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缘小屋

小说,随感,生活故事,读书笔记。
原创作品,谢绝转载。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职场故事】极客(2)- 技术大牛

(2022-12-13 21:50:07) 下一个

经理从公司A挖过来一个技术大牛。技术大牛以前与经理共事过,据说很厉害。后来转做项目经理五年,很怀念编程的日子,就想转回程序员。刚好公司A买了我们公司,公司A的福利我们公司也有了,技术大牛就转到我们组来。

技术大牛第一天上班,坐到电脑前面,编了一小段程序,然后展开双臂,伸个懒腰,极为惬意地说道:“写程序的感觉真好!”

技术大牛确实技术很厉害,组里每个人都对他心服口服。技术大牛也是很好的导师。如果看我写了一段程序,他会说:“想一想,有没有更好的实现办法?”他循循善诱,会一步步引导我把程序写得更好。从技术大牛那里,我把书上看到的多线程,错误处理等知识应用到实际编程里来了。

看到过一个说法,一个人的成就取决于他的词汇量,最关键的是他能说的词汇量。我们学英语,看到很多英语单词,读到,听到,懂它的意思,都不算。只有变成了自己能说的词,才能算自己的词汇量。我想编程能力也是这样,书本上,课程中,学到很多样本程序,写作业时用到,写写改改交差。但如果在自己编程的时候,想不起来用,也不能算进自己的程序库。

技术大牛帮我把很多方面的程序库解锁了,化成了我自己的知识,我的编程水平也就上了一个新台阶。与技术大牛结对编程一天,可以抵我几个月的积累。我那段时间技术进步神速,也得益于与技术大牛的结对编程。

我们结对编程休息的时候,经常会聚在一起聊天。我是很喜欢聊天的。技术大牛却从不参与聊天,偶尔听到我们的话题,会插一两句话,然后立刻切换回编程模式。如果他的搭档在聊天,他就管自己思考和编程。搭档聊天结束后回到结对编程,技术大牛会简短地说一下他实现了哪些功能,然后继续往下写代码。

我离开此公司时,技术大牛是否结婚,是否有孩子,我一点都不知道。而其他人,因为结对编程的亲密性和平时在一起聊天,我们都会彼此了解一些私人情况。

如果开会讨论技术问题,技术大牛就积极多了。他会把一个问题的方方面面都考虑到,把好处坏处一起呈现出来。他的一个经典动作,是把手撑在额头上,低头思考问题。过了一会儿,他抬起头,脸上漾出笑容来。一般那种情况,就是他想到解决方案了。

技术大牛擅长中端(middle tier)和后端(backend)技术。组里另外有一个擅长前端(frontend)技术,也可称得上技术大牛,且称前端大牛吧。

前端大牛是普林斯顿大学毕业的,看上去就像一个学者。他长得高高瘦瘦的,手指细细长长的。他的衣服总是干净熨贴,写的代码也非常干净整洁。前端大牛从不开怀大笑。他的笑容总是一笑即逝,很有节制。他吃东西也很有节制,总是在固定的时间吃固定的东西。

因为不做前端,我很少和前端大牛结对编程。偶尔结对几次,发现他对程序的精简度简直苛刻。前端大牛会花很多时间,把程序写短写优化。他写的程序,可以用美观形容。当然,也是很有效的。前端大牛并不做无用功。

同技术大牛一样,前端大牛也不参与我们的聊天。我们只知道他是结了婚的,其他一无所知。

这两位大牛大概五十上下的年龄,是组里的中流砥柱。技术大牛平易近人些,前端大牛清高自许些。他们都喜欢钻研技术,对编程充满热情。但他们从来不苛求责怪别人,很有长者风范。以后想起这两位大牛,我常想,一个人的技术水平会支撑起一个人的风度呢。

本故事其他章节 -

【职场故事】极客(1)- 结对编程

【职场故事】极客(2)- 技术大牛

【职场故事】极客(3)- 怪客

【职场故事】极客(4)- 韦恩

【职场故事】极客(5)- 裁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是呀,这样才合人情。
快周末了,祝松松周末愉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
谢谢分享最新的海关消息,你的家人可收到你寄的血氧仪和泰诺了,真好!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多谢松松到访留言!向松松问好!
这两位牛人经常想起,以后工作中只碰到过两位可以媲美,也算幸运。
我在这个公司的结局不好,但学了很多东西,成长很快。
刚才在你博客留言了,更新了一下海关的消息。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亦缘分享让人佩服的两位技术大牛的故事。跟牛人一起工作,技术能力能提高很快也真不错。“只有变成了自己能说的词,才能算自己的词汇量”,第一次知道这种说法,这是硬实力的衡量标准啊。谢谢亦缘的好分享,问好!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