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海平静

博主凡事爱发表感想,希望以文会友。
个人资料
晓海平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在北京的教学经历之十八

(2017-11-09 05:38:15) 下一个

我在北京的教学经历之十八
庞静 二零一七年十月二十八日

这星期我给二年级孩子们讲消化系统。我们遇到了几个 big words。比如: automatically, digestion, mechanical, alimentary, 和 substance. 孩子们念这些多音节的字比较困难,随之,听我讲这些词的时候,理解也比较困难。这是学习语言过程中必经的坎坷。这节课的主要目的是帮助孩子们了解自己身体里的消化系统怎么工作。所以我就中文和英文混着用。

父母们为了保证自己孩子的健康成长,很容易过多地注重孩子摄入的营养,同时也很容易在不知不觉中忽略培养孩子们的排便习惯。而这又恰恰是一个孩子健康成长的重要环节。我告诉他们早晨排便是人体生物钟的正确节奏。如果这个节奏错了,现在就得认真地改。我觉得多数孩子都领会了这个信息。

一个孩子上课总是不安生,还总是捅鼓别人。这次课,老万点了她许多次,无效。我请她去教室外面,一边玩一边等待下课,她不肯。我只能请她坐到教室最后面。还有一个孩子从来不做课堂预习。每次叫她站起来念刚教过的句子,她都不会。不仅如此,许多孩子反应,课下她还鼓动别的同学不用念。我们金银岛的课时有限,不适合花时间去专门培养这两个同学的兴趣,从而纠正他们在课上的表现。我已经通知学校把这两位同学从金银岛除名。

孩子的家长要求我再给孩子一次机会。我认为家长把这点事情想大了。孩子对金银岛的课没有兴趣不等于这个孩子不喜欢学习,更不能与好/坏学生划等号。孩子们需要更大的空间,未必不是一件好事。我们的课叫金银岛,意在其中。这世上并非每一个人喜欢探险。

三年级教 Bear 的歌谣,引进了勇敢和胆小的观念。孩子们说英文的能力越来越好了。我带他们念两遍,他们就可自己念了。很多同学的拼读能力很好,应该归功于他们课外上的自然拼读课。

班里多数同学在课堂上都很活跃,很喜欢发言。有的孩子很认真地听别人的发言,听老师的评语。也有的孩子一心只想着自己发言,别人发言时,这些孩子的手就高高地举着,而且,基本上不在意老师怎么评论前一位同学的发言。从道理上分析,人的表现欲应该可以与其求知欲相得益彰。但是浮躁会导致表现欲的轻浮,从而与求知欲大相径庭。设想一下:如果,由于浮躁,一个十岁的孩子天天比同龄的孩子少学了一点知识,少领悟了一条道理。那么十八岁的时候,这个浮躁的孩子会落后多少呢?这是不是比起跑线更重要呢? 我希望家长们能在日常生活中反复地告诉孩子们这个道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