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左岸生活(五)别人的老公好

(2012-07-23 20:10:24) 下一个

      一个天气和暖的下午,我请好朋友安安出来喝下午茶。自从做了妈妈之后,她很少有这样独自出门享受的机会了。跟往常一样,安安只要看见我,最关心的就是我男朋友的问题,我甚至觉得她比我妈还着急要把我嫁出去。

      她对我的约会史非常清楚,每个约会的对象,姓是名谁、哪里工作、什么时候第一次见面、为什么分开……有些事情连我自己都忘记了,她却还记着。经常的,她像个军师一样替我总结经验教训,指挥我向下一个目标进发。

      喝了一口卡布奇诺,安安嘴上的泡沫还没擦干净,就用很神秘的语调问我,“哎,雅儿,你有没有觉得,别人的老公最容易让你动心?”

      啊?这个问题可吓了我一跳,我是从来不会跟有妇之夫约会的,怎么会对别人的老公感兴趣呢?

      “不是”,她说,“我说的不是特指某一个人,而是别人的老公这个整体。你会不会觉得别人的老公都挺好的,给你做老公都很合适的?”

      咦?你还别说,我把我认识的大部分老公们都仔细地想了一遍,又把我去相亲的那些单身们都逐个过了一遍,我还真觉得那些单身汉们没有一个值得我托付终身的,但至少有一半的“老公”们我是愿意嫁的。这是为什么呢?

      “你是不是想说好男人都已经娶到老婆了?”我问,这是个老话题了。

      “不是”,安安略带点得意的说,“我是想说,好男人都是靠好老婆给培养出来的。”边说还边用手指比着她自己。

      “哼!臭美吧你。那是你走运。”我白了她一眼。

      “才不是呢。”安安很认真地摇摇头,“我告诉你,我认真分析过了。你每一次都是抱着找老公的心态去相亲的,因此就会按照好老公的标准去衡量。可是你约会的对象可都是单身汉哪。他们身上怎么会有好老公的习惯呢?你要知道好的老公那都是好老婆管教出来的。”

      “哈哈哈,刚才还说培养呢,这么快变管教了。”

      “怎么不信呢?”安安着急地说,“男人在结婚之前,哪个不是过着无拘无束的生活,在家里的时候被妈惯着,不会照顾自己,更别提照顾别人了。一个人过的时候能凑合就凑合,凡事想到的当然先是自己,这些都只能算是小毛病,是生活习惯而已。

      “所以你在约会的时候不要把那些可以改变的小毛病放进来考虑,你需要注意的是他本身的性格,他是不是诚实可靠,有责任感,爱护家庭。这才是重要的。

      “结了婚以后人往往会改变。两个人相爱,每个人都得学会为对方放弃一些自己的习惯。只要他是爱你的,自然会为你让步,改掉他身上的小毛病,照顾你,保护你。当然,你也要为他做出让步。不要太挑剔,不要伤害他的自尊心。

      她的“好男人培养论”让我想起,有一次我约了一个单身男生跟安安全家一起出去旅行,单身男带了一盒鸡蛋卷,在车里请我们吃。我拿了一根,但是吃的时候用盒盖儿接着,生怕渣滓掉在车里。他却不在乎,自顾自地吃了好几根。安安老公则一直推说不爱吃,等到安安下车以后,才耸着肩膀对单身男说,“我可不敢在车里吃东西,弄脏了车子,我老婆会骂的。”

      原来是这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