座,第一就是要有菜床。说同样土豆,种菜床和非菜床,结果有差别。可能菜床要放专门的土,浇水也容易把水含在里面。不过早知道我现在对种菜这么不上心,也没必要整菜床了:)
小小,我也弄到马兰头了。刚好以前小区有人分根,我就去取了来,已经吃过一拨了,好吃好吃。
也祝小小水果蔬菜收获满满!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问好海风!
海风说的很对。种了三年菜,钱,时间和精力都投入了很多,相比蔬菜收获甚微。但这其中酸甜苦辣的体验,还是千金难买的。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院子里白色的菜床看着好有规划、整齐漂亮!:))
不知道安置菜床还有一定的要求呢,我后院是瞎种,就直接种地里,没有用菜床,难怪有的东西长不好!

亦缘家后院故事乐趣多多啊,我们家与亦缘类似,领导对种菜不感兴趣,但需要体力的活时,还是全家一起上阵来帮一把:))
祝亦缘家后院蔬菜瓜果大丰收:))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亦缘建菜园不易啊,却也充满乐趣。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多谢采心鼓励!有时候我们觉得小白兔是怪胎,非常不像家里其他人。不过我们都承认,她是我家脑子转得最快的,却维持一种很低调的状态。
祝采心周中愉快!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问好采心!小树苗长是长的,长得比较慢而已:)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问好蘑菇!后来又加了四个菜床,现在一共有八个菜床了。
走出疫情后,我兴趣大减。现在两个菜床种草莓,一个种韭菜,这三个菜床自生自灭,收获有限,不怎么maintain。两个空着,扔了些出芽的土豆,和一些大蒜头,葱,也是自生自灭,完全不maintain。另外三个每年种豆角和黄瓜,收成还行。
总体投入与收成远不成比例。已经被其他兔子劝说改种花多次了:)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小白兔虽然话不多,出口必是关键句子:“是我先想出来的。”————小白兔太有趣了,静若处子,脑袋里却动如脱兔,而且当仁不让,好可爱:))

请继续啊缘妹:))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惦记着你家的小树苗,果然在成长:)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亦缘家的乙方兔子们能干,好奇你的菜床收获如何~~我和儿子曾经也搞了一个,终究还是什么菜都种不好,现在改为玫瑰花床了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多谢丹哥到访留言!
那时适逢疫情期间,只得苦中作乐。
祝丹哥周中愉快!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沙发欣赏亦缘童话,温馨的庭院故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