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海平静

博主凡事爱发表感想,希望以文会友。
个人资料
晓海平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在北京的教学经历之十七

(2017-11-08 05:52:56) 下一个

我在北京的教学经历之十七 – 课堂
庞静 二零一七年十月二十一日

这星期我教二年级孩子们念 Banana 的歌谣。 这个班有二十五个学生。三分之一的学生词汇量已经有相当的积累,只需带着念一遍,几乎不需要用中文做任何解释。还有三分之一的学生很受教,需要带着他们多念两遍,他们就能自己念。但是需要用中文讲解课文。剩下三分之一的同学很难教。无论是学新内容还是复习旧内容,把他们叫起来回答问题,或者念课文,他们就是面无表情,硬不开口。一对一带着念,也是勉勉强强,声音小的像蚊子。虽然在我的强迫之下,孩子跟着我念了。但是学习效果肯定不好。我的感觉也不好。这样组合的班,怎样能保持多数同学的课堂兴趣,避免把时间浪费在无效的教学之上,说实话,到现在为止我还没有想出好办法。在如今的教育体制内,能力强的老师教的是好学生,客观上,进一步导致了社会的两极分化。

在三年级的课堂上我们讨论了我们为什么需要树,以及如何保护树的健康。孩子们兴趣很浓,讨论很热烈。我告诉他们我们地球上百分之三十的氧气是树产生的。然后问他们:那百分之七十是谁制造的?面面相觑,兴趣不减。他们说要自己去查出来,下节课告诉我。我顺便就教他们应对的句子:I’ll find out later. 

讨论完了树,我接着讲创意和创造性。孩子们十分认同社会发展和人的创造性紧密相连,我也能说服他们要凭创新去改变世界。我把怎样培养创造力归纳了几条:一是学习和探索;二是玩没有固定格式的游戏;三是自己动手;四是自己想主意;五是热爱艺术。以上这些都是用英文讲的,孩子们基本上可以接受。大人们往往把孩子们贪玩归咎于玩心重。其实玩心是天然的进取心。孩子们通过玩来了解世界,自然和社会。同时,孩子们也在玩的过程中了解自己,发展自己的能力和兴趣。

再过一个星期我就得回密西根去准备我十一月中开始的南极之旅了。硅谷刘将到北京来接替我,继续教金银岛的孩子们。我常常希望我们几个班的课堂纪律更好一点。但我通常又不太在意,没有认真整顿过纪律。现在要把这几个班交给刘老师,想到平日的课堂纪律,我有一点惭愧。所以我想花点时间,整顿一番。我对一个孩子说你再破坏纪律,我就把你请出教室。孩子说:“你不会的。我妈妈说的。” 旁边一个孩子帮腔:“我妈妈也这么说。” 当时,我很惊讶,完全想不通。家长们把孩子送到金银岛,应该是希望孩子在学业上有收获。好的课堂纪律是最起码的保障。难道小孩不明白这种相互作用的关系,大人也不懂吗?我接触过许多我们金银岛的家长,他们的层次比我不能理解的这一层要高很多。事后我沉下心来想想,我几乎每天都看到人们为了自己的一点点小便利争先恐后,完全不顾及别人。一个只顾自己的大环境已经存在了,我有什么好惊呀的!我们从小在这里受的教育是“捡到一分钱,交给警察叔叔,敬个礼。” 却从来没人教孩子们去考虑这一分钱将给警察叔叔和别人带来的麻烦。

每个课堂上都有一个气场,是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形成的。我琢磨这个气场,已经有些日子了。但是仍然不十分了然。同是三年级,而且每班的同学都来自各个班,两个班的风气很不一样。两个班的同学课堂的参与度都很高,但却是完全不同的方式。一个班的孩子很积极地回答问题,哪怕是猜,也是针对提问,争着说出个子卯寅丑,教他们很 fun。另一个班的孩子也是很积极地说话,但总是耍点小聪明,打个岔,讲的话跟课题没什么关系。如果我忽略那些无聊的话,自己专注于所讲的课题。按理说,我应该可以把控课堂的主题气氛。但是,如果这种猫与老鼠的游戏氛围弥漫整个教室,还真令我心力疲惫。这么活跃的一个班,通常只有一两个同学认真回答我的提问。多数同学一直等着我告诉他们答案。老万帮我分析,说这是长期灌输式教育的结果。他们的头脑只习惯于接收。我觉得他们的脑力用偏了,只想着怎么更多地引起老师的注意。

有一个同学上课很守规矩,别人吵闹的时候,她从来不掺合。但是,当我教一个新句子,别人都学会了怎么念,她却学不会。我还得一个词一个词的教她,课堂上为她花去很多时间。上星期课后我特意叮嘱她回家练习预习。这周开始上课,我问大家预习了没有。只有她没预习。让她给出理由。她说忘了。我真想把她轰出教室。想想,又不能够。我让她坐到教室最后面,告诉她这节课我不教她了,她最好做其它的功课,不要浪费时间。上课时,她没做其它功课,而是一直听我讲课,跟着学。居然比以往认真许多。我心中感叹:为什么非要这样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